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放镜头”中的集结号
发稿时间:2020-02-24 阅读: 来源:北方区域 【 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武汉像被按下了暂停键,其他城市也被按下了慢放键,虽然火车站不似往常熙熙攘攘,但疫情之下工程更需要紧张有序的防疫,为复工生产做好万全的准备。


2月9日凌晨5点,早春的青岛寒意未消,苗佶蔚拉着行李箱下了火车,排在出站口检测体温的队伍中。他想起了15个小时前出家门时与妻子的对话“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你到了青岛也得隔离,又不能去项目上班,在家多待两天不行吗?” “没事儿,我早到一天,就能早一天结束隔离,早一天回到项目,项目上还有许多事儿呢。”


苗佶蔚下一个目的地是青岛胶州华润城售楼处项目工地。


青岛胶州华润城售楼处项目有8名员工,其中4名共产党员。项目原计划3月交付,受疫情影响,预计交付时间延至4月中旬。


疫情当下,工程工期紧张,复工迫在眉睫。为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组织恢复生产,由李春鹏、冯钢、苗佶蔚、刘志超4名同志组成党员先锋队。队员们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准备。


工程师李春鹏带头,负责员工身体状况信息的采集登记与防疫物资采购管理。


李春鹏还未到项目,已在网上购买了消毒水、酒精等防疫物资。一到工地,他和同事跑遍附近的医药超市,购得20升84消毒原液、15升75%酒精、80支水银体温计,通过沟通协调,在华润置地项目单位的帮助下采购到一次性口罩5000个,为复工复产打下物资基础。


李春鹏说“我是个老党员,只要组织需要,立即响应。” 

慢放镜头 (1).jpg

安全工程师冯钢,年后第一个回到项目。为落实复工前人员隔离要求,冯钢积极联系业主,经过多次沟通,多方协调,终于在总包单位的帮助下,为项目争取到板房,用于项目部返岗人员隔离。


复工即生产,劳务单位信息、可复工人员疫情核查、劳务人员健康状况,这些信息每天都在变化,但冯钢十分清楚,他说“我是一名安全工程师、一名共产党员,这些都是应该做的”。

慢放镜头 (2).jpg

精装工程师苗佶蔚到了项目,一直没有停歇。很多事情在等着他,办公室消杀,复工准备,这一段时间他进入了紧张工作状态。


组织复工,上级要求是什么?当地政府标准是什么?需要了解收集。白天苗佶蔚与项目部同事线上讨论防疫复工各项准备工作。晚上查询复工政策等信息,将查到的信息整理汇总,用于项目复工准备的分析研讨。


苗佶蔚说“如果防疫物资、现场条件都具备了,复工申请批复了,大家相对安心一些,所以大家都很努力地去做每一件事情” 。 

 慢放镜头 (3).jpg

设计师刘志超,原本准备春节举办婚礼。疫情爆发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志超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联系酒店取消了婚礼,与每一位亲友说明情况的时候不忘宣传疫情防护知识。


居家隔离期间,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他每天阅读疫情有关新闻,将学习到的防控知识、返岗复工注意事项等内容在工作群中进行推送和分享,在群里和同事们聊天,帮助大家缓解恐慌情绪。


解除隔离后,刘志超奔赴项目,参与项目的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当问他在防疫和复工准备中做了什么时,他说“我做的最少,多去问问其他同事”。

慢放镜头 (4).jpg

青岛胶州华润城售楼处项目虽施工面积不大,但防疫、复工准备工作一样也不能少。感谢这些为防疫复工全力以赴的同事,他们使工程复工生产更有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