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稿时间:2011-10-25 阅读: 来源:王合斌[华润建筑青岛华润中心项目部] 【 字体:

   ——坐上火车来华润

    忆忆往昔,回味咀嚼之更想抓住过去好好珍惜;想想未来,天马行空之更想释放激情尽情梦想。生命不只是源自胚胎,不仅仅是一个单独的人,我想,人这一辈子,是生命在给予,是生命在召唤;人这一辈子,是在绽放生命的精彩,是在诠释生命的意义。总想,人是生命的载体,或者是生命的使者,人不属于人,与光同尘,驶于生命,开往灵魂,探索,追求,得道。
    我,初生牛犊,经世尚浅;生命,山峰顶,深海渊,峡谷底,抑或海岸彼端,遥远、深不可测、太过迷离,需要穿过多少道雾霭、河流、森林才能到达,可是生命又是那样美丽、神圣,像女神一般伫立那里,等候着每一位旅行者,还有悟道者。我,愿意用一生来践行生命,感悟生命,解答生命。

    父亲母亲帮我打开了世界大门。原来这个世界那样美丽,那时候依偎他们身旁,我是那样天不怕地不怕,玩世不恭不属于出生乡镇的孩子,可是嬉戏打闹填满了十八岁以前。十八岁以后带着父母的牵挂和寄望开始生命旅途,我坐火车。
    火车停在郑州站,郑大是我的母校。“慎思勤勉,笃信仁厚”,从懵懂无知、见识短浅,忙忙碌碌却碌碌无为,一直仿佛做着无用的事情,一直仿佛学着无用的知识,一直想着仿佛遥远的想法。四年后,那天我递上一纸简历胸有成竹,那天我坐在小小面试间镇定自若,那天我在几十张陌生面孔前侃侃而谈,那天我和燕总聊着关于“品质”内心欣喜因撞到伯乐、面容依旧因不敢造次。拖着行李箱,回望砖红色墙柱、黑色铁门,想想过往的那些苦与累都那么值得,带着那八个字继续探寻生命,去南京,我坐火车。
    火城闷热,多雨,即便是暴雨过后也能后背汗湿。曾经对华润的不知让我感觉神秘,神秘感让我追索,追索到这里。耳濡目染,各个利润中心和集团的经理人再续华润的艰辛创业史,讲述着自己的点点滴滴一路成长,也传播着华润的文化。“简单、坦诚、阳光”,我被这些人和那些路深深打动,我曾在大家面前,拿着话筒对着许营长,说李巍总的这条路和我曾经设想的有些像,我会努力;身体力行,我也悄悄告诉队长说,也许我话不多,也许我不主动去争取什么,但是我能做的和能贡献的我会不留余力,会打篮球我就拼命在球场上只为为七队多拿一分,唱歌不好听但是我使劲吼只为让士气更高一分……我很认真。四十五天,变在重复中,华润的历史使命感让我感觉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当下的时代特性让我决心去奋斗去开篇新景象,好像,这就是抱负吧;四十五天,笃定,世界的精彩让我蠢蠢欲动,所以我要去追索更多我不知道、没见过、错过的东西,生命的高深让我抓耳挠腮所以我要去经历、去思考,也许有朝一日我会在海边亲手设计出我的房子,也许,这就是梦想吧。带着抱负,带着梦想,不停止自己的脚步,珍惜生命的赐予,去深圳,我坐火车。

    “现场的兄弟们,如果我告诉你们我现在还在公司培训,你们会不会拿包子砸我?”,我更新了这样一条状态。
    我喜欢城市,渴望去了解它,去触摸它,关于历史,也关于现代。
    我喜欢建筑,希望能够学习它,解读它,关于建造,还有工艺。记得毕业答辩上,导师对我说,希望你能捧回一座奖杯,我说,我会实现我的图纸的。
    还有“品质”这两个字,是我所期望自己能够拥有的,这也是选择华润建筑的原因。对于燕总说过的十二五计划,我甚是喜欢,好像遇到了一个有着共同梦想的志同者,对于年轻的我,能够遇到一群有着梦想的人共同奋斗是多么值得开心的事,就在这里。再看华润建筑,好像是一个将军,带着数百将士铠甲长矛,征战九州四海,欲气吞山河,我喜欢,因为我也是一个斗士;也好像是个文人,有着忧国忧民的情节,集四海有志之士,努力去完成时代的使命,我喜欢,因为我也总有善感的心。
    当然我知道现实是骨感的,梦想需要我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去实现,对于即将的埋头苦干早在去年就已经心明如水,燕总十九年的工作历程,华润建筑的十年摸滚打爬艰苦创业,有时候数据能够说明事情,时间能够沉淀成功,而我,也希望用时间来证明自己、实现自我。
    对于这几天,想想几位老总的讲话:燕总,高瞻远瞩,长远看世界,对我们的期许,是希望我们成才,而不是招收了一台台干活机器,所以我一直狂言我们都是各种好马遇到了伯乐;兰总,用客观事实说话,脚踏实地,走出来的才是真实的,我想这是他多年来一直秉承的,他和燕总应该就是完美的结合,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乔总,憨实的外表下面是一个善学爱学的人,一个爱读书的学者,修身养性,齐家平天下,我想他读过的书一定不少,还有那句常说的话“时间过得真快”;王总监,面容多么和蔼可亲,话语多么温文尔雅,对我们像是对待孩子一样,细心关怀,远漂他乡,这让我们心感温馨;还有那胸怀大志、心怀梦想的李巍总,满腹经纶的李百毅经理,痛并快乐、迅速成长的亮哥……六天,融化了一层隔膜,凝结了一个大家庭。

    长大了,懂事了,也该干事了。告诉自己,在什么时间段,在什么岗位,认清自己的形势,去做该做的,首先重要的,做好眼前当下事,仰望以后未来事,一切从埋头苦干开始。而品质,我仍旧追求,是它带着我走进华润建筑,给了我机会,我会把握住的。

 

阅读上一篇 We Are Ready
阅读下一篇 致新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