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日里设计四季
发稿时间:2022-04-14 阅读: 来源: 【 字体:

设计是一种创造行为,是创造一种更为合理的生存(使用)方式 

成本与效果、合作与冲突、细节与整体、时间与进度,设计工作就像大型设备生产前的蓝图,也是所有的基石,而设计师永远是铸造这些基石的幕后英雄。华润置地建设事业部有着许许多多这样的人,虽然他们从未让人熟知,但是一座座万象城,一栋栋住宅少不了他们的付出。获得华润置地优秀员工的装饰设计中心设计助理经理郑小强就是这些幕后英雄之一。

2018年4月进入公司起,郑小强先后参与到武汉万象城、南昌万象城、南京世茂G11、武汉长江中心四个重大项目的室内施工图设计工作,项目的精彩呈现是对他与同事们勤勤恳恳工作和夜以继日付出的最大肯定。

郑小强工作照.jpg

万象更新 大巧不工

加入华润置地建设事业部以来,郑小强多次参与到重大项目工程,其中武汉万象城和南昌万象城最具代表性。

武汉万象城作为万象城3.0系列首发产品,商业总建筑面积21万㎡,室内设计面积4.5万㎡,华润特邀请国际上著名设计顾问LEAD8、威尔逊、Nendo、MALHERBE 、LINK对其进行倾力打造,项目涉及方案单位多,项目复杂,重难点多。

2018年10月,郑小强加入武汉万象城室内装饰施工图设计工作。刚到武汉,他立刻融入团队,积极配合各个方案设计单位,反复对方案落地细节进行推敲及研讨,协助业主对建筑、结构、机电等各个专业方案图纸实施进行提资,做到项目前期各个设计专业图纸交圈和落地。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郑小强奔赴武汉的工作节奏。为保障项目整体进度计划,经过团队探讨决定,项目工作将通过远程会议与线上沟通继续进行。郑小强与同事们迅速适应远程沟通方式,顺利完成武汉万象城六七层以及电梯厅卫生间方案扩初的审核和答疑工作。由于灵活合理的工作安排和计划,保证了精装与其他各专业的交互提资条件不滞后,为项目工作顺利开展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由于武汉万象城出色的表现,郑小强受邀参与了南昌万象城施工图设计投标。该项目以武汉万象城为基点,对项目品质有着更高的要求。郑小强在参与武汉万象城工作的同时,快速响应并参与南昌团队组建工作。团队组建完成后,大家拧成一股绳,主动把控项目节奏,认真提资,确保各专业图纸的精准性。最终在一个月内,保质保量完成施工图设计工作,受到甲方、方案单位及其他配合单位的一致认可,团队的小伙伴评价郑小强“年轻的外表下有个成熟的灵魂,让人格外有安全感。”

郑小强说:“2020和2021年是最苦的两年,但也是最充实的两年,在这两年中承担很多,压力巨大,但是成长迅速,收获颇丰。我依然有很多的不足,今后将积极学习,好好工作,做好领导的好助手,同事的好伙伴,在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习赋能,开拓市场

市场化业务,郑小强也同样认真对待。他与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协助了做好市场化业务的获取。南京世茂G11购物中心与华夏幸福武汉长江中心是两个最具代表性的市场化项目。

南京世茂G11购物中心商业是装饰设计中心第一次涉及标杆项目的方案领域。项目总建筑面积16万㎡,室内设计面积3.3万㎡,占据南京河西中部商业核心位置。

市场化项目让喜欢挑战的郑小强燃起斗志,他主动请缨,加入到南京世茂G11购物中心商业项目。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从材料和形式上对主要空间进行优化设计,并确保了原设计方案的高标准完成。“这次南京世茂G11项目能进行的如此顺利,应归因为装饰设计中心组织的赋能培训,正是在赋能培训所学到的知识,我们团队才能研究出多种可行性方案,这对项目帮助巨大。”郑小强兴奋地说。

华夏幸福武汉长江中心商业项目的中标是郑小强最值得骄傲的事情之一。与武汉万象城一江之隔的它,誓要与之媲美,打造华中区第一商业,因此对中标公司有极高的要求。一份专业性极强的投标任务书是成功开拓市场业务的基石。在收到华夏幸福招标邀请之初,团队聘请领域专家与大家深入探讨项目专业问题,通过学习交流,大家对相关知识有了深刻的理解。随后,郑小强带领同事们积极拜访业主对接人,充分调动公司内部商业项目经验,与业主沟通招标任务书的细节,收集其他对标商业项目的招标资料。编写标书时,大家认真分析行业内入围单位的优势和不足,拟定精确的商业项目全流程阶段和时间节点,协助完善招标任务书的技术细节,在此过程中,整个团队展现出了装饰设计中心优秀的专业水平和积极的服务理念。

招标任务书上线后,团队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投标工作,期间大家相互学习与配合,充分解读招标任务书的需求和得分点,积极准备投标资料,与领导密切沟通。这期间,同事们被郑小强认真的工作态度所感染,大家一起加班加点完成投标书,最终以第一名成绩中标。

“不忘初心,笃定前行”是郑小强的信念。他说:“赋能培训无论是对我还是对整个团队都有巨大帮助。在未来的日子,我们需要保持初心,积极参与到公司赋能学习中,用匠心精神完成每一项工作,这样才对得起团队,对得起每个项目,也对得起自己。”

装饰设计中心在大胆变革中不断壮大,形成了以运维构建的设计管理、设计优化审核、方案至施工图三大具有市场差异化的优势业务板块,与此同时,装饰设计中心始终不忘秉承对全能型人才的培养,积极组织员工学习赋能,建立人才培养通道,持续为建设事业部孵化和输送着像郑小强这样的专业人才。他们拥有百折不挠,热爱学习的精神;他们积极融入到奋斗者集体之中,在赋能学习的环境下不断提升自己,用蓬勃朝气感染身边人,开拓进取,在每一个项目上发光发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