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工匠半生瓜
发稿时间:2022-11-30 阅读: 来源: 【 字体:

苦瓜的别名是半生瓜,并不是瓜半生不熟的意思,寓意着人生有一些苦,可能需要过半生方能理解悟透。

当深入接触深圳优高雅项目三部时,这16人时而沉默时而微笑,于旁观者而言,就像半生瓜的苦涩刺激着舌尖上的味蕾,他们把生活的先苦后甘,展现得淋漓尽致。


梦想为笺爱为墨

项目三部负责人 高博

据高博妻子回忆,他俩曾是校友,后来便牵手许下白头偕老的承诺,高博是地道的东北人,年少时的他,心高气傲,也惹了不少小麻烦。

倘若说年少时的高博像是随风肆意的白杨,而今的高博更像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胡杨。

2016年,高博女儿2岁,他难得休年假,一家人便计划出游四川。旅途中,高博的背包里全是婴儿用品。翻找背包时,他不小心将女儿的水杯打翻了。妻子看着他手忙脚乱,既好笑又心疼。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高博错过了女儿很多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时刻。在妻子的印象中,这是高博第二次把女儿抱在怀里悉心呵护,自从女儿满周岁后他便跟着项目走,基本没见过女儿。

今年,高博作为项目三部负责人,在广州、佛山、东莞、深圳四个地方来回跑。各地项目抢工时,通宵工作是家常便饭。让高博最为暖心的,便是每日的视频通话,瞧瞧女儿画的画,听听女儿的声音。

高博的妻子说今年春节,父女俩还签了保证书,保证回家陪女儿过生日。因为深圳的突发疫情与工作变动原因,高博并没有兑现保证书的承诺。女儿第一次尝试着去理解父亲的不易。

“孩子他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都有自己想做的事,不要因为家庭、孩子耽误了,家里还有我。已度过半生,希望你可以把想做的事做到完美,竭尽全力,不留遗憾。”


半缘淡雅半缘君

装饰工程副经理 郑晓帆

2020年3月,郑晓帆在东莞清溪园林项目负责赶工看房通道,当时他的妻子正怀着二胎,要定期产检,在怀孕生产的最后阶段,每次产检都是8岁的大儿子陪着。

东莞项目一直处在抢工阶段,郑晓帆一个月回家一次,4月30日将看房通道赶出来后,接到了东莞南城万象府展示区项目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该项目前期只有郑晓帆一个光杆司令,忙得晕头转向,夫妻之间连打电话都成了一种奢望。

据郑晓帆回忆,项目在8月9日完美收官开放,当天她妻子生下了一个6斤8两的大胖小子,生产的那一刻,郑晓帆没在她身边,是他最大的愧疚。

郑晓帆妻子说,他每个月回家都比上次见面的时候更消瘦,每次回家都说好一起吃晚饭,最后都是凌晨三四点才到家,第二天起床发现他又躺在沙发上呼呼大睡,看着真的好心疼。

“时常怀念两人之前经常在饭后牵手漫步公园,为买一杯奶茶可以走两小时的路,简单但很甜。郑晓帆调往外地工作后,自己也成了两个孩子的妈妈。青春匆匆,哪能去细细体会,更不会静下来想什么淡雅趣味。现在在家沏茶看书,才发现一家人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吃点苦不算什么。”


半生戎马半生花

装饰工程助理经理 邱尉民

邱尉民负责管理东莞和佛山两地的项目,装饰项目的共同特性是工期短、人员少、抢时间。邱尉民结婚已经二十多年了,这几年与妻子聚少离多。但这是一对欢喜冤家,不像结婚多年的老夫妻,更像热恋期的小情侣。

邱尉民每当谈起家里的“婆娘”,虽然她对自己有诸多抱怨,但他总是不经意间喜上眉梢,满是喜爱。

“说好的回来吃晚饭,最后连宵夜都不回来吃。”

“说好的这周去海边,连续两周都加班、出差。”

“回家也只是路过深圳。”

“晚上10点到家,回来睡个觉就走,家里就像是个酒店。”

妻子嘴上虽经常抱怨,但在家一直为邱尉民留一盏灯。约好了回家吃晚饭,妻子就会去菜市场买他最爱吃的菜。约好了去海边,妻子就会推掉所有事情等他赴约。半生戎马半生花,绿叶成阴子满枝。有些时候,我们追寻的太多,却忘了我们已经拥有的一切。


灶前笑问粥可温

装饰高级主管工程师 衣修

佛山顺德大良展示区项目配置了邱尉民、衣修、陈烈彪三人项目团队,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装饰工程仅有45天工期。这三人从五月份开始,工作便形影不离,生活吃住同行。

衣修2021年完婚不到一个月就调去福州,今年从福州回深圳不久,又调往佛山项目,此时妻子已怀孕七个月,衣修在佛山的项目特别忙,她得空便挺着大肚子前往佛山,住上一个礼拜,给衣修做饭吃。

“回来吃饭吗?”

“晚点回,邱老大和陈烈彪也吃。”

“回来吃饭”这是多么平常的一句话,却能让衣修三人瞬间安心,“家常饭”也是一剂良药,可以治愈想家的情结,能让人心安,忘却疲惫和艰辛。无论多晚回去,衣修的妻子都会给他还有两个好哥们热好饭菜。不知不觉间,邱尉民和陈烈彪蹭饭也蹭习惯了,有些时候不打招呼便来吃。

爱一个家庭,就是看着大家一起热热闹闹的吃饭。每天的午饭和晚饭,便是衣修最幸福的时光,员工宿舍就像是个家一样,有了家常饭,充满了生活的烟火气。

项目三部团队为建设美好城市不留余力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血汗,甘为大家舍小家。这是项目一线坚守者脱下安全帽反光衣后的平常生活,他们也是普通人,是父亲、丈夫、儿子。

年轻时的他们在不断尝试,定位自己在这个世界的位置,等悟到自己是“普通人”时,幸好还有家人相伴。人生经历宛如这半生瓜,等懂得半生瓜的味道时,定是已过半生。


背景链接

2022年上半年,深圳优高雅项目三部团队完成营业额 6980万元,人均营业额436万元、人均毛利润43万元,新承接业务 9337万元。仅有16人的团队负责东莞、深圳、广州、佛山四地的项目共计13个。项目三部这支尖刀部队还有个外号叫抢险救急大队,曾多次高效驰援业主项目与公司项目,例如驰援佛山陈村润府展示区包含1800平装修、12000平园林及4000平幕墙;从场地移交至完工用时仅48天;并获得深圳优高雅工程质量过程评比获得第一名,创下了一个个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