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博文,扎实成长在现场
发稿时间:2022-07-20 阅读: 来源: 【 字体:

2022年初,一部《奇迹·笨小孩》走入了公众视野,它讲述的是一个20岁的青年在深圳拼搏奋斗、追求幸福的故事。人头攒动的电子商场,拥挤嘈杂的人才市场,人声鼎沸的城中村,激烈的竞争,高超的效率,务实的精神,勾勒出深圳当时的城市画像。影片中一句台词引发共鸣“人人都有机会创造奇迹”,“务实”和“效率”一直是深圳人标签,今天我们谈到的孙博文便是这样的人。

最近天气接连暴雨,气温忽冷忽热,重感冒了几天的孙博文,早上醒来终于感觉病情有一丝起色。还未动身前往项目,就接连接听好几个不同项目打来的电话,再=匆匆看了眼手机里上百条的未读消息,简单洗漱完,便赶到深圳湾文化广场项目。

孙博文是一名项目合约经理,目前主要负责深圳华润城润玺二期、深圳湾文化广场BC地块与南方电网项目的合约工作。她从一名单打独斗的合约工程师成长为统筹几个项目的合约经理,不走捷径,踏实肯干,是她这五年一路成长的关键词。

孙博文.jpg

 

桩桩琐事必有结果

2017年2月,刚入职的孙博文很有干劲,那也是她带着自己的梦想刚来深圳的时候,她对一切充满好奇,对未来满怀信心。

她去的第一个项目是深圳布吉万象汇,除了做好本职合约工作外,她主动给自己揽了许多活。她负责业主的招标,参与编制和审核招标文件、发标清标定标工作;对接精装修材料送样定样工作;还跑到税务局去报税、预缴税款等等。

作为一个刚入职的新人,她腿脚勤快,眼里有活,在别人看来有些是打杂的事,她也默不作声地干,她总是说能搭把手就搭把手。

就材料送样定样来说,当时有9家分包单位入选,孙博文负责天花、地砖、石材等30多种材料送样工作。

以地砖送样为例,她需要将项目可能用到的所有地砖类型做好整理,分包单位来看样时讲好需求,后续等分包送样,她一一核对样品信息,同时沟通设计师确认样品,这个过程她还要随时与设计部和工程部保持沟通,只有确认合格后,分包单位才能参与到投标中来。

世上没有任何一件事是简单的,如果有,要么是对这件事不够了解,要么是长期从事这件事,已经孰能生巧。

这些桩桩琐事在短时间内提升了她统筹协调的能力,也使她对工程现场的各个岗位有了更深了解,拓宽了自己的工作面,以至于日后她在做成本时,更加透彻地了解什么是商业精装修招标,这是她的宝贵经验。


独自捋顺千头万绪

由于工作调动,带了她近2个月的带岗人调离该项目,那时布吉万象汇合约岗仅剩孙博文一人,所有工作排山倒海般压在她身上,不给她惶恐和发懵的时间。

她先是去和业主单位协调,闭合需要快速完成的工作,对接分公司,了解分公司对项目的要求,再挨个找项目同事,熟悉各项合同情况,一一梳理记录。另一方面,她去找分包单位,明白事项进展程度,分清轻重缓急。在初步理清这些情况后,她开始边工作边学习最新合约制度。

此时,她的工作内容从之前的单线条变为多线条,从更多的执行变为更多的统筹。不管她有没有做好准备,总之变化发生了,她需要去应对,她没有逃避也没有畏难,只是从千头万绪中理出一丝线头,最终捋顺局面,等待她的还有下一场更加严峻的挑战。


犄角旮旯中抠出来的利润率

孙博文似乎容易被困难“眷顾”,但在一次次跨越困难后,她发现困难中往往隐藏着机遇和礼物。

在布吉万象汇结算阶段,最终测算的利润率达不到目标利润率。孙博文分析后发现,除了变更图纸,还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不可抗力造成的工程延期,工程延期意味着人力、租赁、耗材及办公费用的攀升;二是由于业主对品质的追求,精装修不断升级,导致成本上升。

所有类似的项,无论大小,她都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梳理成本,跟业主做比对,最终梳理了30多项的资料。

比对的过程也是双方博弈的过程,几乎每一项都需要反复拉扯,使各方达成共识。有些项在原单价基础上翻倍才有利润,但此举业主未必会同意。后来孙博文转化思路,从合同条件上寻求突破,合理索赔,最终布吉万象汇的结算利润里达到了目标利润率。


突发的劳务分包退场

布吉万象汇项目收尾之后,孙博文来到了深圳华润城润玺一期项目继续做合约。在2019年10月份左右,遇到了两个主体劳务分包同时退场的情况,这导致成本核算及年前农民工工资保付任务十分紧急。

劳务分包退场,必然会向项目提出结算要求,她反复分析事项的合理性、真实性与准确性,负责了包括工人窝工、材料涨价及机械费用等10多项索赔工作。

对于劳务分包提出的索赔,她首先要确认是否有合同依据,再确认是否符合事实依据,寻找所有相关材料去证明;如果事实明朗,就开展认量工作。工作量确认之后,再到市场上询价比价,确认单价,衡量实际发生的费用。

这也是各方不断拉锯的过程,有时劳务分包报上来的事项,缺少事实依据,孙博文会驳回,劳务分包不认同,回过头再补资料,重新让她确认。资料确认好了,她再去沟通分公司和事业部,最终经过好几轮沟通决策会,这件事在除夕的前一天落下帷幕,给分包在年前付款。

辛苦了一年的人,无论失去的多还是获得的多,这一年的尽头总归是一个节点。孙博文在除夕这天,背起行囊,踏上回家的路,她希望新年剩旧年。


成为带团队的人

2020年,新的开始,孙博文来到了华润城润玺二期项目,正式成为一名项目合约经理。

在做合约工程师时她做执行层面的事情比较多,而合约经理对专业性要求更强。合约经理需要兼顾战略性和基础性工作,对相关专业问题给出最优解,最后还需要游刃有余地对接各个部门与单位。

这一年,她也正式带团队,“踏实肯干,愿意学习”是她组建团队的基本要求。

她能够发现团队成员的优势,善于让其优势得到最大发挥,等到他们成长到一定阶段,会引导他们走出舒适圈,对其进行适当拔高,补全他们的短板,一步步培养每一个人。

她会为团队成员争取各种学习培训的机会,鼓励并尊重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在精力和能力允许的范围内,做合约之外的工作。就像她自己例行的那样,多做一点就是多学一点。但她也会为团队理清一个工作界限,在权衡之后,拒绝不合理的工作请求。

她永远敞开心门地跟团队成员聊天,针对他们目前的状态和所处的情况,给他们下一阶段发展建议,聆听他们的想法。她会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在解决这些问题得出的经验,全盘托出,让大家及时规避,她希望他们以后走的比自己更高更远。

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要攻克的难关,孙博文一步一个脚印,通过攻克自己不擅长的点,从一名合约工程师成长为一名合约经理,她的踏实肯干,不走捷径,只为成为一名优秀的职场人。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这样的工作,极其琐碎又考验耐力,合约便是其中一种,它很难在短时间内做出闪光点而引人注目,更多地是需要长期默默伏案,但“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