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背包 无问西东
发稿时间:2023-09-08 阅读: 来源: 【 字体:

一汪碧水跨东瓯,千亩滨江华润筹。今展宏图新城建,来日鳌江话风流。

六月的温州龙港已是骄阳似火,作为项目运营的陈海兵,在充实的工作之余最爱前往瓯南大桥上眺望鳌江,江面吹来的习习凉风不止能消弭心头的躁意,更让他回忆起入职华润置地这三年的点点滴滴。

自从未来之星训练营结束,陈海兵辗转南京华润国际社区B地块公寓、南京国社B地块写字楼与温州龙港三个项目,从青涩懵懂的校招生变为如今一专多能的工程师。

这一路走来,他获得亮眼的成果,也难免出现失误,但唯一不变的是在青春之路上的勇气与担当。

图片1.png

大学时的陈海兵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2019年夏天,大学毕业的陈海兵怀揣着梦想与激情,踏上了南下的火车,从北方的银川来到了南京。

带着训练营中的豪情壮志,他迫切希望在人生第一个项目上大展宏图。但现实很快给了他沉重的一击。

作为安全工程毕业的他被安排负责项目上的安全管理工作。与想象中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角色不同,书本上的知识与现实实践的鸿沟让他无所适从。一开始面对各类安全检查时基本看不出隐患点,参加项目例会也因听不懂专业术语而心情沮丧,面对劳务分包的责任推诿更是让他心中窝火。

烈日下的工地环境让初出校门的陈海兵有了很大落差,每日带着安全帽在楼宇中穿梭,不到一刻钟,汗水就浸透衣衫,头发更像水洗般一缕缕粘在一起。

晚上回到办公室,还需总结反思,完善内业资料。华润置地“永远用奋斗定义自己”的口号更是督促着他在周末的休息日不断充电,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刚参加工作半年的陈海兵,虽然身处南京繁华的国际社区,但却从未主动踏足过这些灯红酒绿。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同时期训练营的伙伴偶尔向他诉说工作的劳苦与前景的迷茫。陈海兵这样回复:

不必太纠结于当下,也不必太忧虑未来,人生没有无用的经历,当你经历过一些事情后,眼前的风景已经和从前不一样了。

就这样,在带岗人和项目同事的鼓励与指引下,陈海兵始终以谦虚敬慎的态度对待工作。从师傅口中学习,从现场的工序中学习,从网络的视频中学习,陈海兵像海绵一样对各类知识兼收并蓄,飞快的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一起。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突然有一天早起,望着镜中的自己,陈海兵不禁有些陌生,裸露在外的胳膊与脸庞变得黝黑,每天超万步的锻炼也让身形壮实了很多。更重要的是自己的眼眸中闪着明亮的光,相比刚来项目时的不安,现在已不知不觉间完成了脱变:以往看不出的安全隐患如今像瓷砖上的石子般硌眼,给工人进行安全交底时也由原来的犹豫变得底气十足。

润工作3.020230626-161542.jpg

陈海兵在现场进行安全检查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国,陈海兵作为青年突击队的一员,站在了防疫的第一线。当他穿上防护服,坚守在岗位时,他就明白了,这是一份责任,更是青年的使命。

面对着父母的担忧,面对着新闻的讣告,陈海兵与其他突击队员们没有退缩,用行动践行着青年突击队的使命,以勇气和担当渲染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2021年,为了保证项目安全生产,确保大型机械安全可靠,他考取机械员,克服了陪伴他20多年的恐高症,站在了塔吊平衡臂上进行安全检查,在检查中,他发现平衡臂的卡环、连接件有松动情况,立即与厂家联系进行更换。

一件看似普通的工作,对他来说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经过两个小时的仔细检查,确认了故障原因,他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在项目团队的一起努力下,项目获得华润置地华东大区安全检查五星级工地、江苏省建筑施工标准化星级工地(三星级)。

图片5.png

陈海兵在塔吊上检查安全隐患

2022年,面对事业部业务转型的号召,践行背包精神的陈海兵立刻打包行囊,转换赛道。“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在与昔日奋战的伙伴们践别后,他离开这六朝古都,转而来到了温州龙港。

“蒙蒙小雨洗街尘,一夜秋声万象新。鳌水欣闻镇升市,鲸山久盼梦成真”。自2019年龙港撤镇设市以来,这座城掀起了第二波建设热潮。

作为改革开放的优秀实践地,龙港的城市化建设诉求从原先的“建的多”转变为“建的好”。华润置地以“城市投资开发运营商”的战略定位为指引,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龙港城市建设提供最优解决方案。陈海兵带着勇气与信心,投身到这股建设热潮中来,负责项目运营及开发报建。

从熟悉业务深入了解项目运营情况,到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尽管时过境迁,但他依然保持着入职时虚心求教的态度,克服重重困难取得的证照,获得2022年事业部优秀员工是对他工作最大的认可与肯定。

图片9.png

事业部优秀员工奖杯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这句他奉行的座右铭始终激励着他,在做每一件不起眼的小事、每一件可能在别人眼里没有结果和意义的事时,他总是用这句话警醒自己。

当归家的距离由百公里变为一千多公里,再到现在的两千多公里,他始终坚信,青年的动人之处,就在于勇气与担当。打起背包,无问西东,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相信在未来的道路上,陈海兵还会遇到很多坎坷,但只要怀揣着勇气与担当,就一定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到达理想的彼岸。这就是置地人特有的自信,更是青年人闪耀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