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镇•那人•那希望
发稿时间:2020-11-19 阅读: 来源:北方区域 【 字体:

情系陕北  “小镇”情结

2014年,我从陕西西安毕业来到了华润,在新员工未来之星训练营中,第一次听说了华润希望小镇的故事,也第一次看到华润在广西百色、河北西柏坡等七个希望小镇建设的画面。小镇的故事让我感到震撼,小镇的景象至今历历在目。

2017年,我听说华润将在陕西延安建造希望小镇,便主动请缨希望能参与到这项工作中。11月,我随同西安交通大学规划设计团队来到延安华润希望小镇展开实地调研,为创建小镇做前期工作。

建设希望小镇项目对我来说是一个崭新的、富有挑战性的工作,也是一个锻炼我的平台,希望小镇的每一件事都是新鲜的,我要尽快转变以往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来适应这里的一切。很荣幸能成为希望小镇建设项目组的一员,也为回到我曾上学的地方感到欣慰。“羊羔跪乳”,我深知这是代表组织践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为延安人民做实事。

那镇 (2).jpg

不忘初心回延安  乡村振兴再出发

延安华润希望小镇项目是华润捐建的第十一座希望小镇。建筑面积2.1万㎡,公用建筑包含米兰花酒店、幼儿园、党群活动中心及道路景观广场,民用建筑包含新建(28户)及改建(104户)民居,改造民居包含旱厕改水厕、窑面涂料、屋面盖瓦、院落围墙优化、院落地坪等项目。

初期,项目组面临的最大阻力是如何做好村民的沟通工作,我们通过两轮入户调研,挨家挨户了解情况,沟通拆迁意向,确定改建、新建方案。

刚开始由于大部分村民对华润希望小镇不理解,对华润社会责任理念缺乏认识,导致小镇建设工作进展缓慢。通过项目组的不懈努力,每天暴走两万步,挨家挨户与村民座谈,我们向村民详细介绍了“环境改造、产业帮扶、组织重构、精神重塑”四项华润希望小镇的建设初衷和理念。

在与村民不断的交谈和交心过程中,大家的态度逐渐发生转变,从最开始的保守怀疑逐渐转变为接纳支持,支持并感谢华润给他们带来的改变。

印象最深的是新建样板房户主刘存喜一家,他家坐落在一棵有上千年历史的老槐树旁边,家里老窑洞年久失修,下雨天还会往窑洞里面渗水,已经成为危窑,随时都有坍塌的风险。

起初,他拒绝和筹备组沟通。“老刘,我们是华润集团的,准备在咱村建希望小镇,重新给你家盖新房子,您只需要筹集少部分修房子钱就可以了,另外的我们补贴。” 老刘给我们吃了“闭门羹”:“我这住的挺好,不用你们管!”老刘在门口磕了磕烟袋锅子,眼皮都不抬。

之后,我们轮流连续半个月坐在他家门口等着老刘出门,筹备组的同事还抽空帮刘嫂干农活、剥玉米、挑水,只要有机会就跟他们“拉话”:“老刘,你看新房子效果图多漂亮,还有水厕和洗澡间,干净卫生。”“刘嫂,你不用搬家,改造好了咱们还住这儿。”“老刘,我们盖的房子非常牢固可靠,基础要挖两米深,柱子用大拇指粗的钢筋浇筑,外墙做保温层,冬天在零下二十度的天气也不会冷,并且屋面还会做防水卷材,以后下雨不用担心漏水了。”......

在这半个月的时间里,我们耐心的给老刘宣传华润的扶贫理念,讲解新房子的安全牢固及功能适用性。终于,在一个寒风刺骨的早晨,老刘来到项目组,跟我们说:“我考虑了一晚上,我相信华润是真正来给我们扶贫的,愿意配合你们工作”。

老刘一家被我们的真诚所打动,同意配合改建房屋并作为样板房。他家的老窑洞翻新了,每次他看到我们,脸上都乐开了花。他经常邀请我们去家里吃饭拉话,还给项目部送来了锦旗。老刘说:“我觉得你们华润和别的地方不一样,因为你们真诚,把我们当自己人。”

就这样,项目组的同事不胜其烦地一次次入户调研,无论刮风还是下雨,都能看到华润人在街头巷尾挨家挨户串门的身影,给村民宣传小镇未来的蓝图和发展方向,虽然有时不被理解但还是用行动实实在在地打动村民,证明华润是给村民干实事的,给村民带来美好生活的。“十年十镇,华润用大爱建小镇”,这是我们建设希望小镇的初心和使命。

十年十镇,在乡村振兴路上,华润再出发。建成后的希望小镇将以“生态脱贫、绿色发展”为指导思想,立足南泥湾马坊村的红色历史及传统文化,规划建设米兰花酒店,将红色乡村旅游作为主导产业,带动全村经济结构调整与完善。

现在,一到夏天的傍晚,天气凉爽,大家吃过晚饭后就在小镇里散散步,项目部的成员们仍然保留着和村民们“拉话”的好习惯,这不仅是一种休闲娱乐方式也可以拉近工作人员与村民之间的距离。 

那镇 (2).jpg

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进黄沙始到金

2018年6月,华润集团要在延安希望小镇举行“七一”党日活动以及延安希望小镇的启动仪式,项目组要在仪式之前把党建会场及新(改)建样板房建造出来,为党日活动提供场地。项目组于4月8日完成了施工单位招标即开始施工,工期紧、任务重,如何60天完成竣工,令大家一筹莫展。

为了能完成工程任务,我们一次次开会到深夜,制定计划,调整计划。赶进度的同时严把质量关,一块块砖精挑细选,一面面墙精益求精,一条条缝精雕细琢,每一道工序都代表着华润的高品质。

60多天里,披星戴月是小伙伴们的日常,黎明拂晓,开始点卯,烈日炎炎,挥汗如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项目部终于在6月初完成党建会场及新(改)建样板房的竣工交付,为6月29日顺利举行延安华润希望小镇的启动仪式提供条件,也是华润给延安希望小镇交的第一份答卷。

在小镇的日子里,我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小镇的建设工作中,负责所有公用建筑及新建民居的施工进度、质量及安全管理工作,并负责各种施工方案以及月、周、日工作计划的编制和落实。

很荣幸能获得华润集团慈善基金会颁发的2019年希望小镇先进个人奖,这份奖励不仅仅是对我个人的奖励,也是对事业部为希望小镇贡献的认可。这份荣誉让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把希望小镇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干,心中有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出一个和谐美丽的延安华润希望小镇,努力打造出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华润“环境改造、产业帮扶、组织重构、精神重塑”的四大愿景。待到小镇落成,将真正让革命老区的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