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亚峰会的保会人—李鹏飞
发稿时间:2023-07-06 阅读: 来源: 【 字体:

在时间的长河中,总有一些节点,令人印象深刻。

3月14日,李鹏飞在项目上忙着土方外运事宜,忽收到消息中国-中亚峰会将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作为西安国际会议中心的参建者,他内心无比激动。

此次会议中心的提升改造及会议技术服务保障任务由华润置地团队承担。作为一名西安市民,作为一名华润置地员工,李鹏飞感到双重骄傲的同时也非常清楚任务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他默默下定决心,无论遇到任何困难,也要用行动保障峰会顺利召开。

李鹏飞


还原波澜壮阔的历史人物

张骞被誉为“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公元前138年,他领下汉武帝的旨意,从长安出发,率领百余人取道河西走廊西行,后世将他的壮举誉为“凿空之旅”。他开通中原与西域的交通,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会议中心结合本次峰会主题,在张骞广场增加张骞雕塑。

李鹏飞从前期雕塑方案开始,与同事一起研究张骞的历史典故,从人物的姿态到战马的状态以及手握节杖的形态,把握每一个细节,争取真实还原张骞出使西域时的英姿。

确定雕塑方案以后,李鹏飞协调雕塑厂家,多次前往现场跟进雕塑加工,历时30天,最终完成张骞雕塑制作。

临近会议前期,接到变动需求,雕塑基础从1.5米升至4.5米。从雕塑的拆卸,到基础钢筋混凝土浇筑,再到立面不锈钢的焊接喷漆及园林景观的调整恢复,连续4天通宵达旦,完成雕塑基础改造。

改造后的张骞广场与长安塔交相呼应,与圆桌会议中心及周边景观完美融合。

张骞雕像


甄选见证友谊的石榴花

检阅草坪作为本次峰会六国元首的植树点,受多方关注。在树种选择方面,李鹏飞积极与各方积极沟通,最终选定石榴树作为本次植树品种。石榴花是西安的市花,而石榴树的原产地在中亚,石榴花正是中国与中亚千年友谊的历史见证。

为保证石榴树的品质及高度冠幅统一,将粗选的石榴树进行编号比选,从将近100多株石榴树中最终选择了6株高度、冠幅统一的石榴树,习近平主席同中亚五国领导人共植石榴树,寓意着加强合作交流,共同发展进步。

在检阅草坪木栈道的实施过程中,李鹏飞经过现场推敲、调整及演练确认实施方案。面临天气突变、方案反复修改、施工时间极度压缩的情况下,李鹏飞与团队成员吃、住和办公都在现场,作为植树点木栈道改造进度和质量最直接的把关者,不畏风雨,最终快速高效完成改造工作。

中国-中亚友谊林


布置寓意吉祥的“同心方胜纹”

方胜纹是一种独具特色的吉祥纹,表达了人们对于幸福生活的希冀,传达着人类对生命的无限崇拜和对吉祥的恒久期盼。

为营造西安国际会议中心百花齐放的会议氛围,李鹏飞与设计团队仔细钻研,借鉴以往大型活动花卉营造经验,分析本次峰会主题,最终提取了中亚五国与中国国旗颜色作为主题色,以表达吉祥、祝福的传统纹样“同心方胜纹”将六条花带交织串联,寓意中国和中亚五国,共叙友谊,共谋发展。

周边布置绚丽多姿的花带,寓意迎八方来宾,展古都风采。

张骞广场

峰会结束的那一刻,李鹏飞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他与团队成员不负重托,完成本次会议的提升改造和保障任务,用精雕细琢添彩古都长安,用赤子之心赢得各方信赖。这生命中的闪光时刻也将照亮来日更多风景。

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