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七天
发稿时间:2014-01-21 阅读: 来源:彭岛[沈阳置地广场项目] 【 字体:

    开篇

    每个人对于“七天”都有不同的意义,对于上班族来说,七天是一个工作循环的周期,是新一轮工作的开始;对于一位画家而言,七天内他也许可以勾勒出人的一生,丰富而澎湃;对于上帝来说,他用七天创造了一个新世界。而我在北京所经历的这七天,就像上帝创造世界的七天一样,它让我的面前展开了另一个世界。

    11月11日至11月17日,华润大学置地学院在北京举办了“华润置地基层骨干培训班(三期)”,很荣幸参加了此次培训。在这里我与来自全国各地、各个大区志同道合的同事经历了与往常不一样的七天,这七天像是一个奇妙的旅行,每个人都沉浸在其中,享受着这个盛宴。

    在这七天的时间了,我接受了华润历史文化的解析,管理的启蒙教育,置地发展之道的讲解,地产业务的专业知识,置地大区管控的成功案例的分享,精益管理的深入了解,职业经理人分享的宝贵经历,以及中层素质模型对标的深刻内容等等,感悟很多,受益匪浅。

    华润文化领悟篇

    从2010年进入华润起,每一次听到华润历史与文化的讲解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记得刚开始在“未来之星”训练营时,听着这堂课很想睡觉,因为讲的很遥远,听着很迷茫;后来步入工作后,经历了同事之间的口口相传,自己的亲身感受,以及平时旁人做事的风格,对华润的文化变得认同,有种实实在在的感觉;现在再一次听到华润文化的讲解,感觉很自豪,因为企业的文化让企业有了灵魂,而华润的“灵魂”很高贵,感染到了自身。

     在华润工作的这几年中,对华润文化的认知,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这种变化,使我开始从一个企业的业务角度来思考一个企业的文化。使我更深层次的认同了华润的文化,融入到了简单、坦诚、阳光的组织氛围中,坚持了诚实守信、业绩导向、客户至上、感恩回报的价值观,体会了务实、激情、专业、创新的企业精神。

    诚信是华润文化的基石,也是一个人最应该遵循的准则,身在这个海乃百川的组织中,我体会到了普通的一个人如何变成优秀,看到了一个优秀的人如何变成卓越,在这里很多的同事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

    对于社会责任,之前一直未能很好的理解企业为何会如此的看重社会责任。这次的课堂,给了我很好的启发:为什么华润会有如此高的社会责任感,为什么会在广西百色捐建了一个华润希望小镇后,陆续在河北西柏坡、海南万宁、湖南韶山、北京密云、福建古田、贵州遵义、安徽六安金寨等地建设希望小镇。因为华润是“红色的”,是投资者信任、员工热爱、社会尊重、大众称道的优秀企业,它的追求是“超越利润之上的”。

    一个有发展的企业,一定有一个适合自身的文化理念,一定有一批认同这个文化理念的人,而华润就是这样的一个企业,宋林董事长倡导的“简单、坦诚、阳光、业绩不向辛苦妥协,价值观不向业绩妥协、对经理人要严,对员工要善、艰苦创业的作风不能丢,自强拼搏的精神不能丢、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态度不能丢、牢记华润的核心价值观,牢记央企的庄严使命、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回馈社会、超越利润之上的追求”文化理念,正是华润快速发展至今的精神动力。

    地产课堂之业务能力感悟篇

    本次培训的学员是来自华润置地各大区公司基层骨干代表,涉及到设计、合约、战略、法律、财务、工程、物业、审计等各业务线,在沟通中难免会有各个专业之间的冲突与矛盾。在这种冲突和矛盾中我体会到了很多,而中重要的是我专业能力的匮乏。

    如果只知道自己的业务,只精通自己的专业,不了解精装、土建、合约等,那必定导致你的不完善。因为不了解,所以你的眼界必定会狭隘,做事时所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够,解决问题的方式就会很局面,达不到面面俱到,统合综效的效果。所以作为一个华润人,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很有必要。在听完这趟课后,我自己找到了方向,先学专业,脚踏实地的深入除了自己所熟悉的领域外,还应该加强各个专业的知识的学习,加强与合约、财务、精装、土建等部门的沟通,努力提高自我,早日达到一个优秀的基层骨干。

    大区管控也是华润业务能力的一种体现。这里我学习了两个案例:江苏大区和辽宁省公司大区管控的落地。以沈阳大区为例,沈阳大区是一个由“双核”变成“单核”的管控过程,在转变过程中面临了很多问题,包括组织架构、组织能力的建设,从大连到沈阳的人才流失的影响,人才储备不足的缺陷等。

    通过沈阳大区的大区管控实例,让我初步了解到了大区管控的关键点所在。

    第一组织能力的建设是大区管控的核心要点;

    第二是需要搭建大区管控平台,选人、看人、留人、用人,注重人才的培养、人才的贮备,统一大区管控思想,检讨并逐渐完善大区管控体系。

    第三通过一步步脚踏实地的摸索与实践,完善大区管控体系,整合大区资源,达到 “总部做强、大区做实、城市公司做精”最终效果。

    从大区管控的案例学习中分析对我所思考的组织中有的人为什么会很平庸,而有的人却很优秀,得到了答案:因为这是员工与管理者之间的差距,而差距的关键点就在组织管理能力。我们员工更多的做好本职事,自己干,而管理者是引导,组织大家干,让组织拧成一股神,形成这个组织的战斗力。并且组织管理者会合理授权,发挥每个人的优点,特长,关注员工的发展,肯定员工的成果,给员工工作指导。打造一个强有力的团队,除了需要专业的员工外,管理者还应具备这样能力。而这些事情是我现在最迫切想要学会的,组建高效的,思想统一的,目标一致的,战斗力强的小团队。

    置地发展之道学习篇

    作为一名“华润人”,虽然入职三年多,但对“置地发展之道”仍知之甚少。平时想的更多的是做好自己现在的本职工作。但深入了解置地的发展的历程、选择的方向、竞争的优势后,发现自己的眼界宽广了很多。从源头上,我知道我自己在做的事情是在创造价值,知道自己处在房地产价值链的项目管理阶段,是产品实现,高品质落实的关键岗位。会加强自身对平时工作的认可度。

    为什么选择高品质、差异化?

    在我理解看来,因为进入房地产行业必须有在这个行业竞争的优势,在对行业经过详尽的分析研究和不断实践后,公司确定了“住宅开发+投资物业+增值服务”的差异化生意模式;会有以高品质,打造城市高端综合体,万象城、五彩城等华润品牌,实现华润品牌溢价,带动住宅价值的增加,即可实现万象城、五彩城租金收入的稳定资料回笼,又有住宅资金的高周转,从而实现地产开发的稳健快速盈利,利润的持续增长。

    管理起航实践篇

    关于时间管理的理解:

    很多年前就看过很多关于时间管理的技巧,每一次听都会有新的启发。而现阶段也是我迫切需要的知识内容。处在从专业岗位转上管理岗位的一个过渡时期,必定会有很多的迷茫和时间的利用盲区,而这堂时间管理的课程,犹如雪中送炭。

    管理时间,就是管理生命,本质就是自我管理。只有知道时间管理的本质,我才能用方法来管理时间,让我从源头重视时间管理。管理时间目前最先进的工具就是时间的四象限管理方法。

    这堂课给我的启发是对于“时间管理的方法”如何用,如何有效的用,如何提高自身工作的高效,有了自己的想法。在回到项目部后,我抛弃了以前不分主次轻重的记事方式,改在墙上画出时间的四象限,将自己平时所需要处理的事情粘贴在四象限中。刚开始可能会觉得用处不大,可实践后会发现,自己处理事情的速度,效率,准确度大大的提高。此种管理方法对自己合理利用时间,处理工作中的事情提供的很大的帮助。

实践是真理,听得再多不用也白听。而我也将此种方法继续延续下去,并在自己的项目部进行推广,使项目部其他同事也能有效的利用时间,提高整个团队的效率。

    关于行动学习的理解:

    管理最终实现的提高组织能力,而行动学习是提高组织能力,实现有效决策的一种方式。我需要发动群策群力,需要合理使用头脑风暴法、团体列名法、六顶思考帽法的方式去促进个人专业的发展,加强团队能力的建设,提升自身组织领导的能力,最终解决有效的解决一个问题,创造业绩,使团队变成一个学习型的组织。

    精益管理感悟篇

    什么是精益管理?耳濡目染了很多这方面的知识,但平心而论从整体上我并未看到它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这是我在未听这堂课之前一直所保留的想法,但现在的想法变了,因为明白了精益管理在公司发展中起到的重要性。

    房地产行业最近十年发展很是迅猛,市场整体集中度不断提高,部分中小企业被淘汰出局,房地产企业过去的“小、散、乱”格局必定会被打破,并且逐步走向“大、全、新”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在如此大的竞争压力下,有的企业从开发单项目产品业态转向多项目多业态,有的从以本地开发为主开始跨区域扩张,企业各个方面面临着诸多挑战。而这时集团提出了“精益管理“的思路,很有大局观。因为精益管理必定是以后所有企业都会去做的事情,而我们把他提前了。它关系到华润集团能不能持续发展,能不能进一步去面对未来的挑战,能不能拿出去和别人竞争,这背后隐含着我们自身的长远生存发展问题,精益管理也从而成为了我们的必然选择。

    宋林董事长说过,“精益管理的核心目的就是不断的提升管理效率、管理质量、管理能力,这是它的终极目标。这个目标是一个企业家每天都要做的。”

    地产大精益管理的核心思想是在文化、组织、人才基础上,在资源获取、产品定义、产品实现、产品销售等环节消除一切不必要的浪费。

    可是知道精益管理的重要性,如何推动精益管理,如何落实精益管理?

    在推动精益管理的过程中,要做到四个结合:即一定要与我们的战略相结合;一定要与战略项下的核心能力提升相结合;一定要与组织发展相结合;一定要与文化和人才培养相结合。如果不能保证实现这四个结合,就做不好精益管理。即使做出来,也是假的、纸面上的东西,只是一阵风而已。

    精益管理是一个方法,但更重要的是一个思想,是一个习惯,只要你领悟了这个习惯,即使不谈精益,也能在工作中体现精益,不断地改善自身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用精益的方法指导自己的工作,不断分析、总结、改善我们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业绩,将精益的思想灌输入工作中的各个方面。

    素质对标及经理人分享感悟篇

    在这七天的时间里,有两天晚上是华润置地职业经理人分享环节,感触很多。包括唐山公司总经理马隽总:在分享中教给我们的种种阅历,生活工作中的各种经验,对自己设立“禁语“;北京大区总经理蒋智生总:个人的战略要与组织的战略统一,组织的战略要与企业的战略统一,企业的战略要与国家的战略高度统一的言论,都能让人陷入沉思。

    通过了他们的分享和对标学习,我更加确认了在这里我有足够多的机会和更广阔的平台。我理解了对经理人要严,对员工要善的动机,而对我们最大的善就是给我们提供足够的机会和平台去展示自我。就像宋林董事长要求的一样“要培养大批中层、基层管理人才。华润的企业文化、管理思想和经营理念向基层的渗透需要靠中层、基层的管理人员来传导,他们是企业承上启下的枢纽,是华润事业的中坚力量。同时,着眼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华润必然要走向精细化管理,这是我们必须跨越的一道门槛。如果我们缺乏大批的中层、基层管理人才,我们就做不到注重细节,精细化管理就不可能落实到位。”

    从这段话来理解,我明白了其实这是一个机会,也是一种动力,但同时也表示我与之存在的差距,明白了自己的方向,我需要培养哪些能力。像中层经理人要求的能力:持续改进与创新的能力、战略性思维与执行力、建立良好的社会工作关系、主动应变的能力、沟通影响力、计划组织能力、跨团队协作的能力、领导团队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能力、正直坦诚的心态、情绪与压力的管理能力。这些我所欠缺的能力指引着我奋斗的方向。

    处在这个信息爆炸的社会、周围浮躁的生活环境、各种诱惑的陷阱下,我学会了选择该让心平静下来,学会了享受孤独,真正的放低自己努力的学习,学习他们的思维方式,学习他们做事的方式,学习他们的专业技能,学习他们做人的态度,重新审视自我,定位自我,找到自我,提升自我。

    这次的分享和素质对标让我得到一盏指路灯,照亮了前进的道路,使我在岔口时不再惆怅,不再迷茫,能够坚挺的上前进,追寻那自己的一份悸动。

    我要先成为理想中的我,然后就能变为理想生活中的我!

 

   “基友”篇

    “好基友,一辈子”听着这口号,相当的重口味,可这是同学们在经历了不一样的七天后,所发出的共同的声音。

    11月17日,是个纠结的日子,因为这天持续了七天的培训结束了,大家都要各奔东西了,离别总会伴随着伤感,但同时又是大家踏上新的征尘的时候,去用所学创造更多的价值的时候。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现在仍能记得课堂上细想碰撞后的快感,记得课后“没心没肺”的交流,记得课前大尺度的游戏和所引起的轰动,记得KTV中的各种麦霸,记得依依惜别时,那个哭红的他/她。

    在这里我收获了不一样的激情,那上台回答问题时一次一次的掌声鼓动;那大胆的言语,有对同事的不满,有对部门的部门,有对城市公司的建议,在此刻都毫无保留的进行了倾述;这是一种信任,是找到知音的激动,是真心的诉说。

    在这里我们积极的举手提问、发言,即使超出了吃饭的时间,我们仍能沉浸在其中,体会自己另一种的充实。

    在这里我们毫无保留的表扬他人,因为表扬的这个人是优秀的。

    在这里我们一起学习专业能力、管理能力,一起探讨各自的专业领域的见解,一起分享工作生活中成功的喜悦,一起谈天谈地,寻找那共同的知音,在这里我们一起成长,各自收获了认为最珍贵的东西。

    在这七天里我们相聚、相知,但我相信这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我们必定还会在聚首,还会在一起共同分享不一样的成功,分担各自的忧虑,必定会携手共成长。

    “好基友,一辈子”不一样的七天,给了大家不一样的激情,在这里,我收获了最珍贵的东西,那就是友谊。

    后篇

    上帝用七天创造了世界,华润大学用七天给我们打开了另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了,我们知道了差距,我们体会了友情,我们改变了心态,我们学习了能力,在这里同事是我们成了我们的学长,领导成了我们的老师,他们教会我们做事的方法,教导我们做人的道理。

    从这几天的课程中,深刻的体会到了房地产与建筑行业的区别很明显,作为华润建筑处在基层一线的岗位上的员工,有时候会认为自己做的事情很细微,做的都是小事,有时候会消极,有时候会抱怨。但是 “一头不扫何以扫天下,小事不做何以成大事”。因为站的位置,所处的行业不一样,导致我们所思考的事情有差别,导致我们的思维方式不一样,考虑问题的方向不一样。有的人思考的高度很高,不一定代表他所做的事情就很伟大,有的人思考的高度低,不一定所做的事情不伟大。所以现在我除了做事需要细致、实事求是的做事外,还需要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有专业能力,有管理能力,也需要培养从另一种思路来考虑问题,解决问题,并且学会以一个商人的意识来思考。  

    我们坚信未来不是梦,我们在这里收获思想,我们从现在开始行动,我们坚信行动会带来改变,持续的改变会收获我们的未来。

阅读上一篇 相信是一种力量
阅读下一篇 分包管控浅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