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的青春
发稿时间:2023-07-07 阅读: 来源: 【 字体:

广州与成都相距1500多公里,初夏盛行东南风,最北刚好摸到成都平原,贺印的思绪追着这阵风,讲述他与东安湖的记忆,语气一直平静,但眼里不时有光亮闪过。

1.jpg

工作中的贺印

贺印似乎天生就适合做一个思考者,一个冷静、透彻的角色,在专业的聚焦与思想的发散中找到结合点:

他是西安奥体中心的钢结构工程师,在空间桁架里编织设计师和结构师的梦想;他是东安湖大运会主媒体中心的项目经理,握筹布画,使艺术落地,建筑升格;他是“太阳神鸟”屋檐下的专业追求者,执拗纯粹,在专业实现中践行代建管理价值。

与龙泉山脉并行

贺印从西安奥体中心到东安湖体育公园时是个秋天,“适以雅物供清秋。”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体育馆钢结构精巧、大气、高妙,这份放大无数倍的“雅物”正是贺印作为钢结构工程师,留给西安秋日高远辽阔天地的礼物。

3.jpg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钢结构

风从长安来,秋雨桐叶落,短暂而美好的秋日也是留给匠人的赠别。贺印就这样乘着秋风,从北到南,从灞河渭水到东安湖畔。

4.jpg

秋日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

贺印刚到东安湖时,作为钢结构工程师负责东安湖体育公园体育场的钢结构,项目立面钢结构有一个复杂节点,加工时需要焊接工人蜷缩在直径600mm钢管中,以十分刁钻的角度和狭窄的视野开展焊接作业。

从操作可行性、质量保证角度出发,设计院和施工方力推将焊接节点改为铸钢节点。但铸钢节点需特殊加工铸造工艺,技术含量高、造价高、加工厂家少。

建设方团队从投资控制、资源保障角度并不赞成该做法。贺印作为配建单位的钢结构工程师,多年专业直觉告诉他,这个节点采用传统焊接工艺,操作的确困难,但并非难以实现。

各方数轮研讨无果,为此召开多轮专家论证会,依然没有定论。会议室再一次嘈杂纷扰,人声越高气压越低,再一次没有结果,时间不停在身后追,把建设方赶到了妥协边缘。

贺印紧锁眉头走出会议室,天生眼角有点下垂让他看起来精神不够,但那天他的眼睛里仿佛有一只狮子醒来,安静地咆哮。

走出会议室后,贺印深深呼吸了几大口。下午三点的太阳刚好照到龙泉山方向,那天天气不错,从东安湖眺望龙泉山,大山让贺印恢复了冷静,眼里的狮子逐渐隐去,但更深的睿智浮现了出来,一股冲动闪过他脑海。

贺印当即驱车从成都赶往70多公里外的眉山,请教一位从普通焊工到“全国劳模”的焊接工匠,希望他的实践经验能为解题提供思路。贺印向焊接工匠请教数小时,反复论证了焊接方法的可行性,当终于能松口气舒展眉头时,窗外已华灯初上。

贺印立即通过电话将请教来的焊接方案向领导进行了报告,项目团队制定了微调节点板角度、加大焊接坡口角度、挑选个头小手艺精的焊工师傅、检测单位驻加工厂同班作业的实施方案。当天晚上9点复会,在具有高度的落地性和质量保障措施的方案面前,参建各方立即同意了这项工艺并顺利实施。

一个多月后,疫情突然爆发,国内为数不多的几家铸钢厂基本全部停产。如果当时没有坚持下去,贺印也不敢想后果是什么,每说到此,贺印都感到幸运而后怕。

5.png

东安湖体育公园体育场钢结构

现在再回忆这件事,除了专业之外别的东西贺印都记不清了,但唯独对那天从东安湖到眉山的高速路记忆深刻。这段路南北走向,和龙泉山脉基本平行,像条带子一直延伸到天边,路旁林木的掩映间裸露出起伏绵延的山脉。

贺印车行其间,破开滞涨的空间,一头扎进成都深秋的午后,追着高速路前方的风。


建筑的轻盈与清爽

贺印出生在四川一个盛产石刻的城市——资阳安岳,始凿于公元521年,传承至今。

7.jpg

安岳石刻:独具巴蜀气息的造像风范

石刻技法讲求切磋与琢磨。贺印从小在匠人环绕的环境里长大,“镲镲......”的石刻声从灵魂深处响到现在,成为他成材之路的懵懂启蒙。

弗洛伊德说:“一个人的童年将影响他的一生。”

观察、思考、下刀、琢磨、成材,受童年气质的影响,贺印的成长之路和石刻技法刚好吻合。

贺印高考后面临专业选择,也许是记忆里的声音,也许是不谋而合的缘分,带着从小习得的琢磨与钻研精神,贺印面对“土”、“木”这两个对称结构的字,第一次发现了它们的结构美:

“土承天下,木撑苍穹,这两个字轻盈、清爽!”

18岁的贺印就这样选择了土木工程作为一生的专业与事业。

“一个专业工程师的成才至少需要8年。”从2012年6月毕业典礼,到2020年6月大运主媒体中心主体结构封顶仪式,贺印在钢结构专业之路上刚好走过8年,完成了“钢结构专业人才”的积淀。

这漫漫8年行远自弥,贺印辗转西北、华中、西南,经历10个项目历练。3年时的懵懵懂懂、5年时的初窥门径、8年时的积累沉淀,贺印在大型场馆钢结构工程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大约是参与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的钢结构工作时,贺印逐渐从“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到能察“品类之盛”的阶段。后来经历了东安湖体育公园体育场钢结构、主新闻媒体中心,现在面对一个新的场馆,贺印已能在脑海里搭建出一座座形态各异场馆,整体结构是怎样、技术难点在哪里、工期估计多久......胸中自有丘壑与乾坤。

就像贺印的个性一样,他喜欢用“轻盈、清爽”形容建筑,他喜欢视觉上轻盈的,使用上清爽的体育场馆,兼顾审美形态与实用价值。所以贺印愿意在本可以一带而过的细节上花更多精力,在建筑的审美与实用间找到最佳平衡点,一如那年对东安湖体育公园体育场立面工艺的执着,也如童年时面对石刻的切磋与琢磨。


成长的命题从未结束

从业以来,贺印吹过敦煌黄沙弥漫的风、昭通丛林幽冷的风、西安灞河清冽的风、成都雪山晴窗朗润的风,再到广州南端咸咸的海风,前后参与了10余个项目。

贺印却很少回访已落成的项目,匠人们似乎都是这样,像忙碌的群蜂马不停蹄地转到下一个花场。当被问到最想回去看的是哪个作品时,贺印说还是想去东安湖体育公园的大运会主媒体中心。

这是贺印从钢结构专业管理转为综合管理负责的第一个项目,尽管此前没有项目统筹经验,但带着组织的信任与任务,他和伙伴们卯着一股冲劲儿就上了。贺印回忆当时的场景“周边市政配套不足,高压线、灌溉渠穿红线,周边各建设项目都在同时建设”,复杂的环境让他烦恼担忧,相比之下14个月的工期反倒没有太大压力。

项目进入多专业穿插施工阶段时,统筹经验不够、专业知识不足的问题令贺印压力大增,幸运的是主媒体中心是纯钢结构建筑,不到4个月就实现了结构封顶,为后续各专业施工赢得了时间。

当时的贺印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充分发挥自己运营和计划的优势,带领团队牢牢把控了每个关键节点。最终实现13个月完成竣工验收,14个月完成消防验收,成为东安湖片区首个通过消防验收的项目,而此前国内主媒体中心的工期记录是19个月。

9.jpg

10.jpg

东安湖体育公园主媒体中心建成前场地(图1)与建成后实景图(图2)

12.jpg

主新闻媒体中心夜景

“春风若有恋花意,可否许我再少年?”贺印很怀念当时的心境,也因此更愿意回头看看这个作品,看看成长新阶段的起步,去直面、审视自己因经验不足忽视的细节和留下的遗憾。

从钢结构工程师到钢结构专家,从项目经理到更远的未来,成长的命题对贺印来说从未结束。

就像带着一股冲劲儿干好了东安湖新闻媒体中心那样,很多事儿贺印都是带着这股冲动才做完的:

2016年冲动地追上青海湖的风,环青海湖骑行,两天半,370公里,晒脱了三层皮;

2017年冲动地追上长江三峡的风,沿长江徒步,从重庆奉节到湖北宜昌,7天完成,最多时一天走了4万步;

2019年冲动地追上巴蜀大地的风,执拗地驱车开往眉山,深钻自己的专业理想。

专业追求也好,人生追求也好,一开始大家都有冲劲儿,都去追那阵风,追到后来一波又一波人累了、离开了,贺印还在奔跑,坚持要追上那阵风。也许他也不知道这风会把他带向哪里,但他知道一定会追上那个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