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发:国门酒店的精装匠心
发稿时间:2020-12-16 阅读: 来源:北方区域 【 字体:

11月14日,大兴国际机场第六指廊正在举行华润置地中心和木棉花酒店盛大开业典礼,嘉宾媒体悉数到场。坐在嘉宾席一位中年男士激动地望着这热闹的场面,环顾着盛妆开业的综合楼和酒店,想起了在这里度过的一年半精装雕刻时光。他就是华润置地建设事业部装饰北方大兴国际机场精装项目经理——陈忠发。


陈忠发:高品质是对细节的精确把控18.png

“细节决定成败”

2020年11月14日,在历经18个月的装修及调试等准备工作后,位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国门酒店——木棉花酒店正式开业。陈忠发2019年5月来到这里,扎在这里,开始“培育”这个重要的项目。木棉花酒店为五星级酒店标准,对工程质量要求极高;在内部的装饰与设计上,酒店整体设计风格以现代的简练线条感设计和中式写意的古典元素为主,因此对材料和装饰技术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一切对装饰北方项目团队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7月,项目正处于基层施工关键阶段,像平常一样陈忠发组织大家进行现场巡查。当走到电梯厅走廊自动门区域,他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对图纸的了解,发现了门框与墙面转角圆弧处尺寸不妥之处,便询问现场班组长是否按照图纸进行放线工作。随后,陈忠发组织设计工程技术与班组进行现场核实,结果是——现场与图纸竟然偏差了50mm。班组长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向他竖起大拇指:“带班这么多年,您真是让我佩服!”陈忠发回答道:“2mm的偏差在我这儿都是不允许的,细节不好就是失败!”

陈忠发对高品质有独到的见解,高品质不是广泛意义的效果美观,更重要的是对细节的精确把控。殊不知,他早已把图纸熟记于心进而指导项目一线生产工作。

同事们评价他在生活中对自我要求也非常高,他的衣服洗后必须熨烫了才穿,鞋子即使穿了多年,他也会每周打油,看起来崭新亮丽。他非常自律,之前负责未来城项目时,每日从大兴机场奔波来到昌平的项目,不到8点就到项目巡场,下午6、7点才走,总是激情满满......高品质在陈忠发的生活中已充分显现出来。

复杂环境下的决断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被英国《卫报》评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精装项目的施工难度可见一斑。陈忠发凭借十余年装饰施工技术经验,应用多个“四新”技术,针对具体技术难题,如“三曲面不锈钢”“超长超高转印铝板”“玻璃砖吊顶”这些在普通项目鲜有的装饰技术,进行打样研究,最终完美解决所有技术难题。

在木棉花酒店中富有流线造型的弧形墙面吸引着旅客们的眼球,其中八角形墙面(下图)以1:5比例制作了3个1米高样品,与多个厂家进行研讨、打样、试验,与甲方设计师不断深入进行沟通、整改。一个样品不合格,就要再次沟通,形状、材质、尺寸......一次次的失败换来的是不断趋于完美的样品,以及最终成型的装饰精品项目。

“降本”在项目中的完美体现

从方案设计到实际施工,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除了技术难题上的攻克,施工现场更考验项目经理在复杂环境下的决断力,如何平衡工期、协同成本、质量、安全......,这些不是象牙塔里的知识定理,而是一个个项目干出来的。

2019年8月的一次早会上,转印铝板施工方案刚刚敲定,专业班组长主张现场搭设“满堂红”脚手架,并自信满满地说到:“大空间平台操作安全快捷,能避免高空的交叉作业,有利于工期目标实现......”陈忠发想了想说:“虽然是大空间,但‘满堂红’不利于地面工程实施,而且对于穿插作业不好实现。我觉得脚手架方案还得优化,有利于降低施工成本。”他和项目同事一起讨论了解,把满堂脚手架改为“升降车”和“薄壁操作平台”结合使用,灵活方便,大大降低了成本和满堂脚手架的安全风险。

事实证明陈忠发的判断是正确的,在地面和高空作业交叉时,灵活的架体规避了风险且成品保护方便易操作,这项方案措施有效的控制了施工成本。新的方案调整得到了业主、监理、总包单位的认可,并推广到其他标段实施。

“陈经理,辛苦了!”嘉宾走到陈忠发的面前用力握了握他的手,将他的思绪拉了回来。机场项目已经完美收官,在他主导的高品质项目簿上又添一笔。现在的他每次来到大兴机场候机之前,总要先到自己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再看看,看着那金灿灿弧形墙面,抬头仰望那设计独特的挑空天花......所谓“匠心”“细节”,这些已深深扎根在他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