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贵强:我终于明白华润爱这片土地有多深沉
发稿时间:2022-11-30 阅读: 来源: 【 字体:

“中国之所以能屹立千年而不倒,根源在于文明的统一”——南怀瑾


世界上每个文明都有他的根,对于中国,文明的根藏在文字、礼仪、建筑、村庄之中,像一棵蓬勃的树,随着山川河流向广袤的土地深处扎根。华润也是在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苍翠,为回馈这片土地的滋养,2008年,华润提出建设华润希望小镇的创想,14年来,已累计捐资超18亿元,建成11座希望小镇,在建4座希望小镇,参与建设的华润人约170人,这之中有一位名叫张贵强的年轻人,刚刚大学毕业便投身希望小镇建设,从红安华润希望小镇到延安华润希望小镇,从青涩到干练,从他手中一砖一瓦盖起的房屋,是华润一片又一片的落叶归根。

这些天互联网被一条《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短视频刷屏,一位身残志坚的老人,不仅是一名木匠,还是医师、占卜师、工程师,村子中只剩下几百个老人,东西坏了,没法走三十里路到城镇修,就拜托“二舅”了,这位走路都不顺当的老人不仅顾好了自己,而且顾住了整个村子。这条视频即讲述了二舅苦难而饱满的人生,也反映了中国农村发展的时代难题,华润希望小镇就是通过村镇条件的改善、产业结构的重塑,为村镇发展带来希望。

张贵强便是肩负着这样重任的华润人之一,他先后经历红安、延安两座希望小镇,建设小镇上的米兰花酒店,这个任务就是要实现小镇产业结构的重塑。其实,他入职时也并不了解希望小镇,但在新员工培训时,瞬间被金寨华润希望小镇纪录片宋加雨的镜头打动,幻想自己也可以参与小镇建设。2019年秋,接到去建设红安华润希望小镇的安排,他没有犹豫,立即整装行囊背包前行。

448bfddc20fad4a91c3f598a495f983.jpg

将军故里 步履不停

张贵强来到红安,这个被称为将军故里的地方,原名黄安,抗战时期,牺牲了14万英雄儿女,在册革命烈士就有22552人,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改名红安。中华民族的复兴、人民幸福的生活是建立在革命先烈的身躯之上,华润来到这里,希望能够帮助英雄儿女的后代过上幸福生活,通过就地改造、重建,彻底改变村民居住环境,喝干净水、用清洁灶、上卫生厕、走平坦路、住安全房。

张贵强来时红安华润希望小镇接近收尾阶段,正是精装最紧急时期,他要负责的是华润产业帮扶项目米兰花酒店,这段时间他每天数人头、查质量、排计划,日均20000步成为常态,按照 “多看、多问、多学”的三多原则不断解决碰到的问题,去记录、去协调、去解决,三个月来记录了大大小小80多条问题,这些经验也为建设延安华润希望小镇打下基础。


窑洞里筑新房

2020年,张贵强来到延安华润希望小镇,他们办公和住宿在极具陕北特色的窑洞里。这样的窑洞当年毛泽东居住工作了10年,被他称为 “革命的落脚点与出发点”,那时除了土墙上的地图,缸盖上的电报,土炕上几包烟,一个大茶缸,地上一把水壶还有夜壶,再没有其他物品。和抗战时期的延安相比,项目部刚开始也同样精简,只有两张单人床、四床被子、两张桌子、两台电暖器,已是项目组全部家当。

陕北的冬天很冷,零下二十度司空见惯,对于来自山西的汉子并不陌生,但寒风刺骨的感觉仍让他辗转反侧,睡觉需要盖两床被子方可御寒。刚来这里的时候一周停四五天水,水是最宝贵的资源,用水桶储存备用,冬天没地方洗澡,项目部八九个男人,两周要进城一次,包一个宾馆房间轮流洗澡,场面有点怪异好笑,直到小镇通了自来水,为村民盖了2层新房,为小镇盖了米兰花酒店,他们不用再去城里洗澡。

对于小镇的建设,除了解决用水问题,项目组还给延安华润希望小镇铺了水泥沥青路,规划了污水处理系统,变旱厕为水厕,新建民居19栋,改造民居104院,建设时期通过“以工代赈”临时解决了村民的收入问题,如今,建设了米兰花酒店、红军幼儿园、希望农庄、香菇面馆、1938精酿坊等公建设施,为村里解决了一大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村民有了稳定收入。

希望小镇两年的成长让张贵强更懂得这片土地上所经历的苦难,更懂得那些守在黑夜中的人们多需要希望。他印象最深的是深夜和大家一起烤火聊天,这群有着共同信念的人,既是同事,也是兄弟,遇到问题,他们会一起想办法解决,若有闲暇,都会去帮助其他同事。来之前,他们只知道自己要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来到小镇,看着小镇一点点建成,他们才明白华润的文化和精神,希望小镇是华润精神的具化,也是华润对自己文化根源的滋养,张贵强亲身见证了华润爱这片土地有多深沉,他说:“当小镇建成后就会体会到自己的付出是多么值得,如果不是希望小镇可能自己一辈子也不会有这么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