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全力以赴:辛勤奋斗里的拳拳父爱
发稿时间:2020-07-30 阅读: 来源:南方区域 【 字体:

由华润置地与平安不动产联合打造的广州科学城润慧科技园,是华润置地在华南地区打造的首个智创园区,重点聚焦智慧城市及工业互联网两大应用领域。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超十万平方米,由华润置地建设事业部担任施工总承包,分三区开发,目前正处于二区主体施工阶段,建成后将成为一个为企业赋能的智慧园区,擎动区域产业升级转型的示范平台,刷新城市未来的产业标杆。

为爱全力以赴 (3).jpg

陈俞,广州创智园项目经理,2019年度建设事业部优秀员工,入行十六载始终保持着建筑人的热血。“把事情做好”是他信奉的职业准则,从合约到技术,再到统筹整个项目,每一个不同的岗位,他都能完美胜任。同事们私下无不敬佩地称呼他为“全能ACE”,而他却笑着说,自己只是一位普通的父亲,对工作,对家庭,他都要全力以赴,才能成为不负内心,有担当的人。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2017年,是陈俞加入华润的第三年,汕头幸福里改造项目是他在建筑南方接手的第一个项目,也是他第一次独当一面担任项目经理。从北京门头沟到汕头幸福里,从北到南跨越两千多公里,他完成了从技术总工到项目经理的职业生涯完美升华。当他满怀信心到汕头幸福里,准备大展拳脚时,却发现项目成本亏损严重、现场施工管理混乱、管理团队散漫等一系列棘手的问题,使得项目管理工作推进异常困难。濒临崩溃的他始终坚信,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首先是解决人员问题,项目前期的管理团队人员散漫,生产经理、施工员甚至不去施工现场,无法掌握现场施工情况,再加上经验欠缺,使得项目滥用零工,产生很多无效成本,造成严重亏损。意识到管理团队的重要性,陈俞便开始打造全新的管理团队,潮汕地区建筑人才稀缺,通过市场招聘很难找到合适人选,他想办法从其他项目借调人才,确保团队新陈代谢良性发展。一方面淘汰 “慵懒散漫”的员工,加速团队优化,激发自我潜力;一方面践行师徒制,以老带新,让新人能更快融入集体,加强团队凝聚力。

团队管理方面,陈俞也有自己的管理要求,至今还保留着一个习惯,每天到项目第一件事就是去现场看一看,了解现场的施工进度、质量、安全各个方面,做到心中有数,发现问题及时和各部门负责人沟通,讨论解决方案。对下属员工他也是同样的要求:施工员每天在办公室的时间不能超过2小时,刚上班和临近下班的时段不能待在办公室,施工期间要求责任工长旁站,发现问题及时指正,避免施工过程中不监管、出现问题再整改,造成施工分包单位有情绪不配合的情况。在陈俞事无巨细地优化下,项目管理也随之顺畅了许多。

“每天下班后抽出半小时,思考一下自己今天做了哪些事情,明天准备做哪些事情,有计划地安排时间。”这是陈俞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员工的要求。

初到汕头幸福里项目时,项目成本亏损严重,合约出身的陈俞深知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分包变更签证的管理、零工机械使用的严格管控、与业主的索赔洽商等都是首要任务。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经过不懈努力,最终项目从接收时的亏损到结算时达成盈利目标,实现逆风翻盘,转亏为盈。项目因此获得了“广东省建设工程优质奖”等多个奖项,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出色完成汕头幸福里项目,给陈俞的职业生涯画下了浓重的一笔,也让领导能放心地把广州创智园项目交给他管理。

为爱全力以赴 (1).jpg

抗击疫情,责无旁贷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工作生活节奏,在这场对抗疫情的战役中,时间就是生命。

为落实政府和华润置地管控要求,坚持“科学防疫,有序复工”的原则,2月9号陈俞提前返岗抵达广州,第一时间成立防疫工作小组,迅速建立防疫防控机制。他动用平时积累的人脉关系,采购和储备防疫物资,安排专人每日定期开展全面的消毒杀菌防疫工作,对项目全体人员进行健康筛查,并对出行轨迹、体温监测等健康信息进行建档保存,在生活区、办公区、现场进出口设置体温健康监测登记岗,对进出人员实名登记、体温监测。这一系列快速、有力的举措为项目防疫复工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复工后,陈俞对工作丝毫没有松懈,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加强人员管理,严控外来人员输入,确保项目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施工,按计划完成各项施工任务。最终,防疫复工期间的优异表现获得业主单位一致好评,收到了业主表扬信。

“‘在其位,谋其政’事业部给了我这个职位,那么这个岗位所涉及的工作,我全部都要尽心尽责”陈俞如是说。在广州创智园项目,他是一条线,串联起技术、工程、合约和安全各个部门,是项目管理的核心,也直接影响项目最终的效果。

父爱如山,沉稳有爱

陈俞在工作中一丝不苟,生活里也是一副严父形象。他有两个儿子,老大已经步入大学,老二刚刚上小学,由于常年在外工作,对孩子们少了很多陪伴,孩子的教育成了他对家庭最深沉的牵挂。纵使工作繁忙,他也会时常抽空与家人视频,远程投爱。“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做事不要抱着侥幸心理,要脚踏实地,三思而后行,不可鲁莽。”虽然一年难得见孩子几面,他还是时常教导孩子,深知对孩子再愧疚也不能溺爱。

 谈起小孩,陈俞露出幸福而骄傲的笑容,“我现在这么拼去工作,不仅是为了挣钱供他们读书生活,更希望给他们树立一个男人的榜样,我们家里要出三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我想深沉的父爱大抵如此吧。

这是一个建筑人的故事,也是一个父亲的故事,借此契机,向所有的建筑人道一声:“为爱全力以赴,大家辛苦了”;也和所有的父亲们道一声:“父亲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