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和雷厉都是他
发稿时间:2020-11-19 阅读: 来源:机电业务单元 【 字体:

在机电业务单元说到“温文尔雅”,同事们大多数会第一个提起他——邱烷南。他加入华润十年,为人诚恳、待人温和,深受同事喜欢,大家都愿意找他谈工作、唠生活、聊理想,但对待工作,他较真负责,专挑难啃的骨头,打最难的攻坚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人可温和如玉,亦可雷厉如刀,他就是这样一位被同事喜爱、尊重的党员。

雷利温和.jpg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2011年,项目部补充一批应届大学生,为确保他们能迅速转变角色,适应新的环境和工作,邱烷南对加入部门的学生兵进行“一对一”辅导。确定辅导计划,通过每周一谈话、每月一总结等形式,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快速融入到项目大家庭中。

日常生活中,为了丰富大家业余生活,他积极策划参观叶挺故居、深圳湾公园徒步、登莲花山等党建群团活动,通过各类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聊起他来,同事们都称“他很能调动团队气氛,是个值得跟随的领导”。

每年春节前,是合约部最忙碌的时间,一方面忙着跟分包办理重计量、变更签证及结算,一方面需要推进支付分包工程款,让农民工荷包满满回家过年。大部分项目同事付款流程上线后便早早回家过年,但作为机电业务单元合约负责人,每年坚持到春节前一两天,所有分包工程款支付完成后才回家。

雷厉风行,事事较真

加入华润十年,他因“对待工作较真”而被合约条线的同事熟知。2011年,沈阳君悦酒店机电总承包项目正紧锣密鼓配合土建进行机电预留预埋工作,已进行至主体结构1/2,此时地下室、管井等区域已具备机电施工工作面,但项目深化图纸此时几乎空白,施工进度进入僵局。

面临如此局面,他主动请缨负责项目深化,迅速梳理项目深化图纸内容,结合施工计划,制定出图计划。一切就绪后,带领两名同事一起投入到茫茫的深化设计工作当中,为了完成满足现场施工需要的图纸,他每天天不亮就出门,下班时间只有星星知道,甚至于他孩子的出生,他都没来得及赶回去陪伴在妻子身边。后来领导知道后,要求他回家照顾妻子,他在家只待了三天,临行前妻子仍有不舍,他安抚妻子道:“公司看得起咱,咱就得拼命干,咱不吃苦谁吃苦”。

啃硬骨头,打攻坚战

2018年,机电合约工作聚焦在老项目结算。邱烷南作为机电业务单元合约负责人,义不容辞,全面负责老项目结算清理,摆在他面前的老项目结算共9个,结算合同额高达9.3亿元。面对混乱无序的结算资料,他耐心细致地全面梳理,通过制定合理结算计划、保持良性沟通机制、明确清晰跟踪责任、落实业主审批流程等方式,有效推进了结算工作。2018年底,除东门远为大厦改建工程外,其余8个老项目全部完成结算,金额结算完成率94.77%,在事业部各业务单位结算完成率名列前茅,减轻了事业部历史包袱,促进了经营的良性循环。

2020年伊始,一场突袭的疫情牵动着全体国人的心。复工复产后,“抗疫情保目标”成为机电业务单元面临的重要问题,毕竟生产经营是企业生存发展之根本。邱烷南作为业务单元合约负责人,一方面关注各地方政府的最新政策要求,协调各项目尽快复工复产,做好前期准备,另一方面帮助项目梳理问题现状、协调复工资源,制定业务单元对分包防疫补贴指引,力争做好防疫物资、劳动力、施工材料等各项准备,有效保证了抗击疫情的“粮草”供应。在这期间,他督导40多个项目,帮助30多名同事,解决了复工复产中遇到困难,被领导多次表扬。他本人也被评为建设事业部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这位建设事业部机电业务单元的普通党员,入党15年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温厚谦和与雷厉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