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子“倔劲”的樊康
发稿时间:2020-11-18 阅读: 来源:南方区域 【 字体:

樊康,1982年出生,200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加入建设事业部装饰南方公司,2019年被评选为华润置地优秀共产党员。他的身上有太多标签,有人说他 “兢兢业业”,有人说他“自信满满”,还有人说他“太较真”。但在与他的交谈中发现他骨子里的一股 “倔劲”让人印象深刻。

一股子倔劲 (1).jpg

工作务实 初露锋芒

2011年,刚加入事业部的樊康在珠海华润银行改造项目任技术员,除了做好技术员本职工作外,他经常协助值夜班、整理工程资料。2012年,他所在的项目按照施工要求顺利完成40多个银行网点项目的交付,他在珠海华润银行改造项目中的出色表现,也被事业部认可。

独当一面 砥身砺行

2015年,樊康负责深圳华润置地大厦E座总部办公室装饰工程,项目距离交付使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华润置地大厦E座属于国际甲级写字楼,项目体量大,涉及15层办公楼,18000平方施工面积,设计要求非常高。

从技术员到项目负责人,面对如何对项目进行统筹管理、组织劳务分包、材料样板确认等一系列的问题,樊康还未形成具体概念。

在项目装饰工程开工前,事业部派樊康去深圳湾悦府装饰项目施工现场观摩学习。他说:“不会做我就去看、去学、去问,无论刮风下雨我每天都去,我从来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这一学就是三个月,期间他从未缺席,这就是他的“倔劲”。

很快,项目装饰工程具备了开工条件,他率领工程团队,审图纸、做方案、准备大展身手。但一开始,就遇到了难题,设计要求大厦的空调内机噪音必须控制在45分贝以下,但原有采购的设备未能达到要求。此时樊康还兼任着项目的机电工程师,从精装到机电,对他来说又是一个挑战。

他白天负责管理现场施工,晚上与空调供应商、技术部等各方讨论改造方案,空闲之余找专业第三方测试。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研讨与测试,设备得到了优化与更新,空调的噪音降了下来。同时也敲定了深化后的图纸,施工作业大面积展开。

施工过程中,他在现场一边部署,一边协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经过多方努力,项目最终顺利交付,这期间他坚守了300多个日夜,将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扑在了项目上。 

一股子倔劲 (2).jpg

责任在先 牢记使命

当人们乘坐深圳地铁11号线到后海站,再步行250米左右的通道直达深圳湾万象城,享受这一份便捷时,很少有人知道它两年前的样子。

2018年,樊康负责深圳湾万象城地铁11号线的通道装饰工程,3张图纸、10000多平方的工程量,合同工期限45天。机电工程占到工程量的70%,天花不能动,施工过程必须确保地铁的正常运行,比这些问题更难的有一堵实实在在的墙挡在的眼前。要顺利施工,必须尽快拆除这堵墙,墙的拆除需要地铁集团多个部门审批同意。

樊康的“倔劲”,在这个时候派上了用场,他每天只做一件事,就是与业主和地铁集团沟通拆墙事宜,经过一个月的沟通、督办、协调和多层审批,终于具备了施工条件。地铁的运行时间是早上6:30到晚上11:30,他就带领团队从晚上11:30到次日6点施工,用了5个通宵打通那堵墙,之后顺利完成施工。

2019年,樊康负责深圳华润城项目万象天地T3公寓东塔精装修工程。刚接手项目时,室外幕墙天面收口未完成、外立面钢结构未完成,现场只有2台电梯、竣工要求比合同约定提前3个月。

面临施工难度大,工期紧张等一系列问题,樊康凭借多年的工程管理经验,率领项目团队精心策划,合理铺排。

有人说:“他喜欢挑毛病,认死理”。T3天花设计要求是光感,施工方做成了波浪,必须重新做,樊康坚定的说道,这是不能退让的。他说:“我到工地永远都要挑毛病,做好是应该的,工程的质量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也是必须坚守的底线,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

2019年,T3公寓项目获得华润置地第三方精装修专项检查第一名。在团队的全力配合下,项目提前五星交付。

严守防线 牢记使命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爆发之际 ,樊康提前结束假期及时返回工作岗位。为保证项目复工复产,他迅速联合业主、监理、顾问、总包主要负责人,成立项目青年突击队,分工筹备防疫物资购买、摸底返岗工人信息、落实工人返岗住宿、复工复产文件申报等工作,他所负责的深圳华润城项目万象天地T3公寓东塔精装修工程是事业部华南片区第一个复工项目。

当前疫情在国外持续蔓延,进口衣柜等材料未能按原定时间到港,樊康为此事多方沟通,要求生产、加工、包装等重要信息每日一报式汇总,目前项目整体施工进度、质量及安全管理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10年的光景,在装饰南方的每一天,在项目一线施工现场,樊康带着他的那股子“倔强”慢慢历练,他的那股子“倔劲”正是他务实敬业的本色,无论时光如何变换,他始终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