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责任之悦,必结安全之果
发稿时间:2020-01-07 阅读: 来源:西南区域 【 字体: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习近平


安全是一项既简单又复杂的工程,是一个有起点无终点的话题。它涉及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安全制度、应急措施等多个方面,其中最核心的就是人的作用。“以人为本、生命至上”这是刘旭对安全的理解。

 

坚守责任.jpg

建设事业部西南区域安全高级主管工程师 刘旭


一台永不停歇的“永动机”


“时刻为安全待命”是刘旭从事安全工作多年的深刻体会,只要涉及到安全,电话再晚也得接,距离再远也得去,时间再长也得守。


“项目没有完成验收,安全这根紧绷的弦一刻也不能松。记得塔吊拆除的那一天,直到深夜两点,目送了最后一台运输车驶离工地大门,心中才有片刻的放松。” 刘旭如是说。


无论是寒冬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忙碌的工地上总能看到他穿梭的身影,像一台永动机,不知疲倦。


一条没有捷径的“单行道”


安全工作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每天都重复着相同的步骤、相似的环节。


进行安全教育、落实安全措施、排查安全隐患是刘旭每日的重点工作,他从来没有因机械而省略步骤、忽略细节,他始终坚信安全是一条没有捷径的“单行道”,只有不断重复才能筑牢安全的堡垒。 


一场防大于管的“攻坚战”


现代管理科学强调“以人为本”的原则,要实现安全管理的人本逻辑,刘旭认为解决人思想中对安全的轻视、忽视、漠视,牢固树立“安全在我心中”的意识,是一切安全工作的先决条件。安全教育是最有力的抓手,他在日常的工作中,把“防大于管”根植心中,通过对安全教育的“反复抓、抓反复”,致力于解决安全意识薄弱的问题。他说“要打赢这场思想上‘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攻坚战就需要持之以恒。” 


一块实践真理的“试金石”


“安全重在预防,一切风险皆可有效规避”。


image005.jpg


面对塔吊设备安全检查这类风险系数极高的工作,刘旭以理论联系实际,以实践检验真理,攀上每一台塔吊,测试每一架起重吊篮,检查每一根防护栏杆,最多一天爬了7台塔吊。


正是这一次次的身体力行,他在建设事业部培训讲师课程开发中,与其他区域同事合作开发《塔吊安全管理》课程,获得“优秀讲师”称号。 


他是一名安全人,对安全保持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敬畏意识;他是一名建筑人,对工作保持着夙兴夜寐、宵衣旰食的敬业精神;他是一名华润人,对人生保持着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不倦追求。


他是刘旭,日复一日坚守责任之悦,兢兢业业只为结安全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