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海角的牵挂
发稿时间:2020-02-19 阅读: 来源:党群工作部 【 字体:

这是我准备时间很久的一次采访。

2月7日晚,我拿到边陲海岛-海南的一个采访对象信息。


2月8日中午,我联系了主人公的领导和同事们,先后采访了4人,想从多方面了解他。

问:“喂,您好陈庆环经理,我是建设事业部党群工作部的同事,是这样的,我想跟您了解一下石梅湾项目的李翔,他现在项目上吗?平时工作表现怎么样啊?”

……

答:“你好,李翔现在在项目上,他年后第一个返回项目的,现在已经开始工作了,在为项目防疫和复工准备,工作表现挺好的,性格也开朗,沟通能力也强……”

……


2月8日晚上,终于联系到李翔。

问:“喂,您好!我是建设事业部党群工作部的同事,是这样的,得知您爱人即将前往武汉支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救治工作,我们想了解一下,做一个报道。”

答:“还是算了吧!我也没啥说的,我老婆现在只是报了名,在参加发热门诊的培训,还没有去。”


2月9日,再次通话。

问:“喂,您好,还是我,咱们之前沟通过,有一些细节你可以回忆一下吗?比如您爱人什么时候去参加的培训?……”

答:“喂!哎!您说,我也记不清楚了,也没有具体问,这个不用说了吧。”

他每次都这样礼貌地回绝我。


2月10日中午、2月10日下午、2月11日,他终于跟我聊了起来。


李翔,湖南衡阳人,2009年参加工作,2016年5月,在广州工作的他认识了一个海南姑娘,他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约会的场景,因为是被“安排”的相亲,一个穿着大短裤、人字拖的小伙子,和一个穿着连衣裙、拖鞋,妆也不化的姑娘在约定好的地方见面了,然而两人却相见恨晚,很是投缘,很快他们相爱了,结了婚。也正是这样,在广州工作了7年的李翔辞掉工作,为了爱情、家庭,回到海口。


2016年11月,李翔就职于建设事业部建筑南方分公司,在万宁市的海南石梅湾项目工作至今,从妻子怀孕到2017年5月,儿子降生再到2018年11月,女儿降生,作为工程人的李翔为了家庭回到海南却还是只能每两周或一个月回一次家。妻子在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工作,是一名护士,长期白班、夜班倒换,养育孩子等生活担子更多压在妻子肩上,因为经常回不了家,李翔也曾一度被妻子埋怨为“是一个摆设”。

春节临近,长期在万宁工作的李翔就要回到200公里外,海口的家,难得的假期,两岁多的儿子,一岁多的女儿,当然还有妻子、父母都是他多日来的牵挂,终于可以回家陪陪家人了,但是作为医护人员的家属,李翔的这个春节过得跟想象中有点不一样。


春节假期,新型冠状病毒开始在全国肆虐,“病毒”、“感染”、“确诊”、“疑似”、“新增死亡人数”等字眼扑面而来,为这个已经团圆的小家带来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原本团聚的喜悦被紧张的氛围替代。大年初一早上,上了一夜晚班的妻子回到家,眼睛有些红肿,一看就是哭过,问了之后,才知道,就在她工作的医院有两批医护人员即将奔赴武汉,支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救治工作。


一场人与病毒的战争已经打响,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加,前线告急,急需医护人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再次向员工们发出自愿报名奔赴武汉的通知,非呼吸内科人员也可参加发热门诊培训,做好第三、第四批奔赴武汉的准备。


一边是两个年幼的孩子,一边是急需医护人员的武汉,作为母亲和护士的她,需要作出选择。李翔的岳母第一个给出意见:“孩子还这么小,你从来都没有在发热门诊待过,怎么护理病人?你一点经验都没有,这个疫情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结束,一去几个月,万一有个好歹,孩子们可怎办?你的家怎么办?我该怎么办?”岳母在电话的另一头焦急地、担心地说道。电视里,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场景正在直播,作为一名建设者,李翔在想:如果我现在身处武汉,我一定在雷神山医院的建设现场,不为其他的,就因为国家有难,因为我懂工程建设,我必须在,我也一定在……。旁边的手机上弹出一条新闻,手机的提示音打断了他,他拿起手机,屏幕显示“15名医务人员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他的心情变得复杂。


另一边,妻子和岳母刚通完电话,妻子的表情更加凝重,心情也更加沉重。

这时候家里格外的安静,两个年幼的孩子仿佛也感觉到了有事情要发生,沉默了半个小时后。

“去吧!我支持你。”李翔说。

两人互相拥抱了一下,妻子立即在工作群中写下“我报名”三个字。


2月4日,李翔从海口返回万宁,回到石梅湾项目上,他开始为项目的防疫和复工积极准备。留下了父母照看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和每日忙碌的妻子,此时的妻子除了每天正常工作之外,下班后的她穿起防护服,戴起护目镜参加发热门诊培训,回到家已经是晚上十一二点以后。


因为白天没有时间说话,凌晨1点,嘟……嘟……嘟……视频终于接通,看着妻子疲惫的样子,李翔所有想说的话变成了一句“也没啥事,照顾好自己,早点休息啊。”

说到这里,我忍不住打断他。

问:“那么借此机会您想对您的爱人说点什么吗?”

答:“我也不知道说点啥好,希望她平安回来……”


李翔的采访就这样结束了。

此刻,我想拿起手机,想给李翔的妻子打一个电话,拿起又放下,放下又拿起,思考良久后,我想她现在一定在忙,我不能打扰她,作为一个陌生人,唯有心里默默地祝福她,千言万语唯愿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