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未来的画板留下美丽的作品
发稿时间:2022-07-20 阅读: 来源: 【 字体:

王阳,2019年4月加入北京优高雅,担任装饰高级主管设计师,2021年华润置地建设事业部优秀员工。三年来,她参与过北京未来科技城北地块项目、北京七里渠小米实楼样板间项目、北京海淀幸福里售楼处、沈阳皇姑万象汇精装项目、大连华南万象汇项目等深化设计,经历了住宅、办公、售楼处、商业多种类型的精装项目。

未来画板.jpg

谈起深化设计工作,王阳有独到的见解。

住宅精装属于批量精装修,方案工艺做法大致相同,深化设计需要综合考虑到方案效果和业主使用双方面需求,同时要与建筑、结构、水电等各专业相结合,实用细节上考究更多,对设计师的专业性和业务拓展性要求很高。

售楼处的设计方案和施工工艺新颖、富有创意,材料种类运用较多,需要着重考虑材料在设计风格和细节上的选择。

商业精装项目要从整体性考虑,设计体量大,内部结构设计较其它两种类型更为复杂,装修工程的设计要求高,需要协调不同专业的工作,很考验知识拓展面和学习能力。


心中有沟壑  下笔绘山河

经过几年的磨砺,王阳对精装项目深化设计已游刃有余,对设计工作追求极致的她,要求自己做到“心中有沟壑,下笔绘山河”,做有意义的设计。

在做北京幸福里项目时,入口格栅固定在悬挑石材地面上,由于每一个格栅均为仿铜不锈钢包覆木饰面材质,高度3.1米,内置10mm厚实心不锈钢板,且格栅间距只有65mm,对地面承重能力要求较大,与地面固定时容易破坏地面石材的完整性。

针对这一问题,王阳与同事讨论后,决定采用钢结构来增加承重,地面增加一圈混凝土砌筑台与其连接,使得地面结构稳固。此外将下层饰面石材延伸铺进上层石材饰面底部,与外侧格栅的压力平衡,同时石材粘接面积增加,这样大大增强稳定性。

此外,对行走路线,她重新排布了格栅木饰面的纹理铺贴方向,使格栅的效果更好地展示出来,恰恰是对这些小细节的重视,才能使得每一项工作变得更有品质。

北京七里渠小米实楼样板间项目对王阳来说是全新的考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项目囊括的专业很全面,从室内精装修、室内机电智能化,到外窗深化设计、单元门和雨棚深化设计、园林样板......很多都是以前从未接触的领域,压力可想而知。

机电图纸看不懂,她去找经验丰富的机电师父讨论学习,外窗玻璃、型材尺寸、窗框颜色不清楚,她拿着样块去样板间一次次比对,单元门雨棚深化图纸没画过,她就找图纸参考学习。探索的过程虽然艰辛,但却非常值得。

压力越大,挖掘的潜力就越大,从此,王阳在这些专业领域不再是“小白”,在学习奋斗的过程中,她积累了经验,收获了成长。

2021年5月,王阳从北京去了沈阳,陌生的城市却依然是熟悉的团队,王阳很快就融入沈阳皇姑万象汇精装修项目这个新环境,成员们配合默契,共同朝着高品质项目实现进发。

在沈阳皇姑万象汇,王阳充分为分包考虑材料排版损耗问题、优化构造做法。由于她变更确认及时,竣工图纸完成质量高,为后期结算做好了前期保障。经过王阳深化的图纸既满足了客户的预期目标,也得到了甲方及分包单位的认可。

为了确保四层闷顶方案的完美呈现,她与团队成员多次商议,考虑闷顶设计方案材质、造价、效果等多种因素,最终确认采用六边形冲孔铝板和10mm不锈钢吊片。调整后,铝板安装方便、平整,缝隙均匀,既能保证方案效果,又利于施工。沈阳皇姑万象汇精装修项目团队不负所望,被甲方授予“优秀团队奖”。 


在未来的画板留下美丽的作品

在王阳看来,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专业知识仍需加强,建筑材料、施工工艺、施工器具等每一样都在不断创新进步,作为工程人也要紧跟步伐,不断充实自己。

她希望未来能经历更多不同类型的项目,用奋斗定义青春,在全国各地留下自己完美呈现的作品。同时,她也希望未来能和更多伙伴共事,在合作中锻炼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碰撞出新的火花。她说这些都会让自己在装饰业务这块画板上留下更美丽的作品,也一定会是自己职业道路上最好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