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担当,迎难而上
发稿时间:2023-05-11 阅读: 来源: 【 字体:

作为一名建筑人,他吃苦耐劳,兢兢业业,敢为人先,一直以积极的心态对待自己的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他更是在自己的岗位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他就是大连万象汇项目总监周国巍。他总是说:“我就是一个建筑人,只要项目圆满完成,就是我最开心的事。”

20230316-155045.jpg


敢字为先,干字当头

大连万象汇项目地质复杂,无作业面、场地狭小,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各方面需要投入极大精力去研究。周国巍首次接到任务时丝毫没有犹豫,他常说“要敢于亮剑”。

在项目进行的两年中,无论是技术难题还是与甲方或分包的沟通,他都是第一个冲上去,保持战略定力,咬定目标不放。他是项目的主心骨,有了他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20230316-155040.jpg 

敢于担当,迎难而上

守住风险防控“警戒线”,当好重点环节“指挥官”。项目地库平口、主体封顶、屋面闭水、穿插节点移交、消防验收、竣工备案、开业......,紧凑的进度写满了日程表,加之政策、材料等因素影响,力保项目提前开业的过程并不容易。

面对困难,他带领团队深入沟通,磨破嘴皮,打爆电话,保证现场人力、物力充足。凭借着这股东北汉子的“执拗劲头”,看准方向全力以赴,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最终让“不可能”变为“可能”。

在项目地下室施工过程中,最难的不是人防结构也不是地库坡道,而是地下室筏板施工,筏板的施工进度及防水防渗漏至关重要,筏板施工完成相当于项目成功一大半。

刚进场时,由于前期勘察不到位,基坑开挖后涌出大量裂隙水,犹如一个“大水坑”。项目的设计、土方、支护、桩基、锚杆、勘察、土建等七个专业需要同时施工,由于渗水严重,原定的施工计划行不通。针对这些问题,周国巍带领人员研究对策,调整施工部署,通过协调设计分层分区出图、合理分区、“蚕食式”小节拍穿插施工、防水深化设计、外围降水等措施,避免工人窝工,提高施工效率,保证了筏板施工进度及质量,迈出胜利的第一步。

此外,他带领施工单位及项目团队通过全周期工期策划、施工策划、高效穿插施工、健全危大工程管理体系及BIM、设计、施工优化等管理措施,完成了项目进度、质量、安全目标,创造华润置地商业项目工期新标杆。

回顾这一年,他常说:“我心里非常明确,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没什么可怕的。化压力为动力,促使自己和团队不断突破,力争刷新目标才是我应该做的。”

 大连万象汇开业当天.jpg

强学力行,止于至善

在周国巍眼中,要勇于自我变革,常怀空杯心态。在哈尔滨凯旋门、沈阳净月臺、大连万象汇这几个项目中,他不但出色地完成了交付任务,更是积攒了施工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将其总结为《建筑业务工程条线应知应会》《砌体工程案例》《交付优秀及错误做法》等文件,在团队内进行分享,共同提升。

在团队管理过程中,针对每位员工的特点,划分区域,责任分工,让每个人都成为各自片区的“片区项目经理”,在实践中锻炼人,激发大家的创造精神,打造了一支优秀的团队。

闲暇之余,他督促项目成员多学习,提高专业业务水平,反复宣贯行业形势和企业战略,培养员工主人翁意识,学会从企业整体角度考虑事情。

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去做一件事,并把这件事做到极致,周国巍就是这样的人。每遇到褒奖,他总是笑笑说:“我就是一个建筑人,在我看来只要项目圆满完成了,就是我最开心的事。”

润工作3.020230220-1009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