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总结
发稿时间:2011-10-25 阅读: 来源:王丽娟[华润建筑青岛华润中心项目部] 【 字体:

    不知不觉,七天的培训马上就过去了,用乔总的话说就是,时间过的还真快。这是我第一次来深圳,不得不承认,这里的高楼实在有点多,当你处在这一排高楼的中间时,你根本无法看到高楼外面的世界,也许仅隔一排建筑的距离,这对寻找目标建筑物有了一定的阻碍。可是有一点必须承认,这里确实相当繁华。

    这几天课程安排得相当丰富,不仅有各个领域经验丰富的前辈给我们授课,还给我们安排了东部华侨城之旅,这让我们在上课之余多了一点生活的娱乐。几天的学习,对公司的了解越来越多,也感觉和公司越来越近。

    在燕总给我们讲公司的十二五规划这堂课中,我们了解了公司的建筑历程,了解了华润置地和华润建筑的十二五战略规划,更明白了公司十二五规划中“国内领先,亚洲一流”的战略目标。另外燕总给我们讲述了我们进入了一个怎样的公司,进入了一个怎样的行业,更让我们透彻地了解了公司的背景及其具备的特点。燕总讲述了我们“近90后”的各种优势,可是,我们也不能否认,这或许也是我们的缺点,燕总寄语中有一点,我会去很好地去实施、见习、成长:“看、听、问、思、学、干”;我想这会成为我从事工作后入手的法宝。

    乔总讲述了公司的“246”成才计划,让我明白,原来公司给我们制定了这么详细的培养计划和培养目标。从这不难看出公司对我们的重视,这也让我感觉到肩上的重任更多了一些。乔总讲述的组织能力建设,是公司最重视的方面之一,一个企业要壮大,要快速发展,最重要的就是有优秀的团队。可以说,团队的合作建设是企业的竞争力之一,公司已经展示了它自身所做的努力,我想我们也要自身下足功夫。坦白地说,公司的发展就是我事业的未来,所以,自己一定要融入组织,培养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

    在营地见了那么多优秀的经理人后,王总是我看到的第四个女优秀经理人。初次见到她,就感觉到她真的很有魄力,王总给我们讲述了公司的财务制度,介绍了公司财务部的组织结构,对公司的报销制度以及项目部上各种款项的审报程序进行了说明。虽然王总一再强调,财务培训有一定的专业性,我们可能会枯燥,可这些都是我们工作中必须了解的,是我们平时都会用到的相关制度及各种程序、流程。

    兰总,给我的印象,他是一个相当严谨的人。严师出高徒,我想在他下面成长起来的人,做事也一定会很严谨吧,这是做合约最重要的态度,也是我目前最缺失的地方。兰总,给我们讲述了深圳华润中心的建设项目经验以及合约管理两大方面的内容,不得不说,他经验真的很丰富。我很羡慕佩服对工程样样精通的人,我感觉,当到达那样一个境界时,你做工程中的任何事情,都会得心应手。深圳华润中心的项目给了我们很优秀的经验,但同时在此项目上得到的反思,更值得我们去重视,这是我们做以后项目时,最应该改进的地方。华润中心的技术施工中,用到了特别多的新技术,比如高效钢筋与预应力技术、新型模板及脚手架应用技术,钢结构技术,CAM制造技术等,还有QC成果,各种新型的技术给了我们更好的学习平台。从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上,我们更可以看出华润中心项目的难度与挑战,这也正是我们自身发展的挑战。

    我的专业是工程造价,所以对合约方面有一定的认识。在听到兰总和王丽总对公司的合约介绍时,我有点傻了,因为公司很多的内容和我在学校时学到的不一样,不论是组价方式,还是各种成本单价,都和之前有了很大的改变。我当时有一个想法就是,我要尽量抛开以前学习时的思维模式,积极转换到公司所特有的要求上来,这样我才能更好地融入到公司合约的工作中。王丽总介绍了合约的工作流,我感觉做合约应该相当锻炼人的思考能力,观察能力以及沟通协调能力,我特别希望,在工作中我这几方面能得到很大的提高。

    李百毅经理的博识,我在成都项目部实习时就早有耳闻,直到那天听到他授课,我才明白他确实博闻多识。在听他的课时,感觉我们的境界是有点不一样,可能他所讲述的项目管理发展历史、当今项目管理的主流派系以及各种流派的比较分析有点理论化,可是你可以看出他对当前建筑行业了解得很透彻。同时计划部的工作确实需要宏观的管理概念以及很强的逻辑能力,不论是工程计划,还是自己的工作计划,我想这对于我们完成工作的内容都有很强的指引能力。所以计划工作的一些方法,我们要学着去用。

    薛亮师兄是我们在成都实习时的辅导员,当时在实习时就看出他有很强的工作能力,今天听到他讲课,感觉他真的成长的很快,从去年刚毕业到现在已经对计划部的工作熟能生巧,进步好大,我很佩服,今天听到他讲述工作中要用到的各种软件,发现自己有好多软件需要从零学起。OA办公软件在实习时我已经听说过,只是没有想到它的功能如此强大;公文的写作更是看似简单,其实挺复杂的,又要简单,信息又要全面,在以后的工作实践中,要很好地去锻炼写公文的能力。

    李巍总在营地讲课时,就发现他很幽默,今天听到讲课,更是完全地体现了这一点,听他讲课,真的很有吸引力,他所讲述的机电事业部,设计+采购+施工+调试维保的总承包模式,以及机电事业部的核心竞争力,不难看出,机电事业部未来的发展,真的是前途一片光明,在这节课之前,我对机电事业部的理解就是安装空调,管道等工作。可是在听到这堂课后才了解,原来机电事业部已经超越一个施工管理队伍,拥有全能的技术,提供全能的服务。

    这几天的培训,让我对公司各个部门有了相对透彻的了解,对公司的发展更是有了很深的认识。我们即将去各项目部,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在项目部全面实践自己的专业知识,锻炼自己,在最短的时间里让自己成长起来。

 

阅读上一篇 《干法》读后感
阅读下一篇 读《干法》有感