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不忘匠人初心
发稿时间:2020-01-15 阅读: 来源:南方区域 【 字体:

2009年的秋天,董昆与建设事业部初次相遇,在面试之后,董昆相信如此重视人才培养的企业,自己一定会通过努力得到认可,从此,那一颗想在工作中发光发热,与企业共成长的种子便埋在了董昆心里。


作为华润集团第一届“未来之星”, 2010年夏天的训练营让董昆感受到华润作为央企的责任与担当,领略到华润的魅力,也更加坚定了在华润奋斗的决心。步入工作岗位后,他在机电工程领域已耕耘十年。


十年,从北京凤凰苑公建区东区到赣州华润中心,从北京橡树湾B4区到华润城润府三期项目,祖国的东南西北都留下了董昆的脚印,见证了他的成长。


2019年,他接受公司任命成为深圳市华润城润府三期总承包工程项目负责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十年不忘匠人初心 (1).jpg


十年,是历练,是收获,亦是沉淀


董昆入职后的第一个落脚点是北京凤凰苑公建区东区,初入职场,和所有奋斗在一线的工作者一样,他每日学习现场知识、了解机电现场施工实际,积累经验。在这三年的时间里,董昆协助项目取得国家优质工程及安装之星等荣誉,为他第一阶段工作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在此后的职业生涯中,董昆一步一个脚印,默默浇灌心中的那颗种子滋养。他在赣州华润中心项目任职时,提前完成机电系统,为装修及开业预留较多时间;在北京橡树湾B4区,项目机电产值8500万,在交付检查过程中取得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6年12月,董昆来到深圳市华润城润府三期项目,负责机电,从此开始了与润府三期的不解之缘。润府三期项目规模30万平米,是华润置地精细化管理标杆项目,亦是全国最高的一座装配式住宅项目,机电贯穿了整个施工过程。作为机电部门的负责人,董昆同时管控着技术、质量、生产、安全、合约工作,平日需要进行大量沟通工作。他总结道,与其他部门加强沟通的有效方法就是把工序讲明白,点明利害关系,同时做好事前工作,总结之前项目的工作经验,防微杜渐。


欲达高峰,必思其法


2019年春天,在润府三期交付之际,董昆被委派为润府三期的项目经理,有压力更有动力。项目收尾阶段是项目最复杂,最困难的时候,刚刚结束项目经理培训的董昆走马上任,快速稳定思绪,下定决心要管好自己,带好团队,做好项目,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清晨的项目现场,深夜的办公室,总是可以见到董昆忙碌的身影。他坚持每天巡查现场,有问题立马解决,每晚总结当天工作,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任务,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尝试改变总要承受更大压力。润府三期项目作为深圳最高的装配式住宅,6栋超高层住宅皆为装配式建筑,各栋标准层的预制率均超过15%,装配率超过56%。除此之外,项目采用BIM技术,提高施工和安装的精准度;运用日本藤田技术,隐蔽工程资料影像归档,扩大深化设计范围,实现高品质目标。新技术的应用,需要改变以往的工作习惯,也会面临从没有遇到过的问题,对项目把控和管理能力提出了更大挑战。


在此过程中,董昆一直在自省,思考,他认为精细化管理的理念要形成习惯,做好PDCA管理。工长每天需要知道工人的工作面、工作量,做好质量管理,工程进度日日更新,不积压管理行为资料,做好通报管理,让项目能及时接收到信息并主动跟进,做好预控管理。


董昆日常思考工作重点、团队建设方法以及如何更高效的沟通。在董昆与项目部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润府三期在瑞捷第三方检查中取得全国第一、第二、第四的成绩,在华南大区第三方安全检查过程中取得第一,获得广东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示范工地、广东省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等荣誉。

        

回首来时路,走好新征程


白驹过隙,时间留给董昆的是丰富的工作经验、卓越的团队领导能力以及强大的抗压能力。总结十年的工作经验,董昆认为施工最重要的是施工策划,首先要想好施工技术,技术先行,技术指导施工,通过施工的周计划把技术配合的内容梳理出来;其次做到信息公开,通病公开,解决措施公开,重难点公开,将信息传递作为重点事项去跟进。


 “没有一种成功不是通过努力得来的,努力的动力来自对未知的探索、对自我提升的迫切渴求,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打造学习型团队,成为精锐之师,也希望大家在项目工作中以梦为笔,共同绘制辉煌蓝图。”


——董昆寄语项目部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