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是一种力量
发稿时间:2014-01-21 阅读: 来源:胡彦明[西安万象城项目] 【 字体:

    近日喜闻成都万象城项目荣获2012-2013年度鲁班奖,可谓大快人心、可喜可贺。

    想来,自己只是在2010年和2011年各花了两个月时间作为实习生参与了成都万象城的建设,却未曾正式作为公司的专业工程师为成都万象城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内心甚感遗憾。但在遗憾之余,我也静静地思考了当下公司的发展之路。

    自公司决定将“卓越综合体工程总承包”修改为“卓越工程项目管理”之后,也听到了一些不善之言,多认为“项目管理”虚而不实、穷途末路。但我将这些不善之言理解为对“项目管理”的不理解。记得华润“2011未来之星”济南训练营里有一位来自宝岛台湾的老师分析道,世界上人分三类,第一类:先相信,后看见;第二类:先看见,后相信;第三类:看见了,也不信。毋庸置疑,我想要做第一类人。

    具体的讲,我内心很认可“项目管理”这类发展模式。也许有很多人会认为做“项目管理”就像“夹心饼干”,项目管理服务者总是被夹在业主和总包中间,既受气,又不出成绩,难做事、难成事。但我不这样认为,相反地,我认为“夹心饼干式的项目管理”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再者说,“夹心饼干”之所以好吃,不就是因为被两个饼片夹在中间的“心”有滋有味吗?同样的,我们作为项目管理的服务者,扮演的就是这个“心”的角色,要让业主和总包这两块饼片感受到我们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更要让我们参与项目管理的项目因为我们的存在而精彩万象。这就跟西安人喜欢放鞭炮一样,鞭炮之所以响亮,全然因为包在里面的火药分量。

   西安万象城是公司项目管理的一个重要项目,体量大,结构复杂;专业多,交叉频繁。它是西部第三个、西北第一个万象城项目,同时也是上市公司进军西北市场首当其冲的商业力作。我们来到这里,决心带给上市公司成都大区西安分公司以全新的、独具特色的项目管理服务,赢得他们的认可,乃至称赞。

    总的来说,项目管理的服务工作类似于总承包的管理工作,但二者有不同。作为项目管理服务者,我们需要站在业主的角度履行场地协调、跨单位协调等义务和监督、检查、验收等权利;站在监理的角度履行旁站等义务和监督、检查、验收等权利;站在总包的角度履行工作面协调、计划交底、提醒等义务。

    《干法》里讲,一个人对工作的理解和热爱是干好工作的前提,不断努力探索工作的乐趣是工作的过程。从成都东湖商业到西安万象城,从综合体工程总承包到综合体工程项目管理,我们需要快速转变角色,不断探索、梳理、认识和掌握自己的工作内容和方向,划分与业主、监理和总包工作的界线,以“服务业主、管理监理、照管总包”为原则,重新理解并继续热爱自己的工作,享受工作的乐趣,提炼工作的精华,磨练心智,完善内心。

    话说回来,做好项目管理的服务工作仍是当前难题。

    虽然近两个月来,西安万象城的项目管理团队不断壮大,但平均年龄低,管理经验的积累依旧是一块短板。尽管如此,我却并不认为这会是我们提供项目管理服务工作的阻力,因为我们各专业、各事业部在公司都有强大的团队作为支撑,技术支持源源不断,技术问题并不会影响我们管理现场。况且,我们每个人求知的欲望和不息的热情决定着我们都在不断进步、飞速成长,解决问题的能力“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这一点,我们有足够的信心。

    同时,作为项目管理团队的一员,我们必须有能力管住总包和专业分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壮大自己,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让总包和专业分包信服,尊重他们的同时赢得他们的尊重,如此良性循环,多方互利共赢。

   再者,我们必须明确提供项目管理服务的核心目的。大区作为我们的内部客户,我认为我们提供项目管理服务的核心目的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让客户满意,赢得客户认可和信任,从而长久发展。往往赢得认可很容易,赢得信任却很难,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需要认清自己的角色,通过工作来不断磨炼自己的心志、提升自己的人格,做一个重执行、善沟通、勤思考、多总结、促提升的“建筑人”,做一个因相信而不断努力的“建筑人”。

    相信是一种力量。我相信华润建筑可以将“项目管理”的业务发展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我也一定能够看到这样的结果,因为我们一直在路上,永不停歇地壮大着自己,提升着战斗力,迎接着挑战。

    先相信,后看见,如此我们便已经走在了通向成功的大路上。

阅读上一篇 又一年
阅读下一篇 不一样的七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