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保赛团队
发稿时间:2022-11-30 阅读: 来源: 【 字体:

建设事业部有一支王牌特种部队即机电业务单元,队长是夏进。夏进2021年年初时临危受命,在全国范围抽调组织专业骨干成立西安机电保赛团队,团队以“建党百年,盛世全运;水电气暖, 5 G场馆。一管一线,认真查验;精细调试,反复测验。消防安保,系统可靠;功能保证,精彩圆满”为目标,全力投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的保赛工作。这支保赛团队用专业能力多次获得省市级单位的表彰。

燕总与机电保赛团队合影.jpeg

动员集结: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2021年1月19日,机电业务单元总经理夏进与副总经理彭岛被派遣到西安奥体中心,负责赛事保障工作。

保赛团队成员遴选自各个业务板块,团队融合成了最大难题,他们定了一个总方针,要打赢这场硬仗,第一步需要融合团队,一起开会讨论、学习借鉴过往保赛经验,制定赛事保障方案,把团旗摇起来,确定团队目标和思想。

初到西安,团队的赛事保障经验近乎为零,依靠实行“三步走”累积实战经验,第一步:带领团队梳理“一场两馆”所有机电系统的重要问题,尽快熟悉场馆环境,用脚步丈量每个房间、每个机房,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第二步:组织全员学习过往保障经验,从多次的学习探讨中,抓住关键,因地制宜,形成自己的保障方案。第三步:所有保障都离不开场景倒推,通过故障演练,倒推应对突发事件,如何布置人员,如何布置检查任务,如何设定应急预案。

团队成员以“一种文化,一个团队,一个目标”为宗旨,迅速进行融合,遇见困难,相互支持,团队作战,攻坚克难。


勤练兵:向上捅破天,向下扎到根

他们真正做到了“向上捅破天,向下扎到根”,用汗水精装一管一线。临近开幕式前,团队遇到了非常棘手的意外,但他们凭借过硬的专业本领一路披荆斩棘。

保赛期间,机电专业排查包括消防、给排水、电气、暖通、电梯、智能化、泛光照明七大项,以及二十个归类风险整改。


消防系统完整率

通过排查一场两馆,检测出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报警故障率37%(6181故障点),经过排查线路、末端点位测试,逐个点位逐个回路消除故障点,故障率降为0.07%,远低于当时第三方检查故障率不高于3%的要求。


电力安全

自1月份进场保障,共进行15次高低压停电备自投试验,20次发电车应急启动演练,核对回路1570条,制作各种标识1066个,粘贴重要负荷标识120余处,紧固8千余处母排、电缆线鼻,调整各种高低压综保保护定值69台次,实现插座100%检测,输出保障方案12套和一馆一册3套,制定停电预案20种。经过35个通宵测试,实现重要用电负荷0闪断,高低压故障停电1.5秒备自投,电气系统经过各项比赛检验,安全可靠。


泛光照明故障

在一次日常巡检当中,发现泛光照明经常闪烁跳闸,彭岛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刻带着几位属地馆长开展检查(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和室外总坪总计53万余颗灯具为国内之最,此泛光场景设计为全国首例)。彭岛与几人一番测试检修后,精准找出核心问题,后续又测试审核片源28套、输出保障方案9套、演练30余次、输出保障脚本2套,确保万无一失,泛光效果完美呈现。


预演实战:只为万无一失

团队经过初步磨合、学习以及借鉴宝贵的保赛经验后,夏进便组织大家进行第一次场馆突发停电事件应急演练。

在钟磊、王岩两位属地馆长布置好应急演练相关机电设备调试后,夏进通过拉电闸等方法,贴近实战检验团队应急处置能力。事实证明,演练第一遍可能稍微不成熟,但第二遍能快速响应。

2021年4月24日,机电保赛团队联合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开展第二次突发停电事件应急演练,检验突发停电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演练过程中所有重要负荷和设备转入UPS和发电机组进行供电,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内重要负荷全程均正常运转,此次演练未发生断电或闪动现象。

陕西广播电视台晚间新闻栏目报道了这次突发停电应急演练,机电保赛团队用电“零故障、零闪动”的技术征服了在场所有人。


时刻准备着: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全运会开幕在即,夏进巡完场后便来到喷泉旁散步,傍晚的轻风微微冰凉,他很珍惜这短暂的惬意。

“你在哪?”

“我在喷泉这里。”

“刚好,在喷泉旁等我。”

一通急促的电话打断了夏进,随后便看到党工委书记朝自己的方向着急跑来。“喷泉的水秀调试出问题了,你赶紧去看看。”

喷泉水秀失灵原因不明,夏进即刻调兵遣将,安排团队的电气工程师赶过来,喷泉的设备装置都装在小河中央,夏进便带着孙俊、卢丹鹏、胡启栋几人划着小皮艇出发到河中央检修。

几人途中还打趣道:人生处处是惊喜,喷泉小河里划小皮艇。

喷泉在河中央的启动系统内线路多达上千条,小皮艇分队带上专业设备便开始逐条线路遥测绝缘。经过三小时排查,发现一条线路的线头没接稳,线头搭在铁皮上造成严重漏电。通过断电把线头绑好再调试送电参数,解决了问题。

喷泉水秀调试突发故障再次检验了团队调兵统筹能力、应急处置能力以及过硬的专业素质,为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打下了基础。

机电保赛团队的专业能力之强、专业素养之高,用自身实力得到了各方一致的认同。全运会与残特奥会圆满结束后,团队里的骨干们散作满天星,有的回到原项目,有的支援新项目,时刻践行华润人的背包文化,他们在接下来的工作旅途中定会绽放新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