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绽芳华,致敬“她”力量
发稿时间:2023-05-11 阅读: 来源: 【 字体:

伍美娜,工作于代建成渝项目群,先后参与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郫都科创新城项目,现负责科创新城科幻公园的建设工程。

作为项目唯一的女工程师,大家都亲切地称她“娜姐”。高高的个子,魁梧的身材,黝黑的皮肤,这是“娜姐”风吹日晒、早出晚归,为了适应项目高强度工作而形成的“铁娘子”形象。

“项目工期紧、任务重,830必须完成。”“娜姐”说。

科创新城项目包括科幻馆(第81届科幻大会主场馆及雨果奖颁奖仪式现场)、科幻公园、科创大道。项目的每个节点都是一项重要的任务。科幻公园作为配套项目,周边交通环境复杂,施工组织难度极大,在极限工期下还要确保细节品质,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20230310-150143.jpg



坚守目标,快速推进

科幻公园占地64万平米,水体面积26万平米,陆地面积38万平米,包含1个中式造景区域、5座车行桥、10座人行桥、140万方土方外运,整体工期仅有180天。

对于景观工程来说,土方外运是所有分项工程的关键线路。

伍美娜立足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单位的角色,一方面积极与业主单位沟通,另一方面统一施工单位思路,协调资源保障。自2月11日开工以来,现场外运土方的车辆络绎不绝,甚至到了夜间,依旧是车水马龙、热火朝天的景象。

“每天外运土方的车辆最高可达120辆。”伍美娜说。

虽然技术含量不高,但现场的进度要求却很高。为此,伍美娜始终咬住节点,每日盘点现场人员、车辆,每周进行计划纠偏预警。她坚持早晚巡场,及时掌握现场问题。大大小小的事情,她都秉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事不过夜的态度,想尽一切办法解决。

开工以来,项目已完成60万方土方外运,为后续工作创造良好开局。

 

协调多方,解决问题

景观工程不同于建筑工程,与外部实施环境密切相关,需要协调的问题相对较多,项目的中式造景区蜀贤园的中心建筑先贤堂,实测发现建筑所在地下面有轨道交通专线穿过,涉及的拆改难度高、时间长、费用大。

为此,伍美娜主动担任起“问题终结者”的角色。为了实现先贤堂与轨道交通专线电缆共存,不断与业主、设计、总包及监理沟通,召开专项会6次,最终达成一致,形成实施方案,在平衡外部影响、实施难度、实施费用等方面找到了最优解。

20230310-150138.jpg

精心策划,品质呈现

蜀贤园作为科幻公园最重要的景观呈现区域,采用中式造景手法。

“中式造景讲求细节、韵味。”伍美娜说。

900多株造型植物,每一棵用什么品质,落在哪里,呈现什么效果,都是伍美娜需要提前思考的问题。蜀贤园还涉及13处仿古建筑,均采用红花梨木,还原川派建筑之美。伍美娜精心研究材料的生产加工,多方比对,实地考察,确定排产计划。针对9000吨景石,直接下沉管理,常常拿着电话和厂家沟通几个小时,确保选到最大程度实现设计效果的材料。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已全线开工的现场,伍美娜胸有成竹。

目前,科创新城项目已进入建设的白热化阶段,现场面貌日新月异。充满挑战的任务,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创造新的建设奇迹。

DJI_00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