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长征路
发稿时间:2022-11-30 阅读: 来源: 【 字体:

湖北省红安县,这里打响了黄麻起义第一枪,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红军主力,牺牲了14万英雄儿女,在册革命烈士22552人。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和陈锡联、韩先楚、秦基伟等223位共和国将军,被誉为“中国第一将军县”。李中华正是来自于这样一个革命老区。

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这里的山水仿佛也带着英雄的意志,熏陶着这一片土地上的儿女。生于此、长于此的李中华内心深处就怀揣着一份炽热的敬仰与向往,也正是这份向往,让他坚定地跟随革命先烈的脚步,一路从红安华润希望小镇追寻至南江华润希望小镇,行进在他的“长征”路上……

1、李中华个人照2.png

李中华与希望小镇结缘于2016年,当时井冈山希望小镇正在选派组员,计划让李中华承担这项任务,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未能成行,这一直是他心中的一个遗憾。2018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李中华得知集团捐赠的第10座希望小镇在其家乡选址落地,他心里的那根弦再次被拨动,主动向华润慈善基金会公文邮箱发了一封请愿信,希望能加入红安华润希望小镇项目组,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经过集团及项目组面试,2018年10月,李中华终于如愿。

红安华润希望小镇是华润集团在全国建设的第10座希望小镇,规划从“环境改造、产业帮扶、组织重构、精神塑造”四个方面着手,按照“依山水、聚门首、兴文体、展长胜”的设计理念,以文化体育产业为突破口,以米兰花酒店为龙头,统筹推进福利院、党群服务中心、村民文体广场、非遗文化街、百姓大舞台等公共服务建筑和慢跑步道打造、天然气引进、生活污水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改造村庄景观,把红安华润希望小镇打造成一个山清水秀、村容整洁、建筑精美、百姓安居的文体旅游小镇,带动红色旅游产业全面发展。

李中华从事的专业是合约管理,初到项目组便得到组内同事的热情欢迎和接待,在项目团队的耐心指导和帮助下,他很快熟悉了小镇基本概况,着手编制项目总预算,12月份预算报告通过集团审批后,又启动各项分包招标工作,为项目的工程建设提供前期保障。

在项目组的共同努力下,红安华润希望小镇的建设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按原定计划于2020年6月全面竣工。眼看胜利在望,哪知好事多磨。2019年底新冠疫情爆发,红安县作为重灾区全面封闭。

2020年的春节是李中华过得最艰难的一个春节,3个月的儿子刚刚病愈出院,60多岁的父亲正在医院做手术,希望小镇项目复工遥遥无期。

2月底,疫情稍有好转,其他同事由于交通封闭的原因不能返回项目,李中华作为一个红安本地人,在向政府及集团领导报备之后,独自一人先行返回项目筹备复工事宜。红安是疫情重灾区,安全复工困难重重。在集团领导及当地政府的协助下,他提前为项目复工准备了5000支口罩及消毒液、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在项目附近提前找好了几处宿舍,为外地返回的工友们安排好了集中隔离地点;联系了红安县人民医院到项目现场,在项目正式复工当天对所有参建单位的施工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及防疫知识培训……在各方的鼎力相助之下,红安华润希望小镇项目终于全面复工。

2020年8月20日,红安华润希望小镇完成竣工验收。李中华也立即启动各分包结算工作,在小镇竣工验收4个月之后,红安华润希望小镇项目总承包及各分包结算工作全面完成,最终决算金额较预算节省864万元。2020年农历年前所有分包结算款支付到账,为红安华润希望小镇建设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完成红安华润希望小镇的所有工作后,李中华终于能全身心放松地漫步在镇中,细细观察和感受着这座如同他的孩子一般的小镇。

迎面走来散步遛娃的李大娘,孩子在平整宽敞的沥青道路上奔跑嬉戏,李大娘在后面悠闲地跟着,擦肩而过时跟他热情地打着招呼。在二楼阳台晾晒干菜的黄婶听见声音,也探出头来跟他寒暄几句。再往前走,偶遇下班归来的张叔,与他热情地唠嗑,说起当初他阻碍施工的事情两人不由一边摇头一边好笑。当时,张叔只能靠务农维持全家生计,为了能多赚点外快,还故意阻碍施工,就为了让施工队能征用他家的农用三轮车。谁知,后面项目组不仅没跟他为难,得知他家具体情况后,还有意识地给他安排临时工的工作。也是因为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他拼尽全力好好干,没想就此改变了他此后的生活。果然,如项目组当初承诺他们的那样,希望小镇建设完成,大家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他因为临时工期间表现优秀,工程完成后,被米兰花酒店聘用为正式工,负责希望农庄的瓜果蔬菜种植。现在的他,有了崭新整洁的新房,有了稳定的工作,也有了带着全家人一起越过越好的信心,再不是当初那个为了一点外快就能豁出去的莽撞人了。说到这里,张叔的眼里不禁泛起了水光,红安华润希望小镇,正如它的名字一样,一片欣欣向荣,处处焕发希望……

2021年3月,红安华润希望小镇所有工作完成,红安项目组正式撤组。李中华被华润慈善基金会评为“上山下乡的好青年”、被华润集团评为“华润集团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而这时的李中华,又再次告别父母妻儿,毅然背起行囊奔赴下一个小镇——南江华润希望小镇。

南江华润希望小镇是集团在全国捐建的第12座华润希望小镇,位于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长赤镇龙泉村4社,红线范围内总占地面积约619亩,共计132户,411人。南江华润希望小镇规划新建民居44户,改造民居66户,新建米兰花酒店、精酿啤酒坊、希望茶庄、党群服务中心、村民活动中心、龙泉书院、乡村餐厅、农耕文化艺术馆、青年旅社等公建设施。未来还将积极探索南江县富硒大叶茶、长赤翡翠米和稻鱼共生等产业发展方向,找准产业发力点,通过环境改造、产业帮扶、组织重构和精神重塑,打造一个“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川东北乡村振兴示范点。

2021年4月,南江小镇第一轮大规模入户调研工作开始,李中华带领着重庆大学20多位学生进行详细居民调研。从之前的语言不通到后来能讲半口四川话,小镇红线范围132户411人,每一户的基本情况他都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也与当地的居民彻底打成一片。

摸排完成后,小镇规划设计,施工图设计招标,设计出图,预算编制,预算审批,招采分判方案,招采计划编制,精装修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土建及机电安装工程、桩基及基坑支护工程的招标工作也陆续提上日程。有了红安华润希望小镇的经验,南江华润希望小镇合约管理及现场工作对李中华来说更加得心应手。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红安华润希望小镇顺利竣工,2021年是乡村振兴起始之年,南江华润希望小镇启动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华润从未懈怠,扶贫之路,华润从未间断。华润希望小镇的建设者们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怀揣一份信仰,行进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