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华东党支部防“疫”日志:细节决定成败
发稿时间:2020-02-24 阅读: 来源:华东区域 【 字体:

一夜之间,世界全变了。最基本的人与人接触都成为了危险;行进中的飞机和列车中的每个人都带上口罩,无心欣赏风景;街市变得无比萧条,店铺纷纷关门,一切好像被按下了暂停键。我想我们都经历了一个难忘的“春天”。

装饰华东抗疫 (1).jpg

1月18日,钟南山院士奔赴武汉,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具备人传人的特点,他建议“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


1月23日,2019年的最后一天法定工作日,全国确诊新冠肺炎感染人数554例,武汉凌晨通告: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武汉“封城”了!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序号就此打响了!


装饰华东党支部高度警觉,要求支部全体党员取消休假,时刻保持工作状态,第一时间成立“防疫工作小组”,坚决把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


1月24日,除夕。本是举国欢庆的时节,但疫情持续蔓延,许多文化活动纷纷取消。全国累计确诊830例,死亡25例,出现湖北以外首例患者死亡,上海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装饰华东党支部立即号召支部党员对回鄂员工一对一、出沪员工一对多电话跟踪统计,实时了解返乡员工健康状况及返乡路径。建议返乡员工途中戴口罩、不逗留,到家之后须对衣物进行消毒,延缓出行计划和大型家庭聚会,回鄂员工主动隔离,做好安全措施。尽支部之力促进防疫工作不断向前。


这个春节不同以往,然而春节的底色依然温暖。疫情笼罩的背后,仍是那亘古不变的爱与温情。


这个春节究竟该如何度过?


1月25日,支部发出倡议:不集聚,少走动,个人及家人的健康状况一日一报。突如其来的灾难令人恐惧,但应对灾难的探索和努力可以化为人类社会前行的推动力。让我们众志成城,过个踏实年,让我们一起为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共同努力,尽一点微薄力量,终有一天春暖花开。 


1月26日,大年初二,装饰华东党支部成立“听书俱乐部”,一日一书,每日分享,为居家隔离的员工提供健康心理疏导。当天,接华润置地“关于向武汉市慈善机构捐款支持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倡议书”,支部即刻号召支部党员带头,积极带动公司同事对武汉进行爱心捐款驰援,为抗击疫情提供帮助。同事们纷纷在公司微信群中报送捐款信息,流程公开透明,同时都不忘附带一句“武汉加油”,湖北捐款的同事说“作为湖北人,为了不给祖国添乱,在家自封”。截止1月27日下午四点,装饰华东党支部共募集爱心捐款25099.99元,这个新年,武汉很冷,但爱心很暖。


1月28日,全国确诊4515例,死亡106例。上海市规定全市企业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复工。


装饰华东党支部书记肖卓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当机立断返回上海,返回工作岗位,同时召开管理人员会议和党员会议要求他们提前结束休假,带头返岗,协助工作,并成立“党员突击队”。


在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他要求“强化宣传稳住心”,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正面宣传引导,科学防疫。他说:“作为一名党员,疫情当前,就要顶得上、冲在前,践行入党誓言和初心使命。”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从1月24日开始,支部党员夜以继日地在国内外寻找防疫物资购买渠道,采购过程一波三折,付出的艰辛和力量远超想象。


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将本次疫情列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时间,医用口罩告急!酒精消毒液告急!测温仪器告急!疫情肆虐,国内防疫物资全线告急!


支部党员全体总动员,从不同渠道打探防疫物资的购买途径。现货吗?资质呢?价格呢?”“在哪了?发什么快递?什么时候到?怎么还没到?”成了支部党员每天的日常。负责物资购买的党员同事说:“当时防疫物资极为紧张,虽然已经联系上了供应方,但货源极为紧俏,就算付了款,货还没到,我们的心就不能定下来。”

转眼,立春到了。2月4日,全国治愈632例。伴随着治愈人数的不断增加,全国打赢这场防疫战的决心更大了!


当天,装饰华东党支部采购的医用口罩终于顺利到货,共26箱,每箱4.5公斤,100多公斤的口罩,在这个出门就会存在危险的时刻,谁来收货?谁来分发?当收货的党员同事在工作小组发出一条信息:明天货到公司,需要2-3名帮手,请问谁能到公司协助?消息刚刚发出,党支部书记肖卓、青年委员万友良、纪委委员张骏华等党员同事立马不约而同地在群里回复“我来!我可以!”这些朴实无华、铿锵有力的话语令人感受到,作为共产党员该有的样子。


在常用通道被封闭的情况下,这些奋战在公司战疫“一线”的党员们大冬天就穿着薄毛衫,用肩膀扛起那一箱一箱保护员工生命的物资。从签收到清点再到给事业部7家兄弟公司及华东区域15个大项目部派发,一直到下午近三点才全部寄出,他们不叫苦、不喊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装饰华东党支部真正做到了将“一声呼喊 党员冲锋”的服务意识贯穿始终。

 

2月8日,正月十五,团圆的元宵佳节。但此时此刻,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有人说“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其实今天,这不寻常的元宵夜,圆月依旧,灯火也格外通明。在冷清的万象城里,A座715装饰华东办公室的灯光显得更加的明亮,这是支部党员正在为第二天的消毒消杀做准备工作。


2月9日,为防止“草木皆兵,麻痹大意”的情况发生,支部联合专业消杀团队对公司办公区域、过道、电梯等公共区域的卫生进行消毒。党员突击队的队员们没有防护服,没有专用防护手套,一场消杀下来,他们的私人衣物在稀释高浓度消毒液的过程中几乎报废。但他们毫无怨言,因为“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是他们的责任与使命。

 装饰华东抗疫 (2).jpg

与此同时,返岗潮、复工流即将到来,支部联合公司管理人员对复工情况进行复盘预演。商讨符合公司实际的复工方案:对满足条件的人员实行办公室、项目上班,办公室设立卡点监测,午餐统一分餐订购,外地返沪人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自我隔离14天居家办公,宿舍每日消毒,同时支部成立了“党员服务小组”安排专人负责记录生活必需品需求,专人负责采购和送货,保证第一时间满足因隔离居家办公同事的需要,保证大家的复工安全。

 

2月10日,一日一报制度升级为网格化管理制度,公司安全部主任徐志忠担任一级网格员。“网格责任制刻不容缓,假可以再休,防疫不能再等,这是我在预备党员期最该答的试卷!等我们打赢疫情战后,我也能安安心心的再休假!”作为支部的预备党员,徐志忠自疫情爆发以来从未有过一天的假期,每天全身心投入公司战“疫”一线,不等不靠,及时组建从公司——部门——区域——区域项目——分包单位的五级网格化管理架构,严密细致织牢疫情“防控网”,10号以来,徐志忠每天召开网格员Rmeet会议,主动联系各级网格员了解工作进展情况,争分夺秒摸排公司员工身体状况信息、返岗复工情况统计。由于长时间的忙碌,老徐的腰椎劳损复发了,但他忍着剧痛坚持工作,真正做到了“深入排查摸清底,守土有责管好格”。

 

2月11日,支部电话联系了被困湖北的员工,希望通过支部渠道给他们送去一些关怀物资。电联得知被困湖北的员工有的家乡道路全封闭,快递超市全部停歇;有的20余天没有出门,靠家中余粮、泡面等度日。得知这一情况,支部及时沟通协调,为有快递条件的同事寄出防疫物资及生活必需品。


真金需要猛火淬炼。猝不及防的疫情之下,装饰华东党支部务实担当,全力以赴,战“疫”越是胶着,越要把工作做实做细,必须把每一项工作做到了,哪怕做过了,也决不能做不到、做得少。只有支部以“绣花针”功夫对待,才能让员工更有安全感,少一些后顾之忧!


疫情还未终止,装饰华东党支部的关爱关怀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