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匠心得人心
发稿时间:2019-12-31 阅读: 来源: 【 字体:

“所有的沉默、偏执和一丝不苟,都源于匠心,它由光阴成就,也馈赠出不负岁月的作品。”


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梦想,亦或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而我,我想成为一名匠人,一名平凡而普通的、具有“工匠之心”的匠人。




image001.jpg

西南区域装饰项目经理彭强


万象城伴我成长


加入建设事业部6年有余,在这六年间我经历了很多,但让我成长最迅速的是重庆万象城项目。


记得那是2014年,自5月起为保证重庆万象城“9▪19”的开业节点,项目部成员平均每天工作时间在15小时以上,很多人主动放弃周末陪伴家人的时间,将自己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如何做好工作上。经过几个月的全力奋战,我们终于迎来了黎明前的冲刺——开业前的最后一周。


    

因为专业,所以卓越


重庆万象城项目施工面积大、工期紧、工序复杂,对承包单位综合要求极高,是建设事业部的重点项目之一。开业前的最后一周,项目团队成员日夜守在施工现场,不断排查,生怕遗漏一丝一毫。有些同事甚至把凳子简单的拼起来躺一躺,将往返回家的时间都节省下来,为保障开业争取更多的时间。


重庆作为“四大火炉”之一, 9月最为闷热,开业前的最后一周,项目团队成员日夜守在施工现场,不断排查,生怕遗漏一丝一毫。记得大家汗流浃背的穿梭在工地之中,每个人脸上浮着层层的油光,脖子上挂着密密的汗珠,和上灰尘,随意用手一抹都是一把把白色的“泥沙”。


最终经过项目团队的不懈努力,重庆万象城顺利开业,当天现场各系统运作平稳,圆满完成开业计划。这一年我学到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


单则易折,众则难摧


犹记得,在2014年3月初的时候,重庆万象城一期L5层结构完成不到20%, L6、L7层还没开工,这些区域只有图纸方案,还没有正式的施工图,此时施工时间不足8个月,完成施工任务无比艰难。所幸在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路攻坚克难、披荆斩棘,仅用6个多月就完成任务。


在这里,我意识到成功的关键在于坚定信念,同心协力,明确方向以及灵活有序的组织机构,组织者需要“率先垂范”,参与者也要“舍生忘死”。单则易折,众则难摧,只有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才能有更大的力量。


难易有序,组织分析


我主要经历的另一个项目是西安西咸万象城,西咸万象城是建设事业部装饰业务担任机电装饰总承包,项目管理体系庞大,对各级部门管理能力要求更高。


有了重庆万象城的经验基础,我认识到大型项目管理中“组织”是所有环节中最重要的一环,稍有差池,项目可能会乱成一锅粥。


开工前,应该解决项目人员的配置,做到以岗定员,确保指令高效流转;其次,要明确目标,每位同事都必须明晰自己的岗位职责;最后,分解项目目标时,做到以下七点分析:目标是什么,依据是什么,工作内容是什么,采用什么方法,需要什么物资支持,工作程序是什么,保证工作正常进行以及纠正偏差的措施是什么。如此一来,能有效提高项目运转效率。


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每个人擅长的方向不同,如何更好的利用各自的优势,扬长避短,如何使各个岗位的同事团结协作,各司其职,是我们协作的一大重点。只有将工作中的重难点一一攻克,我们才能更高效、更出色地完成工作。


 

规划执行,未来可期


为了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我将短期的目标和计划定为提升自我和加强团队建设。管理之根源,在于管人,要想管理好别人,应当先管好自己。我必须先提高自身素质及修养,凝聚鲜明的个人特色,才能更有力的管理好团队。在这几年的成长和学习中,我意识到团队能力主要体现在专业能力、凝聚力及执行力,今后的工作中也以此作为攻克弱项的突破点,制定提升自我能力的计划,激发不断提升和团结互助的思想。


古时的匠人常说:“手艺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一件事努力做好一辈子”。我想不忘初心,坚持始终如一,就是匠人精神的核心传承,我怀揣着最热忱的“匠心”,把每一个项目当成人生的作品来精细打磨,用坚持实现我的“匠人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