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从先锋到将军
发稿时间:2020-05-20 阅读: 来源:人事行政部 【 字体:

大会议室里,气氛俨然。8米长的条桌周围,建设事业部各业务条线领导正襟危坐,会议关乎着事业部全年业绩,数据、成果、经验、反思。每一个数字、文字背后都是数不尽的辛劳,对于这一切,她了如指掌。

她是盛凤,运营管理部部门经理,13届华润未来之星,2019年华润集团优秀员工。

走在队伍前列

13年春天,一份简历击中当时的招聘负责人、现在的部门直接领导王冕,中国矿业大学企业管理研究生,各科成绩优秀,国家奖学金得主,正是运营管理亟需的人才。朴实、腼腆是盛凤给王冕的第一印象,然而初面中表现的超强逻辑能力,让王冕刮目相看,果断向这个小女生发出橄榄枝。谁能想到6年后,这个小女生成为他手下最得力“干将”。聪明细致,思维清晰,气场强大,责任心强,对数据的敏感异于常人,这是和她共事的人一致评价。

作为和她同年进入职场的矿大学弟,亲眼见证了她一步一步成长,从稚气写在脸上的学生,变成将全局看在眼里的管理人才,从毫无专业知识的外行,变成思维开阔的多专业通才。

在工作中,盛凤是火力全开的“大姐大”,私下里,她简单、坦诚、真实、可爱,她的朋友圈没有多少自拍,一翻到底,是那年华润未来之星军训的军装照,笔直站立,紧收腰腹,庄严敬礼,她做什么都无比认真,踢正步也是中队踢得最好的女生,作为军训标兵,走在队列的最前列,和后来的故事一样,她也是我们这届未来之星最优秀的一位。

问出来“责任心”

‘一无所知’一词从一名企业管理毕业生口中说出,多少有些难以启齿,但对于刚毕业的她来说是事实。缺少工程经验,没有在一线工作过。工作伊始,她不懂工期,不懂成本,不懂EHS,分不清管理口径和财务口径数据差异,各项工作推动都步履维艰。我无法想象,当她和业务领导沟通时,不得不挑一个他们“心情好的时候”,这样的日子她是如何挺过来的。

那些日子我不知道,不过我知道,领导对她的评价是 “盛凤工作非常有责任心”,这看似普通的三个字“责任心”,想要担得起,盛凤付出难以想象的努力。

她需要快速地从“外行”变成“专业”,土木、机电、合约、财务、安全、装饰、幕墙、家私、电商,每一个专业及业务都需要4年大学学习+3年工作磨砺,才算入行。她的棋盘现在空空如野,怎样入局,“问”是她下的天元一子,她问身边各类“老师”,只要跟他们请教、学习,不懂的工作便慢慢掌握了。

有次在招采成本部同事办公位上,她向同事请教一个集采方面的知识,招采成本部负责人看见她,问道“盛凤中午不休息,在这边做什么呢?”她回答说“张总,会议上提到集采方面的一个点,我没搞懂,过来请教你们部门同事”。其实这个场景在她的工作中经常发生,因为不懂,要学的东西太多了,请教身边“老师”是最快速的路径。

就这样今天攻克一个角,明天布局一个边,她的棋盘逐渐局面清晰,当局面清晰之后,她要思考的是全盘。她要从开始的“封、堵、截”变成“跳、飞、断”了。主动思考,将疑问真正变成掌握的知识,她会留意,领导看材料关注指标是哪些,这之中是什么逻辑,刚开始她依然一头雾水,只好请教相关部门同事。渐渐地在她刨根究底追问下,数据间的关联、业务上的联系自然清晰,掌握了因果,便能看出报表的出入,直接指出某一数据用了哪一错误数据,她的徒弟像看神一样看她,不禁要感叹一句“庖丁解牛,诚不欺我”。

先修到厚,再修到薄

2018年,事业部启动授权梳理工作,大家都以为运营组只是做好各条线内容收集工作即可。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项目组需要就每个事项了解专业部门意见,形成授权手册初稿,然后再向各单位征求意见。

看似清晰的工作思路,执行起来诸多问题,盛凤要做到认真理解每一个事项的含义,并在征求意见环节解答大家的疑惑,还需对可能存在的争议点十分清晰。她就各项争议点来来回回确认不下5遍,只为做到授权清晰,使用者可以一目了然看懂每个授权事项的含义。最后,为避免授权手册细节出错,她一条条地阅读授权手册里的454个事项,修订每个细节。授权管理规定发布了,授权管理体系搭建形成了。同步,她还编制了制度管理细则,规范了制度管理。

授权和制度清晰了,但是目前大家正在用的流程,跟授权、制度还存在不一致的地方。2019年初,盛凤又开始组织各条线梳理、调整流程,她从用户角度出发,明确了流程使用说明、适用范围、流程图、节点人员等要求,按照流程可简化即简化、流程可合并即合并的原则推动此项工作。用时2个月时间,对事业部现有流程完成了调整和信息化工作,共调整130条流程、减少194条流程,并发布了流程手册,方便大家查找、使用流程。这简单的三本手册,包罗事业部授权、制度、流程的要求,这一切她烂熟于心。

为命

微信弹出一条消息:“请大家对照考勤表核实本月考勤”。盛凤打开考勤表,“咦,怎么那天缺下班卡呢,我记得打卡了呀。”她跑到考勤同事那儿问情况,调出了具体的打卡时间,6:36、8:39。“哦,那天我是第二天凌晨回的家。” 

又到了一年编制商业计划书的时候,盛凤与运营组开始了“炸鸡块夜生活”,这样的夜生活要持续一个月左右,因为要从众多材料中,形成一份事业部整体的、逻辑清晰的商业计划,运营组经常在会议室里研讨,一边拿着炸鸡,一边“争论”得面红耳赤,并不是他们有多饿,只是他们需要思考如何真实反映事业部的业绩与管理情况,和咀嚼食物一样,他们要咀嚼所有材料信息,以明确事业部面临的挑战并制定可执行的计划。 

“忙完商业计划可以好好休息了吧?”

“只是商业计划汇报完了,还得推动落地,商业计划可是全年工作指导书。”

他们组织总部月度办公会、双月运营会、战略研讨会等各类会议,通过各种分级的管理会议机制,跟进重要工作落地。他们严谨务实的工作方式,正如子曰:“为命,裨谌草创之,世叔讨论之,行人子羽修饰之,东里子产润色之。”每条工作举措的产生,经过无数次修改、讨论、润色,最终得以发布落地执行。

做先锋,还是做将军

团队作战和单兵作战,完全是两个概念,项羽一生唯有一败,论用兵和冲锋无人能敌,可悲的是,自刎前,还要为28名从骑表演,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戏码,证明自己个人能力多么强大,楚汉之争,是个人英雄主义的惨败。

2018年,运营管理部部门工作逐渐走上正轨,她的部门领导王冕说:“盛凤,你自己处理工作没任何问题,现在要求你带团队,建立起梯队。你不仅要做好自己的具体工作,更需要加强系统性管理,带领团队里的人进步、提升,成为你的帮手。”

领导的几句话,不仅道出了对她的期望,饱含了领导对她下一步工作的要求,也道出了组织对她的信任,是她下一步工作需要提升的地方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

如何与团队共同提升,她迫切需要将她个人经验转化为团队经验。她就运营组工作建立标准工作清单,明确每项工作要点和要求;就运营组面临的难题,建立周例会机制,让团队共同推动运营组工作;就团队成员特点,做好工作分工,给有潜力的同事分配系统性管理工作,更好地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那一年的工作,她说“比以往更辛苦,加班加点的情况比以往更多。”她不得不承认带好团队比一个人工作更吃力,她更明白了,培养一名员工的不易,她更理解了领导的良苦用心,感恩组织的信任。

她不是一人成军了,那个冲锋在前、雷厉风行的丫头,现在多了几分沉稳,她有了一个可以信赖的团队,同时运营管理部做到了团队孵化,团队成员开始在工作中成长:她的徒弟已经成为了家私业务单位的运营管理负责人,团队里其他成员已经开始承担系统性工作。那个走在队伍最前边的她,不再被称为“先锋”,更像一名“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