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同欲者,胜!
发稿时间:2011-07-18 阅读: 来源:董全全 【 字体:

——工作心得与体会 

    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中,两个月的实习期很快就过去了。在这段时间里,我先后在成都万象城项目和大连星海湾壹号项目里参加实习工作。
    首先是在成都万象城项目部的20多天的实习,在这段时间里,主要是以学习为主。做为华润建筑社招的一员,以前我的工作经验在这段时间里被凝炼,取之精华弃之糟粕。在成都项目部的学习工作中我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自己,“不要把自己当成一个来学习的过客;要踏踏实实学东西;将成都项目的工作经验带回青岛。”
    在成都项目部,我对“图纸深化设计”的概念有了一些心得体会。我在前单位时,也有做过类似的施工准备工作,但是只是浅显的,称其量,只能勉勉强强叫做“优化设计”,而且考虑的思路仅仅是为了降低施工难度和降低成本。在成都项目部里,我看到了机电综合管线深化设计图纸,这是一份浓缩了机电工程管线走向的图纸。整个机电工程涉及的专业相当的多,有电气、暖通、给排水、消防等专业,各个专业的施工图纸里管线的走向、标高各不相同,在施工过程中难免会有管线碰撞的情况发生,通过对综合管线的深化设计,尽可能的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管线碰撞的现象;通过综合管线的深化设计,可以及时的在土建结构时进行孔洞的预留工作,既可以使结构外观美观,又可以减少机电施工过程中的开孔洞的工作;综合管线的深化设计还是统筹管理的深化,提前做好综合管线的深化设计,提前预埋,提前预留,提前将各节点规划好,提前对施工工艺和施工工序进行制订,通统都属于深化设计的范畴。综合管线深化设计,更是对整个工程预控的一个重要手段。“预则立,不预则废。——《礼记?中庸》 ”
    成都项目部对现场分包队伍的管理也是不同于我以前所接触的工地,做为总包,我们是在帮助分包,规范分包,分包的事就是总包的事,在工程上照顾、管理分包。而且现场工程师熟悉施工工艺和工序,及时跟进安排给分包的工作,比分包更了解现场情况。只有了解施工现场,我们才能保证在施工管理中不被动,才能更好地照管分包工作。
    成都项目的机电团队是一个优秀的团队,为了工程的高品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同欲者,胜!——《孙子兵法》 ”
    因大连项目部暂缺人手,我服从公司安排,来到了大连项目部。大连项目部做的是星海湾壹号二期工程,包括君悦酒店(含一栋超高层公寓)和3栋超高层住宅。星海湾壹号是中国十大超级豪宅第三名,大连项目部承载着很大的压力和责任。第1天的工作交底,第2天的现场熟悉,第3天我就正式的进入工作状态。现场管理分包队伍,组织区域验收工作,及时沟通设计人员解决现场技术问题,同时我也在不断的学习新的内容。
    目前大连项目正处于机电预留预埋阶段,我负责着酒店区域电气工程、消防(电)的预留预埋和防雷接地工作。应聘时,我的岗位是消防工程师,但在王伟经理的鼓励和帮助下,我也尝试着担任一些非本专业的工作,酒店区域的电气工程及防雷接地。起初我也很纠结,一是“星海湾壹号”这五个字的意义,再是我之前从未接触过防雷接地的施工,担心自己做不好,担心无法实现华润建筑对品质的要求。当我我还是决定担当起这些工作。我不是一个人,我身边有整个团队,王伟经理和所有的同事,他们都是我坚强的后盾,不懂的问题,我可以问,不会的东西,我可以学。我将防雷接地施工的工艺工序捋顺,随着酒店流水段全面开展的工作,慢慢积累形成自己的经验。
    大连项目我们做的是机电总承包,有很多内容还是需要配合社会总包单位执行。外部总包单位照管意识及能力比不上成都万象城咱们华润建筑,但是随着我们积极地配合沟通和对施工高品质的要求,逐渐在现场树立了很高的威信。在大连项目部的工作中,我也不断带入在成都项目里学到的经验,及时总结问题,积累更多的经验。
    我知道我的现场经验还是不足,协调方面也是短板,这些都是我今后改善的方向,努力的目标。感谢公司给我的工作机会,我将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全身心投入,配合工作的开展。我很喜欢华润给我提供的平台,愿为公司发展做出最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