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自我,追求卓越
发稿时间:2011-06-26 阅读: 来源:兰剑 【 字体:

    每当看到燕总在工作时间之外的飞机上、酒店里、会议休息、用餐间歇中精神饱满地或奋笔疾书编写管理文件或约谈同事交流思想或组织畅谈总包管理时,每当看到他刚参加完上市公司管理层会议接着与华润深圳商谈结算又与劳务分包讨论主体结构施工方案时,总让人联想到一部严谨、高效、全能的德国造精密机器,也会一次次引发同事们感慨:“是怎样一种信念支持燕总坚韧不拔、全身心地向事业理想迈进?”、“燕总是怎样做到让工作充满乐趣,怎样把握管理角色的大跨度转换的?”、“如果我们都和燕总一样工作,那华润建筑会是一家怎样耀眼炫目、需仰视才见的卓越公司?”。世事无“如果”,我们不可能成为燕总,但我们一定要从中悟到一些东西,这些东西会给我们的工作和人生带来极大的益处。
    3年前,我们不敢想象可以在成都、杭州、郑州、青岛、北京、沈阳、大连、海南、珠海同时承建工程,不敢想象在异地能成就备受瞩目和赞赏的卓越工程质量和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成果,也不会想到公司会有现在的规模……,然而这一切我们都做到了。这些成绩离不开积极进取、勇往直前的创业精神,离不开国内领先、亚洲一流的卓越总承包信念,正是有了这些精神和信念的支撑,我们在3年间由不到100人壮大到400人,由总部所在地单项目管理发展成全国范围多项目管理,实现了省优到鲁班奖的管理飞跃,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管理人员。这3年来如果没有追求,华润建筑极有可能变成一家平庸的施工企业,不思进取、碌碌无为,在置地系统内逐渐边缘化。可以说,华润建筑能有今天,“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和信念起了关键作用。
    多年来我们积累了置地综合体工程施工总承包、机电总承包、装修幕墙景观专业管理经验,积极推广与置地协同价值最大化的合同模式和计价方式,与中建、中铁等传统承包商相比我们具有独特的管理优势,因此我们不用担心业务不够做,反而要对业务扩张带来的管理挑战引起足够重视,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知,切不可大意。
    “十二五”期间我们要进入更多的城市承建更多的工程项目,如何组建总承包项目部、如何确保企业文化和管理经验的传承、如何互相支持形成合力、项目部如何获取总部高效支持、总部如何掌握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和需要的业务支持、总部如何保证管理标准一致、如何平衡管理授权及风险、长期合作的分包资源能否适应业务扩张、如何评判新分包带来的履约风险等等等等,困难和挑战接踵而来、应接不暇。
    回顾过去,公司创立之初的深圳华润中心一期、业务转型期的深圳华润中心二期、第一次走出深圳的成都万象城都是在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取得成功的。我们目前也许面临更多更艰巨的挑战,社会及校园招聘及培训、施工总承包及机电总承包管理经验交流、合约管理制度流程、团队建设经验总结、选用优秀分包商等等一个都不能少,但这些工作都做到位了,是不是就解决了所有问题、项目管理就成功了?过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回答是否定的,因为这些制度、流程、规定、标准只是管理基础,决定项目管理成败的关键依然在于我们是否选对项目经理、项目班子、项目成员,选对与否在我看来标准很简单:项目经理、项目班子、项目成员是否坚持“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和信念,是否心怀为了事业成功带领团队披荆斩棘、排除万难的创业激情?如是,那我们面对困难时肯定会少一份消极和犹疑,多一份主动和进取。
    当面对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神、一张张渴望成功的年轻或不再年轻的面孔时,我们除了发自内心升腾起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之外还能有什么呢?
    是为工作感悟,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