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森,在四季轮回中收获
发稿时间:2022-07-20 阅读: 来源: 【 字体:

2021年9月17日凌晨,在完成一个重要挑战之后,孙伟森缓缓步入中央广场,凝视着西安奥体中心,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2天前全运会在这里圆满开幕,这份迟到的喜悦在此刻包裹了他。

这双脚踏遍奥体上千万步,这双手触摸过每一条栏杆,目之所及花草树木的名称他能脱口而出。那些无数次的辗转反侧与竭尽全力,在一个又一个的四季轮回中给出了答案,这个美好的秋天,石榴花结出了果实。

9242f6e00cca793e52b5c7ede5bdf13.jpg

汗水交织雨水的24小时

2021年9月15日20:00,第十四届全运会在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开幕,开幕式结束后,仅仅24小时,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完成了从开幕式表演场地到标准田径赛场的转换工作,孙伟森正是这次演赛转换工作的负责人之一。

赛演场地由内而外分别为保护膜、减震垫、两层竹胶板、橡胶板以及舞台幕布。演赛转换工作于9月16日凌晨1:00正式打响,历时8小时20分完成场芯800余吨材料的拆除清运;10:34分,第一卷草坪开始铺设,至17日凌晨1:00,7800平米草坪铺设完成,创造大型综合运动会史上开幕式与田径场地转换的最快记录。

所有伟大的历史都是由平凡的劳动者所创造。圆满完成任务的背后,他带领团队除了制定精细化的方案,更是实战演练加改进方案,如此多个回合,在正式拆除时真正落实和检验,实践后的结果给了这群人一个最好的礼物。

橡胶板拆除任务最为艰巨,橡胶板每条有100米长,开幕之前,孙伟森经常带着项目团队,顶着大太阳,低头钻研这东西怎么卷才能更快,反复演练了20多次,最终确认10米为一个单位进行剪裁,卷起来方便,装车也省事。

在距离体育场3公里处,养护着备用草坪,开幕式结束当天会将草坪移植到场内。在此之前他们也与这片绿荫为伴,从草坪铺设的方向、方式及速度进行演练,直到确认合理。他们还从现场吊运一车草前往奥体中心体育场,对路程、装卸速度、实地铺草速度进行全流程演练。“精彩圆满 万无一失”刻在了他的DNA里。

无论计划多么完美,现场的情况总是诡谲多变。当晚,大家都沉浸在开幕式的喜悦氛围中,孙伟森神经紧绷,他时不时确认人员到位和天气情况,期待整个过程一切顺利。

然而,闭幕式刚一结束现场下起倾盆大雨,加之其他因素的影响,到场拆卸的350个施工人员,迟迟不能进场,且无法预判何时能进场。幸好现场本就有87位施工人员,原计划是与这350人一起,按照所负责的区域开始拆除,此时如果不等势必打乱原计划,而等下去就等于大家一起干耗着。

孙伟森踌躇了一会,雨没有停的迹象,他决定调整计划,先给现场87位施工人员做安全交底,让他们开干。一小时之后,350人的施工团队终于顺利进场,刚开始他们的确有些错愕,原本由自己所负责的区域已经有人开始工作。孙伟森早已预知到大家的困惑,重新整理工作目标,果断将人员和区域一分为二,分区施工使得两组人既不相互干扰又能呈现竞争之势,避免混乱的同时提高效率。

雨水跟汗水交织在一起,场上的这群人没有丝毫松懈,撅着一个目标干就是了。

87人组在拆完一半的胶板和一层竹胶板后,顺利撤场,后面的任务继续进行……

清运物料的最后一辆车驶离体育场,这意味着他们终于完成了拆卸清运的任务,此时天亮了,雨也停了,孙伟森稍稍松了口气,低头看了眼时间,早晨8点50分,他蹦出的第一个念头是:太好了!我们给草坪铺设留的时间比预期更多。

草坪铺设最终历时16个小时,而整个演赛转换工作总历时24小时,往届大型体育赛事转场均在48小时以上。

历史的创造,人们往往只看到了巧合和运气,而忽略了厚积薄发。高光时刻的背后,有上千个像孙伟森这样的华润人,抱着“与功名进取毫不相关”的忘我态度,书写国家交给华润人的答卷,看到他们,便明白了什么叫以身许国的奉献精神。


鲁班奖复检紧随赛演转换

重要的事情如滚石般汹涌而来,苦其心志。那边热火朝天的在搞演赛转换工作,这边鲁班奖的复检也在9月16日。西安奥体中心为了冲击这个奖项,从招标阶段开始,就按照鲁班奖的标准走。孙伟森也曾多次组织指挥长大会,要求现场施工达到鲁班奖品质。

因赛事所需,西安奥体中心在比赛期间属于封闭期,各项安保措施也是按照全运会办赛标准来执行。项目部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让鲁班奖验收专家组能进入奥体中心,因此孙伟森前期在统筹组织汇报文件的同时,多次组织与各方协调沟通,办理相关手续,最终使专家在合乎标准的前提下进入奥体中心进行验收。

鲁班奖评奖的专家同时也特别注重细节,他们爬梯子看天花板看管线,几乎要去到任何一个角角落落实际考察。这些细节也是华润置地在建设过程中十分注重的,建好场馆,做好一管一线。

毕竟是比赛期间,那天有几次都遇到有些地方暂时不能进,孙伟森便提前去协调沟通,他这些年用靠谱和肯干赢取了各方的互助和互信,使得专家的现场评审工作顺利推进。

2021年12月14日,西安奥体中心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强执行力铸造靠谱型人格

“这四年我不觉得辛苦,这是一个好的礼物”。黝黑的脸,长茧的手,日常除了重要场合,就穿保赛服与磨破边没来得及换的运动鞋。他2013年入职华润置地建设事业部,历经郑州万象城与青岛万象城,2017年来到西安奥体中心,从负责精装修景观统筹管理一路成长为奥体中心项目部负责人。

“业绩不向辛苦妥协,价值观不向业绩妥协”,这句话对他的影响非常深远,他在工作中谨慎践行。随着工作年限的深入,他越来越能理解所有高强度的工作,都是为了达成一个结果;那些通过激进的方式获取高业绩,但对社会和企业可能造成危害的行为,需要正向的价值观来指引。

靠谱和执行力是他9年来历练出的重要品质。说到和做到之间要跨越一段很长的距离,需排除万难达成目标。如果每次都能说到做到,别人才认为你靠谱。说到做到之间有一个武器就是强执行力,正如“当你决心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当人有比较强的执行力,才能做到靠谱。

这种自驱力使他在工作中是一个纯真的人,有敬畏之态,有谦卑之姿,将事做好做成,不觉辛苦。


石榴花续写更多精彩故事

对自我要求如此高的他,4年间把自己的时间完全投入到了工作,他将工作看做事业一样去打拼。他是山西人,2016年结婚,2017年可爱的女儿出生,他能回去的时间实在太有限,2018年便接家人来西安,可即使是这样,在特别忙的那段时间,跟家里人讲话不超过10句。

2020年的一天,孙伟森在广东考察石材,手机响了,他拿起一看是老家山西打来的,家里人都知道他忙,没有重要的事情是不会在上班时间打电话,他心头一紧接了电话,电话那头说奶奶去世了。

他从小在奶奶身边长大,奶奶的爱很简单,她经历过物资匮乏的年代,总是把她认为最珍贵的吃的留给孙儿。他得空寄回去让奶奶尝鲜的吃食,有时会被存放到过期,奶奶会等他回来再开。

收到消息后,他马上请假回去,按照当地风俗老人家的丧事需办7日。在第三天的时候,项目上急匆匆来了电话,关于体育场东侧平台踏步石材排版的事项,须得由他推进处理。他太了解项目,也太理解项目团队成员的难处,西安奥体中心的工期已经非常紧了,这个事情不解决,后面的工期也不知道要拖多久。

他跟家里简单交代后,从山西驱车三小时到西安奥体中心,用差不多半天的时间抓紧处理完问题,当晚又开车赶了回去。自古忠孝难两全,他尽全力弥补心中的遗憾。

在赛事彻底结束后,一个秋高气爽的午后,他抽空带着家人来奥体闲逛,4岁半的女儿,在石榴园中欢快奔跑,丰收后的石榴园秋日胜春朝。


背景链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首次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圆满举办,西安奥体中心作为全运会的主场馆,为运动健儿打造广阔舞台。华润置地以“体育场馆规划建设运营国家队”的角色,负责全运会主会场赛会保障和服务,倾华润置地之力,抽调来自全国超2000人组建精锐团队,全力以赴做到“细致、精致、极致”,圆满完成全运会赛事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