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路——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发稿时间:2020-01-16 阅读: 来源:装饰设计中心 【 字体:

秋雾散去,露出泛红的朝阳,是该启程的时候了。

“领头雁”眺望着远方海与天交接之处,

猛地拍了拍翅膀,冲向一望无垠的天空,

雁群顶着秋风,飞向未知的旅途,飞向温暖的南方。

 

雁飞南方,向着希望的光


2019年8月,带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刘佳玉、卢瑞瑞、廖莉丽、史梦焕、谭冬蕾、肖云庆六位实习生背上行囊来到深圳,在建设事业部装饰设计中心开启自己的生活新篇章,筑梦青春。


暮去朝来,转眼已过去五月有余,夏已转冬,冬又迎春,这些日子里,他们成长了多少,收获了多少?又有哪些经历难以忘怀?一起来听听他们的答案。


沟通-史梦焕


这段时间,我深刻意识到沟通与交流的重要性。想要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首要任务是学会沟通。施工图设计师需要和甲方沟通,驻场设计师需要和施工方沟通,所以在掌握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也要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学习之路 (2).jpg


恰巧每天下午3点的分享会,给我了一个锻炼的机会,还记得我第一次分享的内容是“贝聿铭和他的建筑”,通过那次分享,我不仅战胜了人前的紧张与恐惧,也知道了如何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细致-刘家玉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现在的工作,那一定是“细致”。我清楚地记得带岗人千叮咛万嘱咐,绘图时不能忽视任何小细节,自己需要反复检查确认,一方面保持图纸的准确性,另一方面保证文字样式和标注样式的统一性。

学习之路 (3).jpg


还有那些牢记于心的数字:后砌构造柱一般3m一个;防火门一定要能开到90°;消防栓门要能打开160°—120°。这些数字都在提醒着我,作为一名施工图设计师必须严谨。


触碰-廖莉丽


现场考察是我收获最大的一个环节,这个过程中我们不再仅靠前辈们的语言描述、基础图片以及二维平面图纸进行抽象理解,而是真实看到施工图中节点大样图在实际中呈现的效果。各种材料也能着手去触摸、感受它的质感、薄厚,对一些专业名词也有了更加直观的理解。

学习之路 (4).jpg


当触碰到那些在书中不能感受到的实物,抽象知识也变得生动起来,一些原本很难理解的知识点,也因实践而茅塞顿开。 

 

博学-谭冬蕾


作为一名环艺专业应届毕业生,我对施工图设计并不熟悉。刚开始很担心没办法领悟带岗人教授的内容,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发现让庞然大物由图画变成现实,是一份非常有趣的工作,我也逐渐乐在其中。

学习之路 (5).jpg


五个月后的今天,我告诉自己,基础薄弱没关系,只要静下心来,努力用装饰设计的知识塞满自己的脑袋,相信未来有一天,我也能站在自己的设计作品面前,体会属于我的自豪与骄傲。 

 

切问-卢瑞瑞

 

记得在有一节课准备下课的时候,我一连串的问了半个小时的问题,带岗人都耐心的回答了我。接触一个近乎全新的领域,快速消化知识的同时,难免会走进一些“死胡同”,当我在这些误区钻牛角尖的时候,带岗人带着我们前往项目实地考察、测量,对照实物现场讲解。

学习之路 (6).jpg

其实大家都非常鼓励我提出问题,这是一个共同进步的过程,如果想要学习更多,就要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从一个设计师的角度剖析每个问题,在不断探索中成长。


近思-肖云庆

 

培训过程中我逐渐感受到,想成为一位合格的设计师,思考很重要。时代在发展,人们的思想在不断进步,装饰材料、施工工艺、设计思维都不断变化,那未来设计的思想又会如何改变,标准会是什么样的,如何才能跟上改变的步伐甚至引领改变,都是一个设计师所要思考的。

学习之路 (7).jpg

在我看来,唯有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在学习中慢慢进步,在思考中逐渐成熟,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永远记得自己的初心,才能在这个灯火辉煌的城市里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学习之路,道阻且长,必须目视前方。


在新员工培训总结会议上,装饰设计中心总经理王红寄语实习生:对己要求要严格,遇到问题要深究,回答问题要专业。对建筑结构,材料特性、工艺,都要真切的去认知,而不是浮于表面的了解,树立事业目标,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设计人才。 

  学习之路 (1).jpg

在这五个月里,时间显得弥足珍贵,实习生们不仅收获了知识和技能,也感受到了来自团队的关爱。朝气蓬勃的他们像初春的朝阳,温暖着装饰设计中心这个大家庭。


他们终有一天会脱离稚嫩,真正迈入职场,属于他们的漫漫长路,正伸向充满希望的远方。一步一个脚印,踏实且坚定地走下去,相信迎接他们的,定是光明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