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建筑
发稿时间:2014-01-26 阅读: 来源:安振国[合肥万象城机电项目部] 【 字体:

    看着13届的新同事,从他们眼神里似乎看到两年前的自己,但觉得他们要比自己当初多几分坚毅,少一些迷茫。那时我没想过会来建筑行业,大学同学也很少进入这个行业,在训练营的时候不知道将来具体的工作会做什么,更没什么职业规划,当时我对自己能否胜任这份工作打着一个很大的问号。

    而两年多的工作,自己对建筑建立了认识,对自己树立了信心,对工作有了全新的感悟。

    认知在华润,成长在建筑。在这里我认识了机电系统的复杂,了解了一座建筑的成长。看到万象城以优雅的姿态展现在大众面前,人们从她身边走过,会为她驻足,目光会为她停留。在这里,我理解到建筑是有生命的,她的生命不仅是设计师的赋予,更多的是建设者的凝聚。建筑是有思想的,因为它的每一处都融入着建设者们的思考和智慧,每一项细小的工作都蕴含了建设者的心血,像对待一个艺术品一样精雕细琢。同事们每一步坚毅的脚步,每一个疲惫的身影,每一滴落下的汗水,最后都为了使她趋于完美,使她的诞生不再平庸,每一次绽放都改变着城市,为城市带了时尚与端庄的气息。

    根据公司需要,我这两年中在不停地变换着工作地点,不停地接触新的分包单位。不断地把机电安装质量标准对分包交底,不断地高于国家标准的要求。对于那些初次与华润建筑合作的单位,他们觉得我们的要求太高,在我们的不懈坚持下,他们做到了。在追求华润置地高品质的同时,我们给行业也带来更多改变。我们把好的做法、成功的经验带给了行业、影响着同行,他们对我们研究,他们向我们学习,一个优秀的企业不仅在于利润,也在于它推动着行业的发展,它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学校所学的基础知识对工作中的分析有很大帮助,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琐屑之事,教科书中却是没有的,具体的方法还需自己慢慢体会。从学生变成一名合格的建设者,要从被动的接受转变成主动地汲取。公司的带岗人制度很好,让我入职前的迷茫消失,师父会安排工作,会对工作进行指导,迫使自己像一个海绵一样的吸收,使我成长。但是工作两年后,不再会有人每天给我说去怎么做,一切都需要自己。这个时候就需要自己对工作进行重新认识,把自己的工作上升为事业,自己的工作不再是琐碎的小事,需要为之倾心,为之痴狂。对所从事的工作认同、热爱。工作不再是为了生活,工作是生活必不可缺的一部分。对待工作,报以积极地态度,乐观地对待工作中的问题。带着这样的激情去工作,工作的效率会提高,同时也会有好的成绩作为回报。

    看到公司总承包的成都万象城喜获鲁班奖,这是对建设者最大的肯定,也是对公司施工管理的肯定。作为一名参建者,内心的喜悦不言而喻。对过去工作不足的反思,对优秀施工方法的总结,使我受益良多。闪耀的成绩已成为过去,但它在激励着我前行,也激励着华润建筑不断地前行,在前行的道路上再创一个又一个辉煌。诚然,我们在路上,十多年的艰苦创业,公司在不断地成长,作为公司的一份子,我体会到公司发展给个人成带了的成长机会,也深深地知道,只有每个人的成长,公司才能更加壮大,才能建造更多卓越的工程,才能实现品质给城市更多的改变。

阅读上一篇 13年的三场战斗
阅读下一篇 又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