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爱的人儿
发稿时间:2022-11-30 阅读: 来源: 【 字体:

南昌万象城项目的每一天,我们都被感动,迫切地想与大家分享所见所闻,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谁是最可爱的人。

谁是最可爱的人?工程建设的坚守者,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

南昌万象城项目团队班底组建至今,发生过的许多事,都值得被记录。让我们走近这群最可爱的人,了解他们坚守背后的故事。

安全早班会.jpeg 

使命的坚守

2019年下半年,长沙华润置地翡翠府住宅项目进入尾声,作为项目经理的孙双辉难得休闲在家,跟儿子玩耍,与妻子讨论周末去哪儿,这时电话响起,“小孙,要不要带着你的团队尝试下南昌万象城项目?”接到电话的孙双辉非常纠结,一方面团队大多是长沙本地人,基本都在长沙成了家,有的家里小孩刚出生不久;另一方面南昌万象城属于省市政府重点项目,团队之前未接触过商业综合体项目,担心经验不足。后来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大家都决定踏出这一步,跟着孙双辉去大干一场。

项目初期,对于团队来说挑战极大,要想打下南昌这场不见硝烟的战役,分外艰辛。面临图纸频繁变更、工期紧张、人员紧缺、资源有限、多专业交叉施工等重重困难,孙双辉经常带着团队伏案至深夜,反复研究过往万象城建设方案,总结出打下这场战役的关键,在于如何有效协调各专业,做到穿插施工。

他召集各专业项目负责人,提前预控各专业进场时间节点,主动了解各专业进场之前需要创造哪些条件。

就装饰项目而言,得益于土建场地的快速移交,后场、卫生间、地下室领先3个月入场施工,有着多个商业综合体装饰项目经验的彭强经理曾感叹道:“这要是放在以往,想都不敢想。”

施工行业不是谁都能干好。有人说选择施工就选择了孤独,选择施工就选择了坚守。当人们在赞叹万象城的宏伟和美观时,每一根钢筋、每一面墙壁、每一扇玻璃、每一处设计细节的背后是工程人无悔青春和辛勤汗水的深厚积累,以及家属们的默默支持。


幕后英雄的坚持

对于工程建设者来说,家人同样是自己的精神支柱与动力,每当谈及家人,仿佛触碰到心底最柔软处,他们的家人是幕后英雄,亦是可爱的人儿。


幕墙项目经理 王刚

刚接触王刚时,他皮肤黝黑,工服大了一号,身材略显消瘦,一双丹凤眼炯炯有神。后来得知,王刚的工服并非不合身,在幕墙进场后,因为高强度的工作他瘦了近20斤。

谈及家人,妻子很理解他的工作性质,也很支持他,把家中打理得井井有条,这也是他工作的动力来源。孩子现在已经7个月,谈起孩子他内疚地说到:“我见过孩子三次,满月没见着,前几天视频的时候,竟然发现儿子能坐起来了。”


土建合约部负责人 毛晢

合约部办公室灯火通明,一个面容消瘦、眼圈微微浮肿、眼球布满血丝的青年坐在电脑前,专心计算着合同成本,他是毛晢。他总是嘴角上扬自带微笑,遇到麻烦事情能迎刃而解,与他一起共事很有安全感。有他在,账就不会出乱子。

毛晢结婚前一晚还在项目处理合约相关事宜,确认工作交代清楚后,才连夜赶回老家结婚。在婚车上他接到项目打来的电话,身旁的新娘轻轻握住他的手,非常理解地笑了笑,示意让他先忙。

等毛晢回到项目后,发现他结婚当天还在工作的事已经传开了,大家开玩笑说南昌万象城是他的证婚人,往后的日子定会幸福美满。


装饰主管工程师 吴燕祥

吴燕祥是90后,他生在广东茂名,加入华润后他便成为了一名背包客,他是个传统地道的广东人,家庭观念很重,常年漂泊在外,总觉得亏欠了父母太多。

“算上今年,我已经三年没回家了,整整三年没见过父母了,做完万象汇,又接着来了万象城。”说完,便苦笑了起来……

由于项目赶工已成常态化,他即使下班了也很少离开项目,保持随叫随到的状态,加上他本身腼腆寡言,不懂与女孩相处,一直没有处对象。他说,希望今年能找到女朋友,带回家,见见父母。


项目文员 黄嘉

黄嘉是项目上的百事通,对于项目内外大小事务都很熟悉。项目班底组建前期,黄嘉在后勤保障上下了不少功夫,让项目各项办公条件正常运行。她羸弱的身躯似有用不完的能量,像个小太阳一般,温暖项目团队大家庭。

黄嘉的爱人也是做工程建设的,常年在外,家里就剩她和两岁大的女儿。起初为了照顾女儿,她想过放弃来南昌万象城项目,但家人明白她的心思,能接触这种重点项目的机会并不多,为了支持她的工作,父母长途跋涉到长沙帮她带孩子,让黄嘉安心去工作。

今年,黄嘉的女儿已经四岁了,每逢她与女儿视频聊天时,女儿问得最多的就是妈妈什么时候回来。每次哄完女儿后,自己都是偷偷难过。


雨季的坚守

夏雨纷纷,踏入江南雨季后,施工进度受阻,大家喊得最多的口号是“大雨不停干,小雨正常干”。特别是幕墙的作业,面临的挑战更是复杂。

王刚说:项目雨季从来都没有停工,由于长期在雨中作业,感冒发烧自然是无可避免,管理人员和大小分包人员身上都配置了藿香正气水,既然选择了这一行,抗压能力、吃苦能力也是基本素养。

地下室受到雨季的影响更为严重,据装饰经理彭强介绍,地下室避水一直让人很头疼,屋顶上、金属板上总挂着一层厚厚的水珠,连照明的筒灯内也有积水。

前期使用了防潮石膏板,防潮效果不理想,影响了施工进度和交叉施工作业进度,他发现这一问题后,改用了耐水石膏板,防潮事宜才得到缓解。

这个雨季的到来,是对项目团队体力与智力的挑战,听闻项目雨季前期,因为一场夜间大雨,差点扰乱整个项目施工进度,正是有着这些可爱的人儿,才化险为夷。


责任的坚守

夜半,卸下一天的疲惫,机电经理倪栋躺在沙发上,选了几首喜欢的音乐,静静聆听,享受难得的惬意。

“轰隆”一声雷响,豌豆般大的雨水肆意落下,狠狠拍打窗台。目前项目正值抢工,屋面上的排水系统还处于雏形,每逢大雨必须要不间断清理被雨水冲来的杂物,确保积水顺利排走,否则屋面的积水很容易浸泡正处于施工阶段的中庭和地下室。

雨水拍打窗台,不断发出吱吱声,倪栋隐隐担心,想了想,便披上雨衣赶回施工现场。

倾盆大雨让整个屋面已呈积水之势,他带上手套和箩筐走到排水口开始清掏,清完第六个排水口时,箩筐已满。雨天时而凉爽,时而闷热,雨衣不透气,已分不清是汗水渗透了衣裳,还是雨水打湿了衣裳,全身黏糊糊的。望着一排看不到头的排水口,倪栋默默咬牙坚持着。

忽然,有人拍了拍倪栋,他回头一看,“孙经理?你怎么也来了?”来人正是项目经理孙双辉,他微微一笑,并没有说话,往后一指,原来业主也带着两人提着箩筐赶来了。大家仿佛心领神会,什么话都没说,默默加入清掏队伍中。

雨水不断,不知不觉,127个排水口已经清理干净,他们一班人员这才瘫坐在地上,倪栋刚准备掏出香烟递给大伙,忽然想起这是施工现场,便又收了回去。

“这场大雨还是暴露了一些安全生产短板阿。”孙双辉揉了揉腰感叹道。在场的几人都是各个专业的项目负责人,现场施工管理经验老道,很快意识到问题所在,随即也提出了许多有效的做法,并决定天亮后组织早班会,进一步落地防水措施,彻底根治问题。

晨曦初露,他们夙兴夜寐,迎着破晓踏入工地现场。烈日当空,他们汗流浃背,在工地巡场。红日西斜,他们仍在赶工,不辞劳苦。

南昌万象城项目一线的坚守者,始终如一地践行使命,为建设美好城市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当亲眼目睹他们的汗水与付出后,由衷地深深感叹道:他们确实是最可爱的人儿。


背景链接:南昌万象城项目位于南昌红谷滩CBD区域内,被列为江西省南昌市政府重点工程项目,该项目包含购物中心、写字楼、酒店、公寓,总建筑面积约43万㎡,购物中心约26万㎡。建设事业部组建了专业项目团队,包括土建、机电、装饰、幕墙。该项目于2020年5月开工,预计今年10月份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