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法》读后感
发稿时间:2011-07-28 阅读: 来源:钟鸣 【 字体:

    近日拜读了日本传奇人物稻盛和夫力作《干法》,发现它就好像一瓶蕴育多年的红酒让人品后回味无穷;又犹如一位同甘共苦的知己,在每当思想懈怠的时候会不自觉的提醒你还应当为了理想为了精彩人生而战斗。
    本书厉害之处在于它不是在于去烘托多么高深的哲学道理,去一味的利用稻盛已德高望重的地位来大肆宣传经商成功之道。而是采用一个个看似平凡的小故事,点点滴滴的记录稻盛如何从大学毕业一个无名小卒成长发展成万人敬仰的商业巨鳄。整本书读下来,你会发现这些故事都十分朴实,仿佛每一件事自己平时都有经历,但是对事情的看法分析,稻盛却值得我们这些年轻一代好好学习,也许这就是他与众不同之处。书中多次引起了我的共鸣。
    首先,我们为什么工作?这个问题我也曾经多次问过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而工作,仅仅是为了一个月的工资,为了养家糊口?我想当今社会如果一个人不工作肯定也不会饿死,至少我如果不工作,肯定不会落魄到无法生存。在这点上我很赞同书中的描述,劳动的意义不仅在于追求业绩,更在于完善人的心。工作最重要的目的在于通过工作来磨练自己的心志、提升自己的人格。对于我而言,既然选择了职场生涯,就因该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不断去磨练自己,包括现场吃苦、锻炼为人处世等。公司给了如此大一个舞台让我迅速成长,展现自我,的确很是感激。现实工作总是牵扯人们太多的精力,每当工作、都市的喧闹退去后,一个人呆坐冥想,《干法》中所叙如何感受工作之快乐,如何做到快乐生活、快乐工作总会让我瞬间忘掉工作中的烦恼和不顺心,让我重新对工作充满激情、更好的迎接每一个挑战,成为一个“自燃型的人”。
    其次,书中提到稻盛毕业和其同期进入松风公司的一批名牌大学生,从一进公司就听到他们不断的抱怨和发牢骚,甚至不到一年就有加入公司的大学生相继辞职。稻盛不但没有觉得公司人才流失衰败不堪,反而觉得是自己人生一大转机,他决定埋头工作。正是因为这种极度的工作态度,让他忘却了自己跟风辞职的念头。对于我而言,和我同期一起进入公司的学生已经有辞职情况了,也听到了些许他们的牢骚,情况尽然和书中提到之处如此之像,就连我起初的想法也和当时稻盛想法一样:“要辞职离开公司总得有一个义正词严的理由吧,只是因为感到工作中一些小不满就辞职,今后的人生也未必就能一帆风顺”。谁又能保证你将来的单位会更好呢?况且还不说机遇与平台是否能与华润相比。稻盛为了以防这种风气影响到自己,他用了一种方法:埋头极度工作。在我看来“极度”二字也正是他高于别人之处,要论智商论谋略稻盛并不拔尖,但是刻苦、勤奋的精神是普通人望其项背之处。如何让自己做到极度,如饥似渴的去学习、钻研,这方面能力的确还应当提高。
    综上就是我对本书一些读后感,我也希望通过《干法》一书,从中学习到稻盛先生那种严瑾、吃苦的精神及良好的生活、工作心态。利用好公司所提供的优越条件,和年轻的华润建筑一同成长、一同卓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