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风雨建筑理想家
发稿时间:2014-03-21 阅读: 来源:赵文集[机电事业部] 【 字体:

    十年之前,你不认识我,我不属于你。

    十年之后,我们是家人,携手一起过。

                                       

    2004年夏天,一个懵懂的青年闯进了深圳万象城项目部。

    第一次去工地巡查现场,他沉默地跟在领导背后,半句话都不说,可能所有人都当我是个分包的班组头,直到他怯生生又大胆地说出一些见解的时候,有人恍然大悟地说:你是华润的?此时,一种身为华润人的骄傲油然而生,他心里大声的说“我是华润人了!”

    然而,现实是比较残酷的,没过多久,那个懵懂青年发现,以前的工作方式很难融入华润建筑这种香港施工总承包管理方式,加上本来工作时间不长,经验尚浅,独自应付很多事情比较吃力。不过,乐观的人就像躺在向日葵上,即使一时沮丧,也能朝着阳光,不懂的,就学,不会的,钻研。经过沈总、李巍总、夏总、永德公等领导和同事的言传身教,经历深圳万象城一期、二期、青岛香格里拉酒店、沈阳万象城、杭州万象城二期等项目的磨练,懵懂青年成为黑实大叔的时候,十年前那个身为华润人的注脚,总算给撼实了。感谢华润建筑,在懵懂青年学习的并不快,也算不上精明机灵的时候,公司有《士兵突击里》“不放弃、不抛弃”的精神,给予他不断锻炼的机会,让他在很多个感觉无力的夜晚,也有一股动力促使着向前奔跑,哪怕跑得慢一点,但是步履结实。

    那个懵懂青年、当年的那个他,就是我。

    有人说,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段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做工程的人来说,一生之中至少要有两次经历,一个让你奋不顾身的公司,和一个说干就干的项目。所幸,我的这两次经历,都在华润建筑实现了。十年时间,我服从公司安排,跑遍了深圳、青岛、沈阳、杭州、南京等大小十个城市,口号是:“我是华润一块砖,哪里需要那里搬”。

    2011年底,公司领导让我去南京成立实验性质的“南京深化设计小组”,这是一个全新模式的“项目”,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没关系,自己摸索总结经验;没有熟手协助,没关系,带着五个毕业生上阵,说干就干!我将这些年来对深化设计的理解、认识、反思以及发展规划思路,全都倾心浇灌在这一朵鲜花上。年底,终于结出了硕果,南京深化设计小组荣获2012年创新奖,并在公司其他区域分公司推广这种模式。在获奖的那一刻,我心情非常激动,在潜意识里,作为华润建筑这个家的一个成员,一直想尽最大的努力在最擅长的领域为这个家做点事情,现在,终于做到了。

   

    人的一生中,能在一个公司工作十年的有多少?

    人的一生中,能让你工作十年的公司又有几个?

   

    我做到了!

    华润建筑做到了!

   

阅读上一篇 两天的大改变
阅读下一篇 我的建筑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