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场走出来的人
发稿时间:2020-04-03 阅读: 来源:南方区域 【 字体:

华润置地建设事业部机电业务单元杨书明曾说:“我不怕多难多险,我只怕时间来不及我亲吻这片蓝天绿地,我只怕不能让我的作品更加瑰丽地站在祖国山河之上!”

从现场走出来.jpg


一、步履维艰铸就丹心通透


2017年,是杨书明加入华润的第6个年头,经过杭州万象城、余姚五彩城、南通万象城等优秀项目的历练,杨书明已然成长为一位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对于未来的职业生涯他拼劲十足,斗志满满。11月,他开始接手汕头万象项目管理工作,接到工作调动通知后,义无反顾投入到这座岭南重镇中!

然而,真正踏进汕头项目那一刻,杨书明却险些失去信心,甚至一度怀疑自己能否完成这份挑战。汕头项目因投标竞争激烈,导致成本亏损严重,加之分包、供应商付款不及时,项目进度停滞、质量失控,各项指标均落后垫底,同时该项目还须参加公建项目机电第三方检查评比。对于杨书明来说,因之前在南通项目斩获过机电第三方检查全国商业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本对质量管理充满信心,但当他去施工现场实地考察后,面对连基本标准都没做到的产品,杨书明差点自乱阵脚…

一系列的棘手问题使得项目推进异常困难,业主投诉、领导批评,这么多艰难险阻给杨书明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可是短暂的失落之后,他便告诉自己,领导既然将这个重任交给他,那他便必须闯出一个新天地,哪怕大浪滔天,他也要以梦为马,拼出一个完美的答卷!


二、绳锯木断方得柳暗花明


通过梳理项目情况,杨书明发现,首先要解决人的问题。当时,项目团队短缺,包括校招生、劳务派遣人员在内,项目团队只有5人,经验欠缺、技术力量薄弱是关键短板,项目部几乎没有管理动作,产生大量无效成本。

正因成本原因,劳务公司对项目不重视,劳动力技术水平难以满足项目需求,甚至有的施工员连图纸都看不懂!杨书明笑称,自己时常亲自带着一帮工友在现场干活,不了解情况的人一度把他错认为民工“班组长”。

认识到项目团队重要性后,杨书明立即着手打造全新管理团队。经过摸索,杨书明感觉潮汕地区建筑人才奇缺,通过市场招聘无法找到合适人才,只能通过引进华东地区人才来增强团队技术、管理能力。于是杨书明一手补充新鲜“血液”,一手淘汰“慵懒无为”员工,以老带新大力培养新人,增强团队凝聚力,使项目团队面貌焕然一新。至此,杨书明成功拿下重振项目的第一关“人才关”。

对于质量问题,杨书明提出要以“一家人”心态服务好业主,高度关注业主对于质量、品质的要求。熟悉现场质量管理的杨书明知道,要想做好质量,首先要让全体项目成员熟悉华润置地第三方检查的要求,于是他根据自己多年质量管控经验,制定出第三方质量检查计划,组织全体人员进行第三方检查要求的宣贯及培训。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精细管理,跟踪落实第三方检查各项条款,以严要求铸就高品质,最终汕头华润中心项目在华润置地机电第三方检查中取得较好成绩,在“质量关”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通过了“人才关”,打胜了“质量关”,杨书明让项目士气为之一振。在面对项目巨大的成本压力时,杨书明又编制出一套成本优化策略,将工作重点放在材料调差、甲供材改乙供、变更签证等方面,通过精心管理,取得积极进展,最终使项目扭亏为盈。

当项目各项指标逐渐步入正轨,承接新消防业务成为杨书明的重点推进工作。汕头华润中心消防工程第一次以华润建筑名义申报验收项目,业主、领导均非常重视此项工作。对此,杨书明带领项目团队深入现场,对消防工程技术、方案、调试、材料、施工、验收全过程进行深度参与。在施工现场,杨书明一方面学习吸收专业消防分包单位的现场经验,一方面将现场经验与自身专业优势进行融合,为后续消防业务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和管理经验积累。


三、霁云惨雾终待晴川历历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打破了原本欢乐祥和的春节气氛,社会各行各业均受到严重影响,杨书明想到汕头万象城正处于抢工期的重要节点,内心一直十分着急。为响应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杨书明当即决定于2月5日提前返岗。当时正值全国各地疫情警报紧张之际,在经历了道路封闭、航班停运、社区防控严格等种种困难之后,杨书明终于回到日夜挂念的项目。

面对空荡荡的城市、静悄悄的工地,工作该如何开展,这成为他面临的第一个难题。经过一番分析,杨书明发现防疫物资、劳动力是复工复产最稀缺的资源,复工要从防疫物资准备入手。2月6日,安顿下来的杨书明马上进入工作模式,寻找各方资源采购口罩,经过多方协调于2月10日采购到第一批2000只口罩,为项目员工返岗防护做好了充分准备。

针对劳动力短缺问题,杨书明提出了民工返程津贴、隔离期补助、窝工赔偿等鼓励返岗的措施,动员劳务公司老板积极寻找民工资源,及时吸引非湖北籍民工返岗。截止2月20日返岗工人达到50人,终确保汕头华润中心项目于2月25日正常复工。

“疫情无情人有情”,杨书明深知疫情期间民工兄弟的个人防护及后勤保障工作至关重要。于是组织项目全员参与,点对点支援各劳务分包单位,帮助他们协调口罩等物资,确保每位工人健康。

复工后的日常防疫工作杨书明同样没有松懈,组织全体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避免外来人员输入、加强人员管理,每一步都做得踏实有力,使得项目各项工作在最短时间恢复正常推进。

四、迢迢霄汉更待龙飞凤舞

 “当夏日炎炎到把你的阴影落到日晷上,当凛冬瑟瑟,漫天大雪,当你不知道如何去做的的时候,那就征服它,闯破它,压倒它!”

这是杨书明对他孩子的教导,也是一年也只能回家寥寥几次,“不称职”父亲真心的盼望。他将他的一腔热血挥洒在建设事业部广阔的天空里,却不可避免地忽视了家人,这也是他一直以来的愧疚。

“我也心疼一个人操持整个家的老婆,可是项目需要我,建设事业部需要我啊!”难以想象一个坚毅果敢的汉子在说出这句话时眼角的泪光是怎样,但也正是这样无怨无悔、全力支持他的妻子帮他解决一切后顾之忧,他才能安心奋战在项目第一线! 

在工作中他注重团队综合素质培养,强调执行力,以身作则带领团队一起工作。同时在达到目标的基础上追求创新技术应用,跟上建筑业发展潮流,时刻铭记忧患意识。他是华润置地优秀员工杨书明,他是专业、专注、“打不倒”的杨书明。

“我两手空空,却依然在灰烬里翻找火星”。

这就是一个平凡人的故事,也是一个不平凡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