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廖暴风成长记
发稿时间:2021-05-08 阅读: 来源:北方区域 【 字体:

我叫廖津莹,来自建设事业部装饰北方公司。大家亲切地叫我“小廖”。虽然我年纪小,但是能量大。不管是加班算量还是报表装订,我立刻就会变身“女汉子”。

微风乍起2019年7月,我提着大包小裹来到了华润未来之星训练营。入营的第一天,迎来了拓展项目——团体作战,团队成员彼此之间陌生的气氛瞬间被打破。之后,队员们听讲师传授知识,晚间准备包括华润地图、微课大赛、微样板间设计等各项比赛。在各种训练比赛中,我们学会了制作样板间模型,编制微课,可谓“一次性”见识了众多专业突出的伙伴。在训练营的一个月,我不仅认识了华润,还认识了很多朋友,度过了一段特别的日子。高强度的训练营生活让我们提前适应了快节奏的工作模式,为从学生转变为“职业人”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逆风飞翔来到北京,随着北方区域盛大的入职欢迎仪式,我正式进入了工作状态。在这之前,我对职场的认知仅仅来源于影视作品和他人之口。入职前几天我惴惴不安,战战兢兢,生怕自己完成不了上级交代的工作任务,也怕自己“对不起”未来之星这个光荣的称号。初入职场的我,懵懵懂懂,开始做合约部负责人的小助手。我的带岗人曹晶晶温柔且睿智,她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一言一行都在指导着我,感染着我......师傅安排的工作,我都会仔仔细细用笔记下来,一条条按部就班完成。壁纸核量、清单核量、材料结算纷至沓来,对着图纸计算工程量,再与同事或分包对接......小廖的职场连续剧平稳进行着。材料结算是我接触的第一个需要对外沟通的工作,需要与材料商协商争议。记得第一次给木作厂家打电话前,我酝酿了十分钟,手心都是汗,脑中模拟了好几种开场白:“您好,请问是陈经理吗?.......”“我是优高雅合约部廖津莹,这份报表有些问题需要与您沟通......”,没想到看似简单的电话询问也可以成为初入职场的一个挑战。在陆续完成长春金宇大陆、丽都、亚林西等六个项目的工作结算以后,与供应商或分包商的某些电话沟通工作,对我来说得心应手了,算量也更加准确,感觉自己升华了!

廖津莹和带岗人暴风成长2019年11月,我暂代了部门文书的岗位,看似简单,实则繁琐。工作内容包括登记台账、归档、安排会议、与总部及合约部的每一个合约同事对接,填写大量的表格。有一次,一个同事向我发出了“求救信号”,她接手的表格里有一个公式不明白。我用“睿智的双眼”扫描,又加以搜索,细细研究之后,我们彻底掌握了sumproduct函数。这个多条件求和的函数太强大了,随后,我把它运用到了自己的工作中,工作效率提升很多。由此,我还研究了一些新的函数来简化我的工作。以前对数字并不敏感的我,渐渐喜爱上研究Excel各种公式。除了Excel,我制作PPT的水平也有了质的飞跃。慢慢接手了月度会、年中总结、年度总结的PPT制作工作。从最初只能配合带岗人提供数据,到后期能独立完成年度总结PPT的编写。我和前辈学到了很多编写经验,工作中又发掘了很多WPS的功能,包括文件云存储、PPT文字智能转换、一键速排等等。这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在加班,报表一个接着一个。说实话,很累,但收获满满。工作之余,我的兴趣是学习语言,会给自己定一个目标,督促自己必须完成。这个习惯沿用到了工作上,我也会设定目标,在此基础上督促自己不仅要完成,而要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准并能从中学以致用。2021年,我暂别“表海”,开始迎接真正的投标工作。从清单核量开始,慢慢渗透。新的知识,新的挑战,都在等着我。小廖相信自己一定能掀起下一阵“飓风”,一定能在装饰北方合约部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