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年
发稿时间:2014-01-26 阅读: 来源:王恒光[青岛万象城项目部] 【 字体:

    13年是青岛万象城关键性的一年,也是自己里程碑式的一年,专业的成长和过程中磕磕绊绊吸取教训得到的逐步完善,感谢各位领导和同事们对我工作上的帮助与支持。

    青岛华润中心,从土方、主体结构、钢结构、机电、幕墙到精装,能看到一个建筑生命周期的所有专业,各区域、各专业、各工序庞杂交错,在时间和空间上不断的调整变化着前进,13年达到了它的建设高峰期,也到了陆续收获的时候。万象城建设经历了一个高潮攻坚阶段,主体结构顺利封顶,砌筑机电大面施工,外立面施工迅速达到高潮。这个过程中最欣喜的一点就是技术质量部的合并,以现场为导向对区域管理的实践与深入,各职能部门较好地做到配合支持与牵制引导,较好的发挥了各职能部门的优异、避免了各自的单一偏向,很好地将团队作用发挥出来,各部位、各工序基本做到了无死角管理,对三四标段区域来说,主体结构阶段管理是一个相对成功的阶段。但砌筑、机电大面展开施工后,现场管理逐渐暴漏出不适应的状况,作业面分散、各专业交叉增大、工序管理弱化,质量管理作业面大难以面面俱到、技术管理已不是重点但仍需耗费精力,多部门配合的管理或多或少存在盲区,主体阶段的管理方式已不再适应,但却没有及时的探索出更适合的组织管理方式。这个阶段,需要各部门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并非主体结构现场驱动被动式的管理,需要各部门更主动的沟通,避免出现盲区。后期结构改造质量的控制、结构改造对其余专业的制约,收尾工程的管理、精装的介入等也将不同,不同阶段应探索不同的管理和配合方式,适应于生产配置和特征。

    工程建设最繁琐、最重要的就是各区域、各专业到各工序合理的协调组织,这是一个繁杂的动态系统工程,也是公司卓越工程项目管理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如果控制外界所有变量因素,变为一个静态的系统工程,就像一个电脑数字系统,输出和输入永远对等,我们可以很快从中找到规律方法,并稳定运行达到所预想的程度。但这个系统工程中有无数的不可预见因素,天气因素、人的因素、外界因素,每一个因素都是在不可预计的不断变化,任何一个因素的变化都可能打乱原本设想的思路。不断地计划、不断地变化、不断地调整,这就是我们一直所做的。对于系统的认识、对于未知因素的预见、对于变化因素影响的分析判断,对于变化因素的灵活应对以及重新调整组织,考验我们的智慧、经验、要求我们对系统分析的专业能力,要求我们的预见能力、要求我们的管理组织能力、要求我们的灵活应变能力。这个动态的系统工程同样可以找到规律方法,但需要更长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或者可以越来越好,或者永远无法完美,这个取决于团队的每个人以及每个人之间的高效协作与配合等很多因素。我们一直做的就是不断的探索让这个系统工程越来越高效的运转,寻找规律、制定规则、确定标准、优化再优化,这里面有很多矛盾的制约点,但也有很多规律,这也正是我们一直努力前进的重点。但我们很多时候是工作事务的忙碌,缺少对这些问题深入的探索与思考,让紧急不重要得事代替了重要不紧急的事,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或者更多,浪费了经验给予我们的价值。这些需要时间的积淀,我相信我们能走的更快。

    13年我编了很多个施工方案,这不重要,重要的是给公司创造了多少业绩,给同事们带来多少价值,自己成长了多少。这一年,个人专业技能提升了很多,个人沟通管理能力也提升了很多,对公司对项目的认识更为全面深刻,对自己的认识也更为深入,每一个时间阶段都是自己提升的一个阶段,但任何一个阶段都不够完善,都越来越深入的发现自己的短板,然后调整改进。这一年有一些磕磕绊绊吸取的教训,但与此同时也有自己坚持获得的成果,成绩与教训并存,与成绩相比自己更应该反思,反思怎么用更好的方式沟通、用更好的方式管理来获得同样的结果,专业成长的基础之上有效沟通、方式方法显得更为重要。业绩不向辛苦妥协,但更重要的是价值观不向业绩妥协。

    做事情其实很简单,时间的积累和过程中的学习,总有一个时间自己所学习的东西能满足工作的需要,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或者能否在工作需要之前自己就具备专业能力,这取决于过程中的思考和用心程度。工作过程中,最为担心的就是对于未知事物的忧患,对于不可控制性的顾虑与担心,出于对自己的要求以及对未知顾虑的解除,任何时候都要求有见缝插针、顺藤摸瓜、不见黄河心不死的学习工作方式,然后从中寻找规律,只要有改变的想法,然后付出行动,及能改变,而且比起原本该有的状态能改变的更快。出于这一点,如果问自己,我能做什么,我觉得我什么都能做,只是自己适合擅长的能做到最好。我觉得年轻人最宝贵的就是不断的选择、接触与学习,更应该有的想法是不断尝试新的事物、见识更多的东西,专业的同时让自己更宽更广,在这个过程中朝着自己最适合的方向发展,这样才能实现燕总所说的个人和集体价值最大化的双赢状态。对我来说,这不仅仅是自己的一份工作,而是对自己的验证,对自身价值的考量。

    看见写字楼位置外架拆除、混凝土展露在外面的时候,第一次觉得混凝土的颜色很漂亮,我安静的看了一段时间,享受着价值的实体体现,享受着劳动成果带来的满足感,第一次感觉到万象城这座建筑的美,我急切的希望它的外围全部展现出来,让所有人看看这做建筑的雄姿、想象这座建筑的魅力。建筑像是一场战争,带领着千军万马,我们最终的任务就是让这个青岛市区内最大、最深的基坑,让它一层一层长起来并从上下全部贯通,然后昼夜灯火通明、人来人往,展现城市文明与繁华。

阅读上一篇 认知建筑
阅读下一篇 相信是一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