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 不负“邵”华
发稿时间:2020-11-19 阅读: 来源:北方区域 【 字体:

2017年仲春,远在郑州设计部的邵文智一纸调令到东北地区大连项目担任设计师,要求5天内到岗,他怀揣信心,踏上了远赴东北的征程。

怀揣 (2).jpg

第一份美丽答卷

初到东北,邵文智迎接的第一个紧急任务——大连二十四城售楼处精装修工程深化设计。他常说“设计源于生活、细节成就品质”,深化图纸的过程中想要做到完美呈现,就需要有大胆创新的想法和执着的态度。

大连二十四城售楼处开放在即,室内玻璃踏步旋转楼梯的图纸出现断档,因考虑到安全方面的问题蓝图方案无法现场施工,须改进深化。业主方和设计公司更倾向于按原方案施工,但项目部需要能尽快落地的图纸,双方很那达成一致意见。

面对这种状况,他迅速组织项目团队反复勘察、测量,验证方案实施的准确程度。多次邀请建设单位、设计单位、项目部召开设计会,并在会前查验资料、现场勘查,推动劳务公司出结构设计计算书。最后在三方会议上拿出新方案,最大限度地做到设计效果与安全系数整合。

在此期间,由于100mm宽护栏无法满足包装结构和暗藏灯带,必须深化加宽扶手,满足结构安全要求和设计效果需求,而玻璃踏步呈360°放射型螺旋上升,每一步的弧度、弧长、宽度都必须精确到5mm以内。特殊的形状加上复杂的工艺,设计师将现场尺寸深化到CAD图纸内更是难度加大,如果设计的尺寸出现失误,将直接导致安装时旋转楼梯的各部件拼接不上。为此,他连续多日在现场嘈杂忙碌的施工中带着电脑量数据做深化,最终提供了科学准确的设计方案图纸。

在实际放线过程中,他亲自带队以设计尺寸为准,使楼梯造型形成一个整体,包括钢结构型材、放射状玻璃踏步、旋转木饰面封板、旋转不锈钢护边、截面弧形的旋转木饰面扶手、旋转造型辅助灯光设计等单项内容统一进行数据整合。从现场精确放样到专业化工厂加工再到现场安装,层层把关,确保每个部件既精准又精美。

怀揣着对工作的热情,保证了项目装饰效果与装饰质量,不负众望完美地完成作品。

最美样板间

2018年4月,邵文智从设计师岗位转型负责示范区4套样板间精装修管理。为了更好地掌握项目进展情况,他每天最早到场,带领技术人员和专业分包现场召开碰头会,及时协调现场存在的问题,同时担负起设计工作。白天扎根现场,晚上扑在办公桌前熬夜画图、排计划、改方案。

“安全、进度、质量”——是他从项目经理那获得的“项目生产真经”。他将这本“真经”作为自己工作的标尺,每天醒来先回忆前一天有没有落实这三件事。

随着项目工程全面展开,他的工作越来越忙,每天在工地来回走无数遍为了更加熟悉施工进度,掌握施工现场第一手资料,他走的每一步都踏实且用心。

项目水景玻璃幕位于地下室二层,两块玻璃皆为高6m、宽2m、厚度2cm的钢化夹胶玻璃,重达2吨的超长玻璃运至地下室无疑是项目最难攻克的难关,加上室外示范区景观和市政都在施工冲刺阶段,现场根本没有道路能将两块玻璃运到地下室或者玻璃吊装位置。

他带领项目团队实地勘测,发现土建总包塔吊在两次转移后能将玻璃吊到指定位置。大连的春天正是多风季节,如此厚重的玻璃在多风天气高空吊运安全风险太高,即使在协调好塔吊和安装工的条件下,他还是要求延后吊运,期间时时观测天气预报,终于在无风条件下,下达吊运指令将玻璃连夜安装。凌晨3点,灯火通明的地下室玻璃幕顺利装完,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大连二十四城项目是邵文智管理的第一个项目,45天完成4套样板间室内精装修工程,高效率施工和高品质呈现,获得了甲方和行业内部高度认可,项目斩获2018年大连市华润置地最美样板间称号。

甘于奉献,忘我工作

2019年9月,装饰北方公司承接华润置地大连湾华南售楼处改造及样板间装修工程项目,项目生产管理及现场设计工作皆由邵文智负责。由于项目施工周期短,售楼处白天营业导致所有改造施工须夜间进行,但新建样板间及室外幕墙、园林软硬景施工则须白天施工。这种情况下,项目管理人员须全天在场,邵文智白天现场指导工作,晚上同工人一起加班至深夜。

室外改造涉及到园林软硬景施工,邵文智亲自上阵,先攻克硬景施工难题,后不断学习软景施工及效果知识,向各专业人士寻求帮助,指挥工人施工,发现问题不断改进。经过他和团队成员40天的不懈努力,项目保质保量地完成并提前开放,获得了业主方的肯定。

就是这样一个血气方刚的“90”后,工作尽心尽力,以最佳的精神面貌做好每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