苦战马鞍岛 争交高分卷--代建华南中山燃气项目团队
发稿时间:2023-09-08 阅读: 来源: 【 字体:

华润燃气总部基地(中山)及新兴产业科创中心项目由华润置地建设是事业部代建,总建筑面积约16.3万平方米,由主、副塔楼及连接两栋塔楼的空中连廊和裙房组成。主塔地上27层,建筑高度119.2m,副塔地上29层,建筑高度119.8m。主、副塔在16、17层间实现“牵手”后,建筑整体呈现“H”型外观,也将成为中山市马鞍岛上的一处新地标建筑。

1.外立面图.jpg

项目外立面

项目所处地理位置的地质较为复杂、临近海洋高盐高湿环境,项目团队自2021年进场以来,克服了台风、雨水、高温、地质、施工组织、技术攻关等各方面难题,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科学完善的管理机制和团队协作,顺利完成了结构±0.00、主体结构封顶、空中钢连廊提升等关键里程碑节点。


从“小学生”成长为“老师傅”

项目经理李宏伟,入职12年以来,一直践行背包文化,个人获得公司2020年度优秀员工、2021年度“背包之星”等荣誉,并于20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多个岗位上获得快速成长。

他仍记得初到燃气项目的情景。项目位于中山市马鞍岛上,脚下的土地是由杂填土在淤泥质土基础上回填所形成,地质情况极其复杂。在做基坑支护方案选择时一度陷入了两难的境地,选择“支护桩+锚索”方案图纸审查难以通过,选择“支护桩+内支撑”方案则难以达到工期要求且费用极大增加。

为了寻找最优方案组合,李宏伟几乎跑遍了马鞍岛上大大小小的工程项目,积极求教,虚心向周边项目借鉴总结“弯路”教训和“捷径”经验,中间也吃过多次闭门羹,但他从不气馁,当听到有好的建议时,他便立即与项目团队、行业内专家共同探讨,评估方案实施可行性。

那段时间,他几近疯魔状态,吃饭时聊方案,走路时琢磨方案,见到同事就探讨方案,终于制定出了最适合本项目的“放坡+支护桩+锚索”支护方案,实现了“鱼和熊掌兼得”。

他始终相信:人生没有捷径可以走,横着省下的路就会变成竖着的坑,但可以通过总结别人走过的“弯路”教训和“捷径”经验找出最适合的“直径”路线。现如今,经常有周边新进驻项目管理团队前来参观和取经,当初虚心向别人请教学习的“小学生”如今也成为了当地新进驻项目的“老师傅”。


艰难的“取证”之路

因项目是转签项目,团队接管后,接连面对监理单位变更、总监变更和项目面积变更等状况,须同步更换施工许可证,才能保证合规有序开展施工。三次变更施工许可证,两次都赶在了长假前夕,能否在节前完成各种手续备案是抢抓工期的关键。第一次换证,团队初到中山,对于当地的取证政策、要求都不熟悉,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取证,给项目团队出了一道“难题”。

报批报建负责人兼精装经理白帅兵积极研究办证政策、频繁往返服务大厅请教学习、对办件系统问题提级反馈等方式,得到了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并安排了专员为项目建设提供“一对一”服务,就这样靠着边学习边沟通边熟悉,克服了各种突发事件引起的困难,每次都抢在了假期前完成备案,为项目保质保量按时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交出了一份完美的“取证”答卷。

留岗值守 确保关键节点

在前期招采阶段,为了从根源上防范合同风险,必须考虑周全招标文件、明确合约界面。但因当时专业人员尚未到位,土建经理何世隆勇挑重担,对上千页的合同条款认真逐一核对,与同事请教探讨到深夜是常态。

在基础和主体施工阶段,面对复杂的地质条件、紧张的工期压力和高品质质量要求,他也经常加班到深夜,坚守在现场一线,监督落实施工单位施工情况,核查每日计划完成情况。

2022年国庆节期间,原计划回去探亲的他,得知项目接到节后检查的通知后,主动选择留岗值守,当大家劝他还是回去几天的时候,他说:“项目是大家,我们施工人在入行之初就做好了心里准备,不忙的时候再回家也不迟。”

2022年11月,为确保主体结构封顶节点,控制工程质量标准,他更是吃住均在项目,最终保质保量的完成了11.30主体结构封顶和12.28钢连廊提升等关键里程碑节点。

3.何世隆.jpg

何世隆工作照


抢抓工期 与时间赛跑

2022年7月,广东省住建厅发布了《关于房屋市政工程建设单位落实质量安全首要责任的管理规定(试行)》,要求自8月1日起建设工程项目工期不得快于7天/层,项目团队在收到文件后第一时间组织详细研读文件内容,并通过紧密部署、制定合理工期、反复推演等方式,最终形成了5天/层的工期方案,赶在文件实施前组织专家论证,成为中山市第一个通过工期论证的方案,为项目后续施工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023年春节期间,项目团队多名管理人员和近70名工友在工地共度春节,确保了关键线路主要工点均有序进行,也为节后组织员工快速返岗和抢抓工期打好了坚实基础。

周冬明、陈浩、杨书明分别负责项目的精装、幕墙、机电管理工作。当面对幕墙专业存在的工期紧、甩项结构部位多难收口、专业交叉施工困难等问题,尤其是在空中钢连廊交叉作业时遇到了挑战。

为了降低安全风险,他们经过多轮讨论,最终决定精装与土建,幕墙,机电专业制定工作面移交及反移交计划,高效的实现了各专业有序穿插施工。最终完美解决了技术难度与工期问题,高效的实现了各专业有序穿插施工,完美融合,为本项目提质增速提供了极大地助力推动作用。

    

5.变配电房.jpg

机电效果呈现

6.幕墙.jpg

幕墙效果呈现

7.精装.jpg

精装效果呈现   

8.景观园林.jpg

景观园林效果呈现


巾帼不让须眉

项目合约工程师张燕楠,2017年入职,经历了西安三中心项目后加入了中山燃气项目团队。

初到项目,合约工作与业主方在管理习惯、解决分歧争议方式等方面存在差异。她用心体会,通过主动调整工作方式、坦诚沟通、及时反馈业主疑问、全力配合业主工作、竭尽所能配合业主需求,最终赢得了业主的认可。

项目行政兼档案管理王玉香,2011年入职以来,先后经历了海南石梅湾项目、郑州万象城项目、上海华润置地华东大区办公楼等项目。她在项目进场时就加入了团队,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很快,她就成为了项目团队背后坚强的后勤保障,服务着项目人员的“衣食住行”,是名副其实的项目“大管家”。此外,本职的档案管理工作表现优异,2022年被评为事业部年度“档案工作优秀个人”。

同频共振,共同成长

当被问到一路走来,成功克服所有困难的秘诀时,项目团队所有人的回答出奇地一致:一专多能、团结一心。

团队中党员占比一直在45%以上,大家思想高度统一、频率一致。在团队分工中能够综合考虑效率、公平等因素,合理分配团队成员的工作,极大地调动和激发了大家的积极性、主人翁精神和勇于担当精神。中山燃气项目团队就是这样一支专业度高、技能多样、凝聚力、向心力强的队伍。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时时做不惧千万事。项目团队将持续发扬团结、拼搏的精神,全力保障11.28的竣工交付节点,为代建业务华南区域的第一份作业交上满意的答卷。

9.项目团队合影.jpg

项目团队合照

业主方项目工作小组组长方永干评价:中山燃气项目代建团队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务实,一直秉持以业主利益为核心,以专业化服务为根本,践行代建管理工作,在项目监管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整个代建团队目标明确、执行力强,高度关注施工质量和安全、全盘精细管控建设成本,充分体现了华润置地高效、专业的管理水平。专业源自努力,用心造就成绩。在此,对贵司及项目代建管理团队致以衷心感谢,希望持之以恒、共同努力,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